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烧乙醇汽油有什么优缺点?

2017年09月17日 09:42:10
分享到:
来源:一起玩车

随着汽车的日益普及,人人都开上了小轿车,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生活。但与此同时,与汽车相关的日常事项却时时考验着各位车主,比如:如何保养自己爱车,怎样能及时检查出汽车的小故障等,一旦处理不好汽车不但起不到方便大家生活的目的,还会增添不少烦恼甚至带来麻烦。今天我们就来谈一下与汽车健康息息相关的事——汽油,当然,我们主要来讲讲乙醇汽油的优缺点,让大家做到心里有数。

谈及汽油,当然要从它的理化性质说起,汽油是100多种烃的混合物。汽油最重要的理化性能是抗爆性(用辛烷值表示),其次是挥发性,它对汽油机冷启动、瞬时工况和燃油蒸发排放有较大影响。所以对其有的选择往往决定了汽车动能的好坏,严重影响发动机的性能。言归正传,乙醇汽油是普通汽油和燃料乙醇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其相对与一般汽油自然有不少的优点。

首先说一说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相比它的优点

第一,动力强且抗爆性好,辛烷值达到高(110左右),可以替代无铅抗爆添加剂甲基叔丁基醚(MTBE),可采用高压缩比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和动力性,加上其蒸发潜热大,可提高发动机的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第二,减少排放,乙醇是含氧燃料,蒸发潜热高。车用乙醇汽油含氧量达35%,使燃料燃烧更加充分,有效的降低和减少了有害尾气的排放;

第三,乙醇是优良溶剂,可以有效地消除油箱、油路系统中燃油杂质的凝结;第四,积炭减少,因车用乙醇汽油的燃烧特性,能有效的消除火花塞、燃烧室、气门、排气管消声器部位积炭的形成,避免了因积炭形成而引起的故障,延长部件使用寿命; 其五,使用方便,乙醇常温下为液体,操作容易,储运使用方便.与传统的发动机技术有继承性,特别是使用乙醇汽油混合燃料时,发动机结构变化不大;其六,资源丰富,我国生产乙醇的主要原料有含糖作物、含淀粉作物以及纤维类原料,这些都是可再生资源且来源丰富,因而使用乙醇燃料可减少车辆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有利于我国的能源安全。

其次,再说一下乙醇汽油的不足

虽然乙醇汽油有很多可以说到的好处,但是其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其一,乙醇的低热值比汽油低,乙醇为汽油的62%;但乙醇燃烧时的理论空气量也少,乙醇为汽油的60%。应增大供油量从而使混合气的热值大体与汽油空气混合气相等或略高,这样才能使发动机在燃用乙醇燃料时动力性能不降低;其二,由于乙醇汽油蒸发潜热高,从而使混合气在燃料蒸发时温降大。所以,不利于燃料在低温下的蒸发,尤其在冬季寒冷时,易造成发动机冷启动困难。同时,乙醇沸点低,高温时容易产生气阻,使供油量降低或中断;

其三,乙醇是极性物质,在于非极性物质的碳氢化合物掺混时,它的亲水性高于亲油性,只要有微量的水存在,就能引起乙醇和汽油的“相”分离。而且,乙醇汽油保质期要比普通汽油保质期短,超保质期后容易产生分层现象。所以,加乙醇汽油要选择质量可靠的加油站。其四,乙醇虽是优良溶剂,但也容易对橡胶件及合成非金属材料产生腐蚀、软化、溶胀或龟裂等作用。

虽然,乙醇汽油存在一些缺点,确实会给大多数车主带来很多不便,但现在中国大多数推广省市中乙醇汽油占汽油的销售使用量比例都较高且还在进一步提高,相信随着技术进步的进步以及国家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乙醇汽油的推广将继续顺利进行,相信发动机制造商也会根据国家政策,对发动机做出相应的改进,以适应燃料等变化,方便车主日常使用乙醇汽油的方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