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昔日自主“领头羊”奇瑞汽车,否认被出售的背后

2017年10月11日 08:11:4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小长假刚刚结束,一则重磅新闻震惊了整个汽车圈,有媒体称,“奇瑞将被整体卖掉”。消息传出后,众说纷纭。有文章报道称,接手奇瑞的不是别人,正是一个月以前,提出收购观致汽车的宝能集团。

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一则虚假消息,奇瑞作为国有汽车企业,很难被一家民营企业收购,而且此前也没有这种先例。随后,奇瑞对外界表示,收购一事不属实。

其实,凡事都不会空穴来风。纵观近几年,奇瑞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旗下无爆款车型,主要靠走量为主;子品牌众多,但盈利能力较弱;而合资的高端品牌观致,也面临亏损。”汽车行业分析师田永秋,在接受“汽扯扒谈”采访时表示道。

奇瑞一直追求向上发展未成

早些年,奇瑞作为市场的领导者,有过辉煌的业绩。曾在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等领域,连续9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成为我国自主品牌的代表。不过,自从2012年开始奇瑞逐步走向坡路,全年销量同比降了12.4%,售车56.33万辆;2013年全年销量42.32万辆,也正是从这一年,奇瑞汽车被挤出车企销量前十排榜单。

事实上,奇瑞汽车销量下滑,与其背后的战略制定息息相关。在当时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一直追求向上发展,2009年奇瑞开启了多品牌战略,从一个奇瑞变成了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条品牌线并举。其中瑞麒是奇瑞冲向高端品牌一次试水,但由于产品竞争力和当时市场环境问题,最终以失败告终。

多品牌同时运营难度很高,对企业来讲,要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要为各品牌建立自己独立的生产、销售、品牌管理等体系;同时,各个品牌的产品、运作也要单独规划,而奇瑞彼时并不具备运营多个品牌的实力。面对失败奇瑞只能选择接受,不过它并没有放弃冲进高端品牌的想法,一直在等待机会寻求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新的的高端合资品牌,最终观致诞生了。

奇瑞靠观致实现品牌向上的梦想

2007年12月,由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新品牌观致,试图将其按照国际化水准打造为高端品牌,并在世界范围内,吸纳了很多业内顶级的专家。观致无论是在技术、资金等方面,都有着强大的资本支持。按道理来说,未来发展不可预估,而如今的现状很值得业界反思。据悉,近三年当中,观致汽车累计亏损近100亿

由于长期入不敷出,观致股东也逐渐失去了信心与耐心。6月16日,观致外方股东QUANTUM量子公司(以下简称量子公司)的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观致、奇瑞、量子公司三家企业,已与中国的一家新投资者签署了投资协议,后者将以9.42亿美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获得观致绝对控股股权。

公告一出,几乎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观致后续的接盘者到底是谁的问题上。随后,有消息称宝能最有可能接手,不过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否认了这一说法。

之后,7月12日,在长江产权交易所网站上,股东方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发布挂牌公告,而目前其状态已经由“公告中”变为“已过期”。 这意味着股权转让交易并未达成,即观致汽车尚未找到接盘者。

最终,观致能否找到新投资方输血品牌,走出困境,也有待进一步观察。然而售出不良资产只是其中奇瑞重回主流市场的步伐之一,要想脱离困境企业应学会自救,在产品技术方面提升自我。因此,除了观致之外,奇瑞也牵手捷豹路虎组建了合资公司。

用好捷豹路虎 奇瑞或迎大发展

2012年,奇瑞与豪华品牌捷豹路虎成立合资公司, 双方股比为50:50,是国内首家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身为后来者,奇瑞捷豹路虎发展飞速,一跃跻身主流豪华车销量阵营。2017年上半年,奇瑞捷豹路虎累计销量新车4万辆,同比增长50%。

国产后的捷豹路虎,不仅带来先进的生产、研发、销售、等先进技术,还提供了汽车核心零件的硬实力。不过纵然有奇瑞捷豹路虎这样利润丰厚、技术支持的高端车合资项目,也难以阻止奇瑞汽车利润下滑局面。

“奇瑞在技术方面,如果效仿华晨、上汽、长安等自主企业把合作方的核心技术,应用到自身品牌中,其品质将得到有效的保证。”业内人士表示,在与捷豹路虎合作后,如果奇瑞能够积极吸纳、创新技术理念,不至于频频被长城吉利等后起之秀超越,丢失掉冠军宝座。

其实,在研发方面奇瑞也稍显落后。田永秋表示:“奇瑞一直坚持“自主研发”路线,相对其他企业,利用全球资源,直接从海外购买或收购的方式来看,发展稍显缓慢。不过奇瑞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正在逐步调整自身发展方向。”

有业内人士,给正处于水深火热的奇瑞提出了建议:“稳定管理层只是一方面,在人才聘用上,选择专业的管理团队,有利于企业向上发展;而地理位置偏僻,也是造成困境的原因之一,未来若能把研发中心搬至一线城市、沿海发达地区,更有利于人才的聚拢。”

作为曾经市场上的龙头企业,奇瑞在技术、渠道、影响力等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如今,奇瑞迈进“战略转型2.0”时代,在围绕“技术”、“国际化”、“品质”方面持续发力,未来生产的车型将带给消费者更优质的体验。与此同时,也期待奇瑞能够重返昔日霸主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