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售的是传统燃油车 禁售不代表禁行

2017年10月10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SDTV汽车生活

新能源汽车“上位”,传统燃油车光荣退出,这已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绿色环保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无需争论的事实。统治了100余年的燃油车时代正迈向死亡。

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的时代即将到来,在这一过程中,使整个汽车产业,可以说是颠覆性的变化;整车厂和零部件生产商研发重心转移,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取代燃油车动力系统,充电桩取代加油站等等。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已经开始在研究和制定传统燃油车的禁售时间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宣布停止销售燃油车,对新能源汽车推动影响可谓是巨大。正如有人说:“中国虽然不是第一个禁售燃油车的,但却是最重要的一个。”目前,全球范围内禁售燃油车已成趋势,荷兰和挪威禁售时间定在2025年,德国和印度是在2030年,英国和法国则是定在2040年。

同时,即将推出的双积分政策,意在推动和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催生了新一轮的合资风潮,例如众泰和福特、江淮和大众、雷诺-日产和东风汽车等。但是,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类似于骑驴找马,我们喜欢马,好马、宝马必定要得,但是找到比驴环保高效的马之后,就一定要把驴都杀光吗?更何况在技术研发和投入方面,中国品牌还处于弱势。

改革,生产链产业体系变更,言易行难,道阻且长。

从禁售燃油车到仅售新能源汽车的过程是漫长的,同时也是非常困难的。这不单单是整车厂和零部件的转变,而是整个汽车行业产业链体系的变更,生产制造体系、代理销售和服务体系的变更,可谓是言易行难,道阻且长,一段困难、痛苦的过程。

由此可见,改革确实是一件不易、存在风险的事情,归根结底,仅仅两个字——利益;环境治理和石油能源的利益。前几天,一封舍弗勒的“紧急求助信”引来行业热议,因屡教不改的环保问题被封厂停产。虽然信中强调停产会导致49家车企、200多车型停产和减产300万辆车,但是上汽和长安表示并不会带来任何影响。可以看出任何制造企业都不能够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

但是,大家要明白,就拿传统汽车为例,一台即将淘汰的旧机器,可现阶段大家还是要靠他吃饭,随便乱敲一通,无论敲掉那个部件,都会砸了某些人的饭碗。如今,全球车企就好比这台机器,这可大了去了,随便动一下,没准就是千百万人的饭碗,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