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考又有新规定 看看几十年前的驾照

2017年10月12日 19:26:15
分享到:
来源:深夜发车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科研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新修订的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 1026)将于10月1日起实施,详细规定了新的驾考评判标准。

null

其中许多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直接评判不合格的操作也有所增多 。也就意味着,10月1日后,想通过驾考更难了。

null

新的驾考标准调整了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和比例,更加突出安全文明行车、典型违法行为认知等内容的考核,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实用。根据梳理其中最主要的变化首先表现在对于一些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

比如,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此前的标准只是规定了具体的操作规范,但新的标准却明确了完成操作的时间限制。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

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同样有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 。比如,绿灯亮起后的车辆起步,原本并无时间限制,但新标准明确规定“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

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操作,此前的标准要求必须打转向灯,没有打转向灯的扣10分。但在新的标准中,此项要求更为严格,不打转向灯的直接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的直接不合格。

null

(红色为新增或修改内容)

那我们顶着风吹日晒、教练训斥苦苦盼望的这一纸驾照究竟有怎么的历史呢?我国驾照又能带给我们怎样的福利呢?

null

一交警展示1950年的驾照,民警在整理警察文物时,一本颁发于1950年的驾驶证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当时,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交通民警。

null

(副驾驶证)

null

在留存下来的历史遗物中,我国最早的纸质驾照诞生于民国7年(1918年),驾照持有者为京师警察厅汽车司机,驾照中提到了驾驶考核以及准驾地区和持有者个人信息、照片,从今天的角度来看我国的第一份驾照还是相当正规合理。

新中国成立后,其实当时更多的都是骡车执照。因为当时工业百废待兴。汽车保有量和自行车普及率都相当低,而骡车则是交通主力军,当时的汽车执照大多被握在军车驾驶员手中。

null

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驾照也颇具民族风格,从这本1961年新疆核发的驾照来看当时民用汽车都集中于国有企业或单位。

null

从60年代到80年代,汽车在我国都是属于公有财产,所以驾照的形式基本没有变化。学习驾驶汽车的途径也只有单位“师带徒”比较有特色的是“文革”期间,驾照上出现了各类毛主席语录。而且当时驾照的准驾车型也很有历史特色,手扶拖拉机、有轨电车、履带式拖拉机都是主流车型,现如今都难以找寻它们的痕迹。

null

此外自行车在20世纪末成为了国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自行车牌和自行车驾驶证成为了那个时代的标签。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就统一启用了第一代驾驶证。现如今很多老司机的第一本驾照就是这一代驾照,进入新世纪后驾驶证便成为了我们目前手中的这版防伪、数字化芯片、更为全面的信息记载等等诸多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涂钦瀚 PA03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