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正在进行时,老树再次开新花——我看2018款宝马3系

2017年09月26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近几年,我们很多消费者其实也已经发现了,从前翘首以盼的换代车型其变化程度似乎并不像之前那么大了,而看似仅仅为了不同而不同的年度小改款,却动作不小,很多堪比换代。这皆因为整个社会快速发展对车企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于是,同样的时间段,升级的频率在不断提升,同时升级的梯度也在不断深化。

也就是这个原因,当得知能提前接触2018款的宝马3系时,我非常有兴趣了解下,这台第二次中期改款的车,如今会有何种变化,应该有何种升级?其一,当然是看看3系本身能否迎时代快速进步,方向又将如何?其次,3系的变化深刻与否也是我判断宝马整个企业对时代敏感程度的重要依据。

null

想来不用再费笔墨对宝马3系进行科普。大家都清楚,在中级车中挑一辆后驱运动车型,选择并不多。而在还有一年多即将换代的节点上,宝马还需要这款主力车型保持稳定的市场表现。而关于第二次中期改款的新3系,毋庸置疑,其重点肯定非机械构造的硬件,而是配置以及科技软件的提升。现在看来,后者对消费者的影响力以及吸引力正在逐步占据主导地位,也是与对手相比,看上去不会落伍的重要手段。

null

宝马称,升级款3系全车超过20项的内外饰变化和配置升级,特别是新推出的3系M运动曜夜版,也同样拥有长轴距与标准轴距车型。但于我而言,核心问题是,对于此时打算入手3系的消费者来说,能否获得一款有宝马DNA的3系不是关键,关键是能否得到属于宝马,同时也属于这个时代的3系。

表象,拿了5系多少面子?

null

是的,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将更高级车型的配置下放,3系的“货源”显然是5系。首先是长轴距车型中320Li领先型以上提供了两套外观,豪华套装和M运动套装,但几乎是全系都额外增加了M运动曜夜版,这是本次改款的重点,330Li则分为xDrive豪华套装和M运动曜夜版。选择增加了,二者区别就需要更多了解。

null null null

从M运动曜夜版的名字也能大致猜到其外观方面一定运用了很多黑色元素,比如熏黑后视镜,全黑色格栅在形状上也向前凸出了一个棱角,以凸显运动;

null null null

同样,前大灯底部作了熏黑处理,不同于豪华套装的一整圈白色衬底,尾灯也经过了程度不重但恰好体现出运动取向的熏黑;

null null

注意排气管罗列具有层次感,尺寸进行了全面升级

null null null

饰条很容易区分曜夜版和豪华版,标轴和长轴的区别就在于后窗的镀铬饰条

null null

双出排气管和车窗周边原本的镀铬设计也都改为了黑色;此外M运动曜夜版车身和轮毂等部位也随处可见M元素。

null null

内饰对应外观也有着区分,M运动曜夜版标配M方向盘、运动座椅、以及很多M样式的小设计,M运动曜夜版内部是明显的深色色调,而豪华套装则偏向棕黄色、浅色这种豪华取向的色调,甚至在车外瞥一眼车窗内都可以轻松分辨出二者。

关于两种设计的策略,你可以说它是从新5系搬来的思路,但这个设计其实是M760Li开的先河。我猜2018款之后的3系车主都会以此作为向朋友炫耀的本钱,也许这正符合中国国情。

内功,学了5系多少新技能?

null

眼睛看的部分关乎的是面子,要你坐进去用的地方就是里子了。升级款3系从5系上挪过来的这些里子才是我认为它是否地道、是否符合时代的原因,毫无疑问,这点主要集中于3系的科技配置,落实到使用上也就是所谓人机工程体验如何?

null null null

高配车型配备了能根据驾驶模式变化的全液晶数字仪表盘,当然这块12.3英寸的屏幕有那么些取巧,虽说整块仪表盘的确是全液晶,但每一个显示模块都被凸起设计人为勾勒出了轮廓。

null

8.8英寸中控触摸屏搭载了宝马的全新人机交互界面HMI ID6。这套设备上手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操作很流畅,手感比较柔和,不需要用力戳,相当接近手机的手感。还发现卡片式菜单可以用手长按拖动,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自定义系统界面。

null null

同时这个新系统还支持多个程序同屏实时显示,什么概念?你可以把导航、天气、音乐放在同一页面,而在这个页面的最外一级就可以在各自程序的封面上实时显示其正在运行的内容,也就是说三个卡片,音乐和天气显示实时信息,同时导航卡片还在播放着导航画面,这是智能手机所做不到的了,很有车辆所应有的功能和科技感。

null null null

如果用不习惯车机系统,还可以用苹果手机无线连接CarPlay™实现智能手机与车辆间的无缝对接,令操作更高效便捷。

连接面子和里子的纽带是什么?

null

有面子有里子,这样的车也有很多,宝马想让人们愿意在众多选择之中买3系,短暂的体验后,我认为这个功夫他们是下在了细节上面。

null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就是,认真考虑3系的消费者都有运动情怀,或者原本就喜欢宝马这个品牌,而后者想来也对M这一元素情有独钟,宝马抓住了这一点。

null null null null

在这辆330i M运动曜夜版上,车身、轮毂、方向盘、门框踏板、左侧脚踏板均有经典的“M”样式Logo,座椅有着对应车身颜色的蓝色缝线,并缝制了代表着M的独特三色刺绣。

null

运动归运动,长轴版的豪华性还是不可或缺的

null

330Li运动曜夜版后排,腿部空间当真不小

null

330i运动曜夜版后排,相比长轴距,这算是轻奢

注意,相比之下,红色330Li M运动曜夜版就少了一些元素,比如踏板上的Logo,座椅上也没了标轴版的小设计。所以总体来说,还是标轴版最体现运动身份,长轴版则是将M和豪华进行了一定融合。

null

此外这个M运动型多功能真皮方向盘,它是货真价实的M系列车型上的装备,并非借了一个名头,这就是宝马的心思,让用户在开车时享受着把玩一辆M的触感,所付出的只是一辆3系的代价。

null

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段子。大概内容就是“你买一台iPhone X的钱相当于一个M方向盘,也相当于一套哈曼卡顿音响,或是一对LED大灯,亦或是一套运动座椅,那你还买什么iPhone X?拿来改车啊!”我十分认真地怀疑这段子就是宝马自己传出来的,因为里面的这些东西恰好是2018款3系的几个卖点。

null

于是当看到iPhone X的无线充电装置时,我就打算很认真地向宝马反馈,“你们就应该定个买3系送iPhone X的套餐,直接把iPhone X写在车辆的配置表上,新车买回来打开扶手箱里面直接就有一部新手机”,这事会不会成真呢?

null

扭回头看整个3系的定位和市场份额,去年3系的各种版本车型销量占了宝马整个品牌的26%之多,这样一款走量的车型肩负着宝马内部的很多责任,比如要收回电动车研发所耗费的资本。而运动的招牌举了这么多年, 3系的路子也是需要转变的,这个转变在我看来就是向5系靠拢。

null

转变方式不难,把高级配置拿来,把两套设计取向拿来,科技和豪华的不断体现应该会让3系产生一些令人称奇的效果。从这3辆车的静态体验来看,积极的面儿大,因为这个思路恰好迎合了用户的需求,他们放不下运动情怀,却又担心日常用起来不够舒服,3系看来是在慢慢弥补消费者的这方面疑虑。

null

至于日后的3系会是什么样,宝马的车型都在渐渐往更高一级上攀,一些贴近生活的配置已经在2018款3系上有了体现,那随后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应该也是要慢慢上身了,比如能够实现自动跟车的拥堵辅助系统和遥控泊车功能这类比较保证豪华定位的科技。

那么不断升级的高科技悬挂系统和后轮转向系统呢?再往后似乎不存在问题,但是短时间内必定不会出现,毕竟3系的潜在群体还是对价格比较敏感,一切会引起成本激增的改变宝马都需要斟酌。

null

对于2018款的购车用户来说,这次改款可以说是非常厚道,但刚刚买了2017款的车主可就会觉得不太地道了,不过在这个节点上,这种事情也是看似偶然下的必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