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秘汽车保险杠为什么要采用塑料件

2017年09月18日 21:39:20
分享到:
来源:潮流汽车

 不管是奔驰宝马奥迪,还是长安吉利比亚迪,用手去敲一敲保险杠,哎?怎么是塑料的?把保险杠做成塑料的能安全么?本来就叫保险杠,塑料的材质如何做到保险呢?可是看看碰撞测试成绩吧,即便保险杠是塑料的,碰撞成绩却还是能达到5星。这又是怎么会的事儿呢?保险杠是车头部分的一个外观覆盖件,最初的保险杠材质确实是金属的,但后来发现,原来用塑料来代替金属材质更为合适。

保护行人

假设某人开车时速40km/h,正面突然出现了行人发生了事故,此时的司机是更愿意自己的保险杠是塑料的,还是金属的呢?恨不得整个车头部分都是棉花的吧?路上跑的车,即便是很贵的豪华车,前保险杠用手按一按都能感觉到会有一定的收缩,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在车辆与行人发生了碰撞时,保险杠能给行人一个力的缓冲。由于撞到行人时,行人头部很可能与前机盖接触,所有大部分车的前机盖也都不硬。

安全性不差

美国 IIHS 的碰撞测试视频,也是被公认最权威的碰撞测试机构。时速64km/h 左右车辆撞正面25%撞向障碍物时,保险杠碎得稀里哗啦的。咱们不抬杠,大家不妨脑补一下,即便是换成薄薄得一层金属,也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即便是达到1cm 的厚度,对结果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成本

使用塑料作为主体材质,能大大的降低制造成本和维修成本。塑料是什么价格,金属是什么价格,这个毋庸置疑了吧。塑料相对成本比较低,也容易塑形。而且啊,塑料也分很多种,汽车保险杠用的材料弹性比较高,不是很严重的碰撞,保险杠都会弹回原来的造型,就像轻轻捏了一下矿泉水瓶。如果是金属,那就没办法了,只能拆下来做钣金处理了,维修成本不是一般的高呀,你也不希望不一块漆再花个钣金钱吧。

耐腐蚀性

金属不喷漆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会生锈,不会生锈的金属又都比较贵,比如铝,黄金,铂金什么的,做保险杠成本是不是太高了。可是用塑料来代替,不但成本低了,可塑形性更高,还不用担心刮了蹭了会生锈,即便是没时间去补漆维修,问题也不大。

重量

不得不承认啊,金属就是比塑料要重很多,1cm 厚一平米的铁大概重量会在78KG 左右,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了。车重了,对加速,操控,油耗都会有影响尤其是刹车,我还是那句话啊,更短距离的刹车避免危险,和结实的保险杠但是撞了,大家会选哪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