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套娃设计就不好吗?其实它还可以叫汽车的家族化设计

2017年09月26日 15:1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套娃,原意是指来自俄罗斯的一种特产木质玩具,一般由多个一样图案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最多可达十多个,通常为圆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直立。在国内汽车市场,“套娃”一词更多被用来形容汽车的外观设计。提及“套娃”,相信很多人能想到大众汽车,不管是其外观还是内饰都十分相似,导致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具体是什么车型。

但在汽车行业内是否只有大众汽车一家是这样做的呢?其实不然。“套娃”设计其实有另一个说法,即家族化设计。各大车企为了让旗下车型在外观上有品牌的基因,会做出有辨识度的设计元素,然后融入在旗下的多款车上。事实上,于普遍采用流水线生产的汽车工业内,此种设计思路可提高生产效率,并无不妥之处。当然,对于追求个性消费的群体而言,自然是可以有微词的。下面车业杂谈再列举几个采用类似设计的车型及品牌,想必大家应见怪不怪了。

传祺:GS7和GS8

不管从外观设计、内饰布局,还是车身尺寸来看,传祺GS7和GS8确实长得太像了。都采用“凌云翼”的家族化前脸设计、独特的前大灯设计、方方正正的整车造型,可以说二者在外观上的差异十分小。

null

相比外观,GS7的内饰与GS8的差别更加细微。两款车都采用环抱式座舱的布局,虽说没有新颖的设计感,但整体还算耐看。而GS7与GS8的区别在于饰板的选择上,GS7副驾驶席的面板使用了仿碳纤维材质,突显年轻气息,而GS8则采用木纹饰板;在内饰配色上,GS8的选择更为丰富些(三种配色);在座椅布局上,GS7仅有5座,而GS8为7座布局。

null

WEY:VV5和VV7

WEY的出现让更多人对中国品牌刮目相看,就旗下的两款车型VV5和VV7而言,不论从设计还是用料做工,都对得起“豪华”二字。而且更关键的是,在价格上也更是显得亲民许多。这使得VV5和VV7在市场上虽初出茅庐,但也获得了抢眼的表现。当然,这两款车还真的有些像……

null

VV5看起来更像是一款“小一号”的VV7。蜂窝式的格栅设计、棱角分明的前大灯造型、运动的前包围,都让人有些傻傻分不清。

null

内饰和外观一样,VV5和VV7可以说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悬浮式的中控屏搭配圆形的空调出风口,视觉效果较为出色。

东风风行:景逸X5和景逸X6

景逸X5和景逸X6将“套娃”设计思路集中在了前脸和内饰上,而由于5座和7座车型的座椅布局不同,使得这两款车从侧面上看起来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

null

在外观方面,景逸X5和景逸X6都采用了分体式进气格栅设计,上半部分的三幅式上进气格栅相似度较高。在下半部分,景逸X6采用了较为夸张的大嘴式下进气格栅,景逸X5采用了银色护板装饰,显得精致。

null

在内饰方面,两款车依旧有着很高的相似度,而且都透出着一丝丝的德系风味。对称式的中控台设计、悬浮式的中控大屏、较大个头的挡把设计、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设计,还有银色的拉丝板设计,在两款车上都具备,有效提升了视觉效果和档次感。

马自达:昂克赛拉和CX-4

还记得CX-4刚亮相的时候就迎来了不少人的喝彩。当然,在这些褒奖的同时也有一些异议,比如就有人质疑这是不是一款拉高底盘的两厢版昂克赛拉?质疑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两款车确实长得很像。

null

都知道马自达的“魂动设计”在行业中是响当当的一个招牌,旗下车型的外观都能激发人们心中的驾驶欲望。对于都遵循“魂动设计”的两款车,外观上有些相似也是难免;但昂克赛拉和CX-4在细节处的相似点颇多,如进气格栅、车灯纤细的造型、日间行车灯和前雾灯位置,以及车身侧面的流畅线条,都容易让人分不清。

null

在内饰的设计布局上,昂克赛拉和CX-4也是高度相似,只是在细节上添加了一些装饰而已。

保时捷:911和Cayman

诞生于半个世纪前的保时捷 911,是这个品牌最重要也是最具影响力的车型,2005年保时捷又推出了入门级跑车 Cayman。然而这两部年龄相差较大的爷孙车型,在外观上却是“双胞胎”一般。

null

从外观来看,两款车都有着保时捷品牌的家族设计风格,整体乍一眼看去会让人分不清,差异点多在细节处;例如,车灯和车灯下方的格栅形状设计不同;911因后置发动机缘故,使得车尾有些微微隆起,后窗下方是百叶窗引擎盖。

null

此外,两款车的内饰也是高度相似。

以上车型算是“套娃”设计比较明显的,但由于“套娃”设计让消费者记住了一款品牌旗下车型的外观特点,让人一看到某个细节就能想到是出自哪个品牌的车型,这对于车企的品牌影响力是有着正面影响的。况且,车企一般会把优秀的设计在多款车型上应用,对于好的东西,多用一些有何不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