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哭iPhone X太贵的 咱们来聊聊贵车圈吧

2017年09月17日 08:06:28
分享到:
来源:容客观

十年前,iPhone问世,从此历史被划分为有iPhone时代和没iPhone时代。十年后,iPhone X问世,从此历史被划分为买得起iPhone时代和买不起iPhone时代。

null

所以说有时候,时代的划分还真是随性啊!不过反正我们都是小人物,被来被去地,一生就被过完了。相比随性,时代的划分还有可能特别任性。

比如,前阵子文艺圈就出现了一次任性的震荡。一个叫许知远的作家和米未传媒的老板马东做了一次真情对话。

null

真的是全程尬聊!但这两个人一不小心,愣是把自己聊成了牛逼闪闪的时代分割符。

作为一个典型的摇摆不定的天秤座文艺女青年,我其实特别爱马东,也很喜欢许知远。

如果你深刻地文艺过,你就会理解许知远作为知识分子,急于对这个世界的浮躁和没落抗拒的表态。如果你放肆地娱乐着,你也会明白马东大步追逐年轻人的时尚、快速变迁、感官刺激、从而消解虚无的行动力。

null

于是我就纠结了。如果这是一道单选题,那真太特么难了!

还好很快我就机智地把这题脑补成了一道男神,啊不,车神对号入座题:在汽车销量榜常年霸榜的车企中,马东系非大众和本田莫属,至于许知远系嘛,丰田不认领,还有谁敢认领啊?

酱,这俩人的这串任性的时代分割符,就把国内的汽车市场一分为二。

一半是丰田式的坚守,在飞速奔涌的时代,靠小宇宙稳着自己的步子,也不会被潮流逼退;一半是大众和本田式的通透,以超龄的敏锐欢脱,领跑车市风云的马拉松,绝对是前浪里的王者。

看起来好像比iPhone X的分隔符热闹多了,所以感慨iPhone X太贵的各位,别多想了,捂紧钱包,咱们就来好好聊聊贵车圈吧。

从今年上半年的全球车市销量来看,常年霸榜全宇宙第一的丰田,被雷诺-日产和大众弯道超车了。即便如此,实际上这三家车企的销量数据差距并不算大。雷诺-日产以526.8万辆位列第一,大众集团515.6万辆排行第二,而丰田的销售数据是512.9万辆,可以看做是市场蛋糕的理性切分。

null

而在中国今年上半年的汽车合资品牌销量中,大众当仁不让地以1466713辆的销量稳居冠军宝座,本田以660433辆爬升至第二,而丰田在这三个品牌里,已经以573890辆的成绩退至垫底。

乍一看,丰田和大众之间差了近一个半本田。虽然国人对大众的热衷早已是个众所周知的谜。但同为全球王者型的车企,在华人市场却产生了如此戏剧性的形势,还是有种莫名的荒诞感。

大众和丰田之间的较量由来有之,实力上孰优孰略很难高下立判,而在日系车里,丰田和本田也是针锋较量的好对手,此消彼长各有千秋。

null

但若是换个角度看,就有了不同的感受。正如高手之间如果非要拼硬实力,即便分得了胜负,也很难说有什么实质性意义,而如果从风格上判断,就往往南辕北辙了。

大众、本田和丰田之间,也是如此。

如果要用三个词厘清大众造就在中国市场神坛地位的性格因素,那就是通透、敏锐、激进。

null

便宜大腕耐操有面儿,是大多数消费者普遍认可的购车诉求。往细了说,设计上要大气耐看不喜先锋夸张,愈发年轻的消费群趋势又表现为更炫的科技感和感官刺激的驾乘体验,对配置反而没有特别苛刻的诉求。

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大众一路在车辆性能上狂飙。不管是发动机还是涡轮的不断更新,亦或变速箱的不断升级,反正大众总是能干出先冲刺再调整配速的事,用老车型的好口碑发挥余热,让一部分人先爽起来。

而对于喜新厌旧度极高的中国消费者,大众快速布局的应对之策,使整个产品矩阵就像一场奢华自助,应有尽有,全看主上好哪一口。

桑塔纳耐操,朗逸靠谱,迈腾有范,途观打开了大众系SUV的无限可能。刚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即将来华接棒最美cc的Arteon,以及预备和途观并肩SUV新浪潮的T-Roc……

null

大众Arteon

丰富的“特供款”不断涌现,还能及时添上爆款新品,大众的应变力之强,几乎到了一种变态的境地。投其所好地大步流星,既能占住市场近四成的大盘子,又能赚的盆满钵满,最后顺带收服人心。

而本田的姿态则简单犀利的多,与大众如出一辙地投入车市浪潮,直面这场刺激的混战,大概就是一种积极乐观的政治正确。这使本田迅速在中国市场打出了漂亮的销量大捷。不管是产品线的布局、产品力的口碑、更新迭代的速度,还是年轻个性的设计元素,以及在SUV红利上的爆发力,都得到市场良好的反馈。

和大众正儿八经的德范儿相比,本田的性格更泼辣大胆,因此也就更能在国情粉饰下的中国市场虏获年轻消费者的心。

思域、思睿博、艾力绅、杰德、飞度、锋范、凌派等车型都表现出了鲜明的品牌调性,而缤智、冠道、XR-V、CR-V、UR-V的SUV组合拳创下的辉煌也是最好的证明。

null

在这样的情形下,丰田却以其一贯“我自巍然不动”的姿态,稳步推进着它目前最重磅的杀手锏:TNGA全新全球化架构。

null

丰田在全世界给人的印象一直是耐用、性价比,像惰性气体般稳定的产品布局,以及极度自我的设计美学。

无论是高原、雪地、平原、泥泞,甚至战乱地区,海拉克斯、普拉多、巡洋舰等都是经过各种极端恶劣气候环境考验的,这充分表达了丰田一句古老的广告语: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看起来非常老派,但丰田就凭着发动机的可靠性、经济型燃油消耗、成本控制能力,可以说都是世界级遥遥领先的选手。

null

在各大车企纷纷探路新能源的时候,丰田的新能源车已经卖了20年,技术积累早已领跑了一大截,在中国消费者还普遍质疑各品牌的新能源车在品质、性能、环保等方面的技术成熟度时,丰田的油电混动车在全球已经卖出了1000万台。

这也是丰田能在全球汽车市场始终处在不败地位的硬实力。而在中国,江湖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一番热闹景致,它却只祭出一句“关我X事”。

对丰田来说,核心问题是基础性能,也就是由动力系统、车架和底盘组成的驾乘体验感,应该保持它们更长效的竞争力。这本身在当前的国内车市就有点不合时宜。

null

而TNGA专注的是解决轻量化车身和驾驶体验不稳定性之间的二律背反。这一点上估计崇尚结实耐碰撞的国人也很难理解认同吧。

可就像丰田对它的TNGA蜂巢概念所下注脚:自我范,心中路。丰田的目标是大视野的,手段是直接高效的,它似乎并不太在意一个理性稀薄、狂热滋生的市场的风云搅动。

偏执和愚直使丰田看起来不够灵活变通,但文明的进步又往往在于这种近乎癫狂的技术革命。拒绝基于旧模式下的更新迭代,只专注于两件事:从无到有。

null

乔布斯当年也是这么创造了iPhone的。iPhone后来撬动了整个时代的文明格局,或许丰田的TNGA蜂巢概念有一天也会颠覆现有的汽车文明。年底基于TNGA的第八代凯美瑞已在路上,也许真的是未来已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