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沃-B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如果只换一味药,1.4T能不能把宝沃BX5拉上马?

2017年10月09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宝沃BX5终究还是没能成为一匹黑马,至少1.8T没做到,每月千余辆的处境稍显黯然。这里面固然有来自BX7和整个市场的压力,但BX5本身也急需整顿。在连月不利之时应运而生的1.4T,谁都知道是代表着BX5渴求改变现状的夙愿,但只靠1.4T就想拉BX5一把,这味药疗效如何呢?

null

此前BX5露脸的次数并不算少,3月份就开始了试驾,之后其“德味”已经为人所知,年轻运动的外观、德系风格的内饰、出色的动力都没能让它复制大哥BX7新秀赛季的表现。动力选择单一?数据冗余浪费?并因此导致价格不够亲民?还是一些让人纠结的小细节?方方面面吧,这次1.4T的出现把入门价拉到了12万级别,这些困扰能迎刃而解吗?值得期待。

null

30 s读完本文

1.4T怎么样?

调低之后150马力、250牛米,动力表现更贴近日常,没有觉得矫枉过正,涡轮迟滞不明显,输出比较平顺,爱信6AT在D挡下降挡反应其实可以再灵敏一些,但不影响日常驾驶。

其他品质还在吗?

都在。隔音效果在价位预期之上,配置丰富,乘坐舒适性让人满意,转向手感好,外观讨喜,内饰设计尤其德国,后排乘坐空间优秀,但碍于尾部设计,后备厢容积受限,刹车偏软的调校也没有改变。

null

我想除了动力之外的东西都已经算是赘述,那不如把废话留在最后,直接切到你们最关心的1.4T频道。

☆1.4T的总成是否更实际?

null

从账面上看,把排量降到1.4之后,5500rpm时最大功率从190马力降到150马力,峰值扭矩降低30牛米,但扭矩平台没变,1750rpm时就有250牛米,实际驾驶时可能要到2000以上才能真正爆发,不过低速区间并不影响,因为日常驾驶谁也不会闲到去体会这点差别。

null

坐进驾驶位上路之后,我觉得这台1.4T已经做到了贴近生活,油门控制非常轻松,不存在大涡轮的唐突,150马力应对日常路况恰到好处,不会觉得有动力冗余,反而是觉得如果再小一点可能就要失去这个平衡点了,保持在这根弦上已经很平稳,不需要再窥探更多。

null

变速箱还是爱信6AT,可靠性不是问题,高速上超车也不需要顾虑,路况通畅时加速很随心,S挡能拉高不到1000rpm的转速,中低速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但随之而来发动机噪音也会更吵人,所以巡航时D挡不能更合适。

null

当然在北京的山路上我也发现了它没那么懂你的一面,出弯时踩油门它会僵在3挡掉不下去,而此时转速甚至还在扭矩平台之下,车子不愿意动,这就让人很是胸闷气躁了,S挡都不愿意挂,直接往右一推往下拉两下,一二挡应对起这些大弯来才更合适。反正这不是超跑,不需要那么多动力储备,而它也的确做不到。

☆细节值得注意吗?

null

宝沃的研发设计中心在德国,车辆设定和调校在德国,就算不知道这些,看也能看得出来宝沃的周身都散发着德系风格,厂方自己也强调,他们极其注意中国路况的减震舒适性和国内用户对静谧性的期望,于是宝沃的很多特性都由此延伸出来。

null

减震舒适性相对而言比较正统,对小颠簸过滤的比较柔和,但也能感觉出一点运动的取向,细碎路面的路感还是比较清晰的,山路上悬挂的表现相当不错,侧倾能被有效抑制掉大部分,但这时候需要点名一下这副座椅,舒适性尚可,但侧向支撑的位置过于靠下了,在发卡弯辗转挪腾时并不能提供很到位的支撑,如果能向上提到胸部偏下的位置我想要科学得多。

null

侧向支撑位置低了些

如前所述,宝沃的隔音效果对于每一个试驾的人来说都会是个惊喜,你可以想象我敢如此断言的信心有多么强烈,至少在时速100以下,风噪路噪发动机噪音都无法侵入我们交谈的环境,除非拉高转速或是高速巡航,才能接收到正常的噪声,这一点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够得上难能可贵了。

null

这是宝沃下了功夫去做的地方没错,但一些让人纠结的问题在新的1.4T车型上也同样延续了下来,比如刹车的调校,前半段显得过于绵软了些,厂方曾经的说法是考虑到中国低速刹车情况很多,刹车敏感会引起不适,但这样的调校在城市中跟车行驶时反而让人更加容易浮躁,因为在习惯它的调校之前很容易跟车过近,更何况国内道路突发状况较多,于是经常重刹就变得不可避免了,而这种体验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对所购产品的信心和忠诚度。

null null

后轮拱上方棱线让我感受到了跑车的一些特点

null

那就是停车位置容易摆不正!

null

LED日行灯设计精致

很多东西都是要与BX5来一次全方位的接触才能有所体会,比如这块8英寸触控屏,其操作手感、清晰度、流畅度完全可以说与手机媲美,系统易用度也很高,只是有一个小小的问题,音乐切歌操作在方向盘上比较费力,而挡杆旁边这个音量键并不是像奥迪那样可以左右拨动切歌,这个设定需要我们与熟悉的印象斗争一番。

null null null

再比如,后排空间是值得称道的,在这个尺寸的SUV中,这种水平的乘坐空间并不多见,尽管尾部采用了一点溜背式设计,但头部同样留了不浅的挖空,只是既然要溜背要好看,那后备厢就只能委屈了,开口倾斜度较大,上部进深很小,如果要装很多大件不是易事,当然回到前一个问题,足够好看在很多时候更重要。

null null null

拆装隔板要往中间很用力地拉这个卡扣

null

尾部设计让你想起了谁?

另外有一些设计上的问题值得探讨,我所试驾这辆20T 自动进取型是前置前驱,但后排地板中央却有着十几公分的凸台,驾驶座椅的调节电机机构就这样暴露在后排乘客脚前,扶手箱后方只是一个储物格,并没有设置USB接口和空调出风口,这些都是值得提升的地方,如果能在细节方面给予更多考虑,其效果绝对能弥补成本的额外增加,这是在我看来BX5想突出重围所要做到的下一步。

null

倒车影像视角很广

null

全景天窗是国人“标需”

null

前排两个USB接口

null

但后排中央是槽点

null

宝沃并非一个真正新生的品牌,几十年的沉寂会磨灭它的品牌力,但将近百年的底蕴还是能多多少少地散发在这辆车的里里外外,比如讨喜的设计,比如出色的隔音,以及稳扎稳打的底盘调校,宝沃想要重获新生完全具备了足够的硬条件。

null

只是还要回到之前的问题,单一而冗余的动力、让人不适应的刹车调校、细节设计的小瑕疵,都可以作为它前期出师不利的理由,但这几个问题的特点就在于,很容易解决,而一旦解决,那BX5翻身之前的日历就都可以划掉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沃BX5
宝沃BX5
指导价:12.98-15.58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8-15.58
紧凑型SUV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