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东辉:宝腾的成功就是吉利的成功

2017年10月03日 11:07: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头图(无人名职位).png

 

9月29日上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DRB-HICOM集团签署并购宝腾协议的一百天后,双方联合发布宝腾控股及下属企业宝腾汽车的新董事会成员及部分高管成员。

这场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盛大就职发布会,也在北京分会场举行了现场直播和连线。尽管没有亲临现场见证中国高管入驻马来西亚“国车”宝腾这一历史性时刻,但在分会场的众多记者仍然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讲真,这比7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更让人激动。  

1、“来之不易”的宝腾

谈起此次吉利收购宝腾,或许会首先让人联想到7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2010年,吉利上演了一场中国民营车企在海外“蛇吞象”的大戏,并震惊全世界。而此次吉利收购宝腾的困难程度,绝不亚于当初并购沃尔沃。

谈起当初与宝腾的几次谈判的艰难过程,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宝腾控股董事李东辉是用“流过几次泪”来形容的:“有一些非常关心我们的朋友,会认为宝腾是因为没人愿意接手,吉利捡了一个大便宜,但实际上整个收购谈判过程非常复杂,甚至还是很艰难的。”  

人物和文字(横版).jpg

 

李东辉介绍,宝腾公司是有非常强的历史基础和非常强的研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良好储备的。因此要想与宝腾合作,无论是马来西亚政府还是宝腾的团队都对“新东家”有很高的要求。“在进入第三轮竞标时,除了吉利还有两家全球性公司,并且这两家欧洲公司比吉利还要大得多,每一个公司都聘请了全球顶级的会计事务所、豪华顾问,律师事务所,全力的人力资源资金投入进行竞标。”

接下来,李东辉向到场记者分享了一个小花絮。“我们合作多年的一家顾问团队,当听说我们要请他做宝腾项目方顾问的时候,他们甚至选择了另外两家竞标企业之一,他们跟我们讲‘抱歉吉利跟我们谈的有点晚了,我们欧洲的团队已经和他们签约了。’但是实质上因为大家是多年的好朋友,他们之前把我们的项目做得很成功,而此次他们的欧洲团队不相信吉利能够成功,他们也知道另外两家企业名气有多大。但是,我们拼尽全力,最后我们成功了。”

2、宝腾的成功就是吉利的成功

至于最终为何宝腾选择了吉利,在今年6月的签约仪式上,宝腾控股董事长Syed Faisal(萨伊德)给出了选择吉利的三个明确理由:第一,宝腾可以获得吉利的产品平台和技术、管理、人才资源;第二,宝腾可以进入东南亚和中国市场,并成为吉利进军右舵车市场的主力;第三,宝腾研发中心成为吉利全球研发体系的一部分,供应商体系纳入吉利全球体系,还可以组装沃尔沃汽车。

20170629_1498738240832284.jpg

 

从行业角度来看,相比于吉利沃尔沃七年“双赢”不同,此意吉利收购宝腾,并非仅仅是要依靠宝腾进军东南亚市场,而吉利方面更多的考虑,则是“如何帮助宝腾重拾马来西亚第一汽车品牌的地位”。

成立于1983年的宝腾汽车,由马来西亚第4任首相马哈迪一手建立,彼时马来西亚正在进行经济变革,减少对起伏不定的大宗商品价格及低技术含量农业经济模式的依赖,提振国家工业,因此宝腾具有浓浓的国资背景。  

像大多数国家一样,“国字号”宝腾得到了诸多政策支持,而为了迅速崛起,它选择了一条“贴牌生产”的捷径,与日本的三菱公司密切合作,改造其旧款车型。凭借低廉的价格、成熟的产品优势,宝腾迅速崛起很快市场份额就成为马来西亚第一,成为马来西亚的骄傲。

20170629_1498738210672035.jpg

 

但是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保护政策逐渐被取消,宝腾开始走了下坡路。去年,宝腾只卖出了7.2万辆车,仅占市场份额12%。销量的下滑造成研发和制造费用均摊到每一辆车型上的增加,亏损成为必然的结果。彼时,马来西亚政府对宝腾寻找合伙伙伴提出了明确要求:一个能帮助你达成规模经济的伙伴。它背后的经济学逻辑是如果宝腾希望取得规模经济,公司就要走出大刀阔斧,走出国门,而能够帮助他们达成目标的唯一路径就是携手一家全球巨头,而这家企业,就是吉利。

对于未来帮助宝腾实现复兴的具体举措,李东辉表示:“现在大家对产品是最关注的,所以我们进入马来西亚以后,会把我们最新的产品和最新的技术带到宝腾。未来,将要推出的第一款产品中级的SUV,这款车承载了吉利很多新技术。最近我们密集的在马来西亚做调研,调研目的是要对我们产品作出重新的定义,我们要做符合东南亚市场需求的产品。我们很有信心,未来的产品也在规划,只要产品控制好了我们好控制成本和营销,市场比较容易打开。我们尽量协助宝腾,因为宝腾的成功是吉利的成功。”

20170919_1505819355880432.jpg

 

关于宝腾和吉利品牌定位的关系,是非常战略性的问题。李东辉认为,目前吉利集团和大众集团的架构很相似。“我们可以拿吉利集团和大众集团做一个类比。吉利有一个大众化的品牌是吉利品牌,就像大众品牌一样,吉利还有一个豪华品牌是沃尔沃,像大众有一个奥迪,宝腾更像大众的斯柯达一样,宝腾聚焦在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市场,如果说未来全球市场有需求,我们在把马来西亚和东盟做好的前提下,让宝腾品牌可以走向世界其他的区域。”

3、吉利3.0产品打造国际化战略  

由此不难看出,吉利想要帮助宝腾走的这条“复兴之路”,并非简简单单仅在马来西亚本土或东南亚市场,而吉利思考更多地是基于一个长远的国际化战略。  

580375306203747156.jpg

 

“此前,吉利已经收购了沃尔沃等一系列的国际化品牌,经过吉利沃尔沃过去7年成功整合实践,吉利以及旗下各品牌都是拥有全球性的文化、跨国的理念,其中也包括我们即将在国内上市的领克品牌。因此,对于宝腾项目的推进,一定也是建立在国际化战略前提下,我们最终决定要推就必须是吉利3.0产品,这样既符合马来西亚市场需求,也符合吉利国际发展战略。”李东辉坚定地讲道。

相比于7年前收购沃尔沃,此次吉利收购宝腾,大家更多地是看到了吉利方面在复兴宝腾这件事上坚定的态度以及极强的信心。尽管在签约之初,李书福董事长曾表示这场复兴之战将会是“持久战”,但据目前多方面的进展情况来看,不论是产品、平台、技术,还是管理及人才储备上,宝腾都已做好了“作战准备”。  

李东辉最后说:“对于吉利和宝腾的合作我们充满了信心,在我们的努力下,宝腾将恢复马来西亚第一汽车生产商的地位,同时我们也期待着,未来宝腾将成为东南亚前三位的汽车制造商。”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请勿抄袭或改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