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开始在全球取代韩系车

2017年09月15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导读:虽然中国汽车还没有像韩国车那样走遍世界,但按照目前的势头和发展战略,中国汽车隐约有了在全球范围取韩系车而代之的势头。

null

作为中国品牌曾经的“一哥”,奇瑞汽车主要的海外市场在南美和中东等地区。

眼下,这个被吉利、长城等接连超越的老牌车企,却在德国法兰克福重新找回自信,推出旗下全新概念车,并借此发布高端产品系列。

null

无独有偶,长城汽车旗下豪华SUV品牌——WEY,今年也首次深入大众、宝马和奔驰的根据地。

有意思的是,该品牌诞生之初,其掌门人魏建军就表示要“终结合资品牌暴利”。这个以魏建军姓氏命名的品牌,也肩负着长城汽车进军欧美的重任。

null

对韩国汽车而言,这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

正如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指出,该公司推出新高端产品系列的背景,是顺应当前消费升级,瞄准国内高端和国际主流市场,按照全球标准开发高品质、高端化产品。

如果说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同时“亮剑”国际主流车展,已不再是简单地学习;那么此前吉利汽车、广汽传祺分别在德国柏林和美国底特律强力发声,则凸显了中国品牌高端化进程加速。

null

另一方面,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中国品牌集体海外亮相,则展露了中国品牌更为明确的海外战略。这与之前中国车企在海外小打小闹式的“过家家”完全不同。

众所周知,此前韩国车企通过向欧美汽车大国学习造车,并通过自身发展为其汽车工业打下基础,然后进军国际。尤其是现代起亚在打入南美、东南亚后,又相继闯入北美的加拿大、美国,接着是欧洲。

可是,今年上半年,现代起亚、三星、双龙和大宇五大韩国汽车品牌,在全球销量只有400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8.1%,其中本土销量减少4%,出口减少9.1%。

null

尤其是在全球最主要市场中国,韩国车出现了多年来首次大幅下跌。其中,现代汽车由于海外需求疲软,导致1~8月全球销量同比下降8%。

相比之下,吉利、长城、奇瑞和传祺等品牌,依托中国市场,销量都实现了不同幅度增长,为海外战略奠定了基础。到2020年,吉利和长城哈弗品牌,都制定了200万辆销售目标。

在与世界汽车巨头的竞争中,中国车企优胜劣汰,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博世、采埃孚、德尔福、电装、爱信等世界零部件巨头,已经认可了中国车企的地位,开始为其供货。

null

不论是吉利并购沃尔沃后推出领克,还是长城汽车在聚焦SUV战略成功后推出的WEY品牌,它们代表的中国汽车的产品和品牌力,有与韩国品牌汽车平等甚至超越的态势。

与此相对,现代起亚的品牌力并没有很大进步,赖以生存的产品质量也开始走下坡路。

null

在欧美发达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还不能与韩国品牌同日而语,但从海外媒体和业内人士对领克、WEY以及传祺的各种看法中不难发现,中国汽车品牌有可能获得欧美汽车强国认可,复制中餐、中国文化和大熊猫的成功。

这样讲是因为在产品和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后,中国品牌“走出去”很大程度上是依托国家整体实力。

而韩国政经环境目前并不乐观,财阀和大家族对经济影响较大,内需有限。韩系车也容易受到国内政局、以及罢工等来自内部的影响。

null

相反,中国经济环境企稳,对外合作发展前景广阔,中国车企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走出去是必然选择。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过去的一味偏重合资逐渐转向大力发展自主品牌。

在此过程中,多家实力较强的中国车企,势必对走下坡路的韩国车企造成较大冲击。

十几年前,韩国汽车像“韩流”一样风靡世界;而现在,遭遇寒流的韩国汽车,开始在全球遭到来自中国汽车品牌的挑战,而不是局限于中国本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