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排气管学问大 单排气和双排气有什么区别?

2017年10月09日 08:15:46
分享到:
来源:话你听

汽车排气管布置方法有很多,有的是一边一个,有的是一边两个,还有的两边都是两个。如今的排气管设计除了要负责发动机的排气,还要足够美观有个性,而我们最常见的就是单出的排气跟双出的排气,那到底用一根排气管跟用两根排气管有什么区别?排气管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排气管的作用

1、降低噪音

汽车运行后,起到主要消音作用的就是汽车的排气管内部安装的消音器,其大幅度降低了汽车的噪音。其原理是通过多通道使气流分流,这些分流之间互相摩擦撞击使气流的流速逐渐降低,如此反复循环,以降低噪音。

2、减少环境污染

排气管内部有净化装置,当汽车的高温尾气通过其净化装置时,其中的三元催化有效净化尾气中的有害气体。

3、通气排气

汽车排气管相当于人的呼吸系统,以循环方式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如果没有排气管,那么汽车将无法运行。

排气管的设计与什么有关?

-与排量有关

如果有些车一根粗的排气管也不能满足需求,只能再加一根了。因为这样排气效率更高,所以大排量的汽车你会经常看到有两根并排的排气管。特别是一些跑车,需要更大的进气量来提速,排气管都设计的特别粗,满足吸气的同时也满足废气的排放。

-与发动机的结构有关

早年使用双边排气的车辆通常都使用了V型6缸以上的发动机,这样V型的两边气缸就可以分别使用一组排气,需要两个三元催化器,两组排气管。这是最原汁原味的双边排气,意味着豪华和高档。当然也有许多排量大胆却很低调的车,比如说排量为4.6L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只在尾部的一侧有一个很不起眼的排气管。

排气不畅会怎样?

排气系统造成的背压,比较直观的理解是,背压过大排气即无法顺利进行,会堵在通道、或者气缸内,废气无法顺利排出,为了排出废气,活塞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才能将其推出,这会增加整机的功率消耗;另外由于排气不顺,留在缸内的废气增加,废气温度较高体积大,将占用空气进入气缸的量,燃烧受影响。

为啥我的车一个排气 一个不排气?

提升豪华感

除了传统性能车,如今4缸2.0升排量及以下的发动机使用双边排气的大有人在,就是为了迎合早年人们对多边排气具有豪华感的认知,而且绝大部分都不是最纯正的双边排气了,受成本制约它只有一组排气管,一个三元催化器,只是在消音器的末端分成两个排气管,除了提升逼格,对性能的贡献几乎为零。

-假冒双边排气

在一些想提升逼格但却不想加入过多成本的车型中,它会给你在后保险杠设计看似双边的排气,但实际上只有一个是真的,另外一个就是纯粹的装饰,一到天冷的时候就会露馅了,只会一边冒烟。

排气管有必要改装吗?

其实,车辆出厂时的排气系统,都是经过汽车厂商的周密计算与试验匹配出的,是有效平衡日常驾驶实用性、舒适性、环保性、性能之间的最佳设计。因为一般来说,日常驾驶中的发动机都是以中低速运转,所以民用车辆的排气管不会太粗,而且排气管弯转也多,可以有效保持背压,以满足日常中的低转速动力性能。而直径大的排气管,会因为排气过于通畅,背压不足,从而损失低转速下的扭矩,造成起步无力,而且油耗也会增高,所以不能一味追求大排量排气管,尤其是扭矩不足的小小排量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