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柴油车限行后禁售燃油车也被提上议程,这事你怎么看?

2017年09月25日 20:19:37
分享到:
来源:电车汇

电车汇消息:2017年多地开始柴油车限行,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于是电动物流车成为新的话题宠儿。但是日前,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的一句话,在国内汽车圈又掀起了“巨浪”,我们还在热火朝天的讨论柴油车“大限降至”、“双积分”政策如何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的时候,工信部却已经开始商讨禁售燃油车的可能性了。

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论坛期间透露,针对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制订中国自己的时间表。这事儿虽然看起来很恐怖,但目前还只是“官方表态”阶段,仍未进入立法状态。

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8万辆,达到全球第一,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占全球50%。看起来如此庞大的销售数据,新能源车销量也只占2016中国汽车销量的1.8%。2016年全球范围已经有两百万辆新能源车在路上奔跑,但只占总汽车保有量的千分之二。看数据,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啊。

虽然此次只是“官方表态”,但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径却是早已明晰。

《中国制造2025》规划要求2020年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2016年10月在此基础之上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图》,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应该达到百分之七以上,对新能源产业、充电桩都有了明确的指引要求,大幅度提升对新能源车的发展预期。

除了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之外,我国政府之前配出台了很多限制燃油车的政策,包括:补贴新能源车,限制路权,限制牌照,提前淘汰,税收增加,限制进口,限制进入一些特定区域等。

从多种政策来看,其实燃油车禁售是早晚的事。

针对禁售燃油车这个问题,陈清泰先生如是说:“中国已经把禁售燃油车提上日程。我认为具体时间不是最主要的,我们必须要看清楚为什么政府要伸出一只‘有形的手’来干预市场,而且力度如此之大,到了不允许销售的程度。难道仅仅是为了把燃油改成电,或者仅仅是解决环境问题?如果我们没有对实施这一政策的原因完全搞清楚,会给将来留下后遗症。”

我国禁售燃油车,环境问题是其一,能源安全是其二。

中国石油46%靠进口,1/3用到了燃油车上。石油怎么来的,大部分走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都是美国势力范围,中国政府要在巴基斯坦修港口建铁路,说到底还是为了石油。所以急于摆脱能源掣肘,能源安全应当是是高于环境问题的。

再说环境问题,电动车零排放,污染都是电池制造和发电环节,大规模便于污染控制。现在的Tesla跑个几万公里电池不会有明显衰减,替换下来的电池价格不高性能不差,非常适合大规模储能,也进一步降低了污染成本和电池成本。而发电更不用说了,大规模发电厂污染小,效率高,加之大规模充电都在夜间完成,也可以起到废电利用效果(晚上的电发了也用不掉,白白浪费)。

此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多个国家公布了自己禁售燃油车的时间,多数为欧洲国家,如法国(2040年执行)、英国(2040年执行,不过只是禁售柴油车的时间)、德国(2030执行)、挪威(2025年执行)、荷兰(2025年执行)等,另外还有一个亚洲国家也公布了自己的时间表,不是日本也不是韩国等发达国家,而是印度,据悉,该国将于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

挪威自1990年开始鼓励购买电动车,目前电动车已达25%的市占比例,要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貌似还靠谱。

而法国2017年上半年销售的车辆,仅有3.5%油电车、而电动车仅占1.2%,要在2040年禁售汽油车,行吗?

看看中国的规划,数字似乎很惊人,但和上述的欧洲禁售传统燃油车国家比,已经十分保守。

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2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超过万亿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超2000万辆。在这场竞赛当中,中国正闷声发愤图强,各个自主品牌也在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各自的定位与路线也各有秋千。

长安汽车:未来10年推34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并且以纯电为主

北汽:卫蓝计划打造绿色智能出行生态圈

广汽:加码新能源领域,成立专属公司

江淮:发布EV战略,10年后新能源车占比超30%

吉利:新能源车扩张战略,2020年占比预计达到90%

比亚迪:542战略和7+4战略都是新能源汽车战略布局

长城:未来10年将会力图形成新能源汽车平台

奇瑞:新能源汽车不断更新布局和战略

自主品牌纷纷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跨国大厂也都有相应的规划。

现在提出“禁售燃油车”这一观点是和国家政策遥相呼应的。我们也相信,国家的每一项政策,都有很深的内因在。而回到彻底禁售燃油车这件事儿上,在10年后或许真的会成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