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事故死亡率降低86% 只因车上有了它!

2017年09月18日 21:54:21
分享到:
来源:车评性价比

大家开车最重要的当然是用车安全,所以一台车的好坏,和它的安全指数也相当有关系。那么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碰撞测试,据外媒报道,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盲点监视也使人们摆脱了很多麻烦,并且使汽车事故死亡率降低了大致86%,那么这两项你的车上有吗?

不仅仅是我们消费者对于车辆安全越来越重视,各大汽车厂商在设计时也会更加重视安全系统的配置了,比较常见的就是“盲区侦测系统”与“车道偏离警示系统”。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在我国又被叫做“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是一种通过报警的方式辅助驾驶员减少汽车因车道偏离而发生交通事故的系统。

重要性

根据(美国)联邦公路局的估计,美国2002年所有致命的交通事故中44%是跟车道偏离有关的,在中国也是这样,因此车道偏离也被看成车辆侧翻事故的主要原因。四个驾驶员中就有一个驾驶员经历过车道偏离引起的伤亡事故。

工作原理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要由HUD抬头显示器、摄像头、控制器以及传感器组成,当车道偏离系统开启时,摄像头(一般安置在车身侧面或后视镜位置)会时刻采集行驶车道的标识线,通过图像处理获得汽车在当前车道中的位置参数,当检测到汽车偏离车道时,传感器会及时收集车辆数据和驾驶员的操作状态,之后由控制器发出警报信号,整个过程大约在0.5秒完成,为驾驶者提供更多的反应时间。

而如果驾驶者打开转向灯,正常进行变线行驶,那么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不会做出任何提示。

相关应用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最先应用在卡车上,因为大车发生这种事故造成伤亡更严重,但是后来也逐渐被应用在日常的用车上。比如,目前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在大众CC、宝马5系、奔驰E级、英菲尼迪M系等车型均已配备。

大众CC↓

奔驰E级↓

一些品牌车型进行了改进,它们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则以方向盘震动的形式警示驾驶员,相比提示音方式更为安全可靠,此外,一些品牌的车型还采用了座椅震动的提醒方式。

盲区侦测系统

盲区侦测系统又叫盲点监测系统,在国内被叫做并线辅助系统,英文简称BSM或者BLIS,现在新生产的很多车也都有这项功能。

主要功能是扫除后视镜盲区,通过微波雷达探测车辆两侧的后视镜盲区中的超车车辆,对驾驶者以提醒,从而避免在变道过程中由于后视镜盲区而发生事故。

重要性

盲区的存在,是很多车辆发生事故的诱因。由于汽车后视镜存在视觉盲区,变道之前就看不到盲区的车辆,如果盲区内有超车车辆,此时变道就会发生碰撞事故。

工作原理

通过在汽车后保检杠内安装两个24GHz雷达传感器,在车辆行驶速度大于10KM每小时自动启动,实时向左右3米后方8米范围,发出探测微波信号,系统对反射回的微波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即可知后面车辆距离,速度和运动方向等信息。

相关应用

如果你的车上没有盲区监测系统也没关系,可以试一下用下面这两种方法也可以起到扩大可视范围的作用:

装盲区小圆镜↓

装大视野后视镜↓

根据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研究显示,针对美国25个州6年来,这两项安全系统上路后的成效进行调查,发现该系统令车辆擦撞、正面相撞等碰撞机率减少11%之多,而且还让交通死亡率减少86%,避免很多直接碰撞的发生,可见其重要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