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用车几个超实用的计巧

2017年10月07日 10:42:09
分享到:
来源:小温说车

汽车在国内消费者的心目中已经逐渐成为了真正的代步工具,不过对于某部分人来说能开上新车并感受到汽车带来的便利,那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情,本文的主角小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开上新车固然是一件好事情,不过对于尚属新手上路的小铭来说,他在用车时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在现实中我相信有很多像小铭一样的例子。既然这样的话,本文就让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一些常见的开车和用车的小技巧吧,好让新手们真正能感受到汽车带来的便捷。

null

 

一、新车磨合需要注意的问题

新车首先要注意的是磨合,因为汽车磨合的好坏会对汽车的寿命、安全性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产生较大的影响。新车磨合期的里程建议一般在1000-3000公里之间。不过现在的发动机在出厂前都进行过冷磨合,并且现在发动机加工的精度很高,磨合期可以稍微缩短。另外,磨合主要是针对传动系统各个组件的顺滑度,这点也正好说明了新车磨合的重要性了。

在新车磨合的时候一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无论是新车还是旧车,汽车启动都需要预热,而且非常有必要。因为刚启动的发动机温度低,各部位的润滑油还没到位,立即开车会让互相接触的部件没有得到充分的润滑,致使零部件损耗。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既爱环保又爱车的朋友就会纠结了,因为启动发动机后车辆便开始产生废气(比正常行驶排放的废气要多),但是车辆又必需要得到一定的“预热”。但如果长时间“预热”不但会让发动机产生大量积碳,而且也不利于环保,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启动车辆10秒钟左右就可以出发了,也就相当于是系好安全带,整理整理衣服的时间。

另外,“热车”也有季节之分,比如冬天的时候气温很低,机油的润滑度不够好,这时怠速时间就可以稍微长一些,一般在30秒左右就可以了,然后可以采用低速行驶1~2公里的方法继续预热,这样就可以避免长时间怠速所产生的负面效果了。

2.避免负荷过重。在磨合期间的车辆,发动机内的零件仍然处于“崩紧”的状态,如果整天是满载运行的话,那会对机件造成一定的损坏。一般建议处在磨合期的新车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80%。

3.忌长途行驶和高速行驶。长途旅行也就意味着发动机连续长时间工作,这对发动机内部仍没“沟通”好的零件来说是一个负荷,会直接影响到零件之间的配合,不利于发动机长期的使用。

另外,处在磨合期的汽车,最好避免高速行驶。据资料显示,新车在磨合期内速度最好控制在40-70公里/时内,不能以过高的速度行驶。在行驶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发动机转速表和速度表,确保发动机转速和车速都不要过高。一般情况下,磨合期的发动机的最高转速值建议保持在2000-4000转/分。

4.使用品质较好的燃油。其实不管是新车,还是旧车,它们都不能使用低于厂家规定标号的燃油(标号一般在油箱盖上)。这对于仍处在磨合期的新车来说更为重要,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使用品质较好、标号较高的燃油。最好也别添加抗磨损的添加剂,这类添加剂的广告总说得很美,但实质上起不到太大的效用,加了添加剂还有可能出现里程数已够而磨合不足的现像。

5.换挡需要及时,这个主要是针对新手和使用手动挡车型的朋友来说的。及时换挡是为了避免高挡位低转速和低挡位高转速行驶的情况,这对发动机的长期使用来说都是不好的。也不要长时间用着一个挡位,该升挡就升挡,该降挡就降挡,不要每一次都到达挡位的最高速度才进行切换。

另外,自动挡也需要磨合。编辑建议的方法是可以先将挡位挂到低挡位,然后让发动机转速提到是中高段,保持20-30秒,时间不要过长,转速也不能过高。然后,放开油门主动让车速和转速降低,此后每一个挡位都用这种方法进行适当的磨合。至于手自一体变速箱,则可以切换到手动模式,然后按照上面的方法,每个挡位进行磨合。

6.刹车系统需要磨合。在新车磨合期的时候,切忌猛踩刹车,缓慢刹车可以让新车的刹车鼓或刹车片取得一个更好的配合间隙。

7.切忌时常紧急制动。这点与刹车系统磨合息息相关,也会影响到汽车日后的安全性。不管是新车还是老车,紧急制动可以避免的话就尽量避免,因为每一次紧急制动都会给刹车系统带来强大的负荷,不仅对刹车系统有损害,而且还增加了危险性。为了避免紧急刹车的发生,开车时最好确定一个安全的距离,在这个安全距离内便开始缓慢刹车。换句话说,就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让车子可以缓慢地停下来。

null

二、驾驶姿势直接影响到驾驶的安全

正确的驾驶姿势对行车的安全也是十分重要,看似平常的事儿但在紧急关头它可能会成为你的“救命稻草”。正确的驾驶姿势就像儿时学习写字一样,如果基础没有打好,那将会带来很多不良的后果。对于刚接触汽车的新手,在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驾驶姿势,严重点说会影响到你日后驾驶的习惯。

误区:驾驶姿势不正确最常见的现像是座椅过于靠前,这现像新手尤为明显。作为新手开车上路,他们都不由得有点紧张,于是他们的潜意识会认为越贴近方向盘,脚越靠近踏板会更加安全一些。另一种常见的错误姿势自然是座椅相对靠后了,这种现像常会出现在长得高大的新手里面。由于身材高大,车舱的空间也有限,因此他们会有一些压抑感,这个时候为了大长腿能够得到伸展,他们会把座椅调校得十分靠后,看上去是十分安逸的感觉,不过其实是暗藏危机。

正确的驾驶坐姿应该是:在坐进驾驶席之后,应深深地坐在座椅后部,腰部和肩部靠在椅背,手臂伸向前方,可以自然握住转向盘前段。同时,手腕能自由地弯曲,活动自由;右脚轻放刹车踏板,大小腿间角度应为钝角约120度左右或更大一些,但紧踩时大小腿不能完全呈直线,用脚踩离合器踏板、制动踏板或油门时不费力,身体不能前倾。

三、安全意识对驾驶十分重要

我们开车无疑是为了让生活更加便捷,但安全同样是绝对不能松懈的。既然这样,我在这里就简单地提几点关于安全意识方面的小知识,对于新老手同样适用。

1.开车时切忌打手机。有资料显示,开车打手机的人的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只是正常时候的1/3。生命仅是一念之差,有的时候多一秒钟就可以活命。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开车时切勿打手机!

至于酒后驾驶这点,我相信这个问题也无需讨论了,你们懂的!那是害己害人的无知行为。想知道酒后驾驶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看看下面的视频吧!

2.开车应保持安全距离和尽量少用急刹车,谨防追尾和被追尾。不管是追尾,还是被人追尾,其实都是身不由己。如果想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不妨尝试一下下面的技巧:1、开车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刹车时尽量避免急刹,以给后车留下充足的反应时间;2、遇黄灯时,切忌加速以图通过,应提前刹车让车子可以缓慢停下来。

3.适当使用远光灯。没错,远光灯的确是让你在晚上可以看得更远,不过随意使用的话带来的危险会更加大。其实国家交通法对远近光灯的使用有了明确的规定,违反了规定你有可能会吃上罚单。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应使用近光灯;机动车在夜间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当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夜间在没有照明条件的道路行车,当车速低于每小时30公里时,可以使用近光灯;当车速高于每小时30公里时,可以使用远光灯。夜间车辆通过照明条件好的路段,应该使用近光灯。

四、手动或自动变速箱的使用

手动挡驾驶技巧

1.不要繁频踩离合。习惯性踩离合器不但对压盘压片不好,而且影响行车安全。起步是需要慢抬离合,车辆行驶时应彻底松开离合。切忌一边踩刹车,一边踩离合,合理利用发动机的制动可以更有效地缩短刹车距离。

2.不一味追求高挡位。开车并不用追求高挡位。每个挡位都有自己的功能。一般情况下,1挡起步。遇雪天或是路面十分湿滑的情况,可以适当使用2挡起步,以防止1挡起步时高扭力输出致使打滑情况增加。

3.换挡技巧。一般市区行驶时,换挡的转速最好保持在2500转/分以上。低转速换挡燃油经济性或许会好一点,不过这对发动机来说也并非好事。例如,如果在2000转左右就进行换挡操作的话,那换挡后发动机转速很自然就会降到1000多转了,转速过低,发动机扭矩输出比较憋屈,这容易产生积碳。

4.换挡时的正确操作。在行车中换挡时,操纵离合器踏板应迅速踩下并抬起,不要出现半联动现象,否则,会加速离合器的磨损。另外,操作时要注意与油门配合。

自动挡驾驶技巧

自动变速箱的出现让驾驶变得更轻松自如,可能你会觉得自动挡的使用根本不需要讨论,那不就是简简单单地启动发动机,然后挂上D挡踩下油门就可以了么。其实不然,自动挡的使用也有需要注意的事情的。

1.自挡车辆不能空挡滑行。在空挡下,自动挡车型的自动变速器里的齿轮会在车轮带动下高速运转。由于变速器油泵供油不足,齿轮容易因为得不到充分的润滑而烧蚀,也容易使自动变速器油温过高而影响使用寿命。所以自动挡车型切忌空挡滑行。

null

 

2.自动挡车在行驶中切忌推入P挡。在从倒挡挂入前进挡或前进挡挂入倒挡时,一定要等车辆停稳后再做操作。

3.临时停车的问题。另外关于临时停车(如等红灯)时,自动挡到底该用N挡还是D挡这个问题一直有些争论,其实用N或者D挡都没有错,只是自己的习惯而已。暂时停车挂在D挡对车子并没有损害,因为变速器内扭力转换器设有一组附有单向离合器的反应轮,其作用是放大来自发动机曲轴的扭力,在发动机怠速下它是不会转动的,只有待发动机转速上升时它才会起作用。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停车超过半分钟,你可以挂入N挡,如果停车时间很短的话就直接踩着刹车便可。

4.自动挡车型爬坡时遇到的问题。使用D挡爬坡时,如果感觉到怎样踩油门也不能使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像行驶在平坦路面一样强劲或是动力已经显得不足的时候,应当先把速度降下来,然后把挡位切换到扭力相对较高的挡位。这样不仅省油,还能减少或避免发动机的磨损。部分4AT变速箱会配有O/D按钮,这个时候需要先降低速度,然后按着O/D按钮才可以切换到高扭力的低速挡位。

5.拖车应该注意事项。自动挡的车在拖车的时候需要注意,拖车总距离不能超过80公里,速度不大于30公里/小时,拖车的时候要让车的驱动轮离开地面。另外,除了属于分时四驱的四驱车以外,其它的四驱车不能直接拖走,这时候可以借助其他工具(或直接用平板车运走),让四驱车的四个轮离开地面,驾驶四驱车的朋友需要注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