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部25人的“人事大地震”背后,奇瑞布了怎样一盘棋局?

2017年10月16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今日,有媒体爆出,奇瑞汽车已对旗下营销公司的机构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大规模调整。此次人事调整,共涉及市场与产品部、品牌传播部、销售部、大客户部、网络发展部、售后服务部、客户关系部、计划与运营部等八大部门,而首当其冲的就是销售部门和品牌传播部门。

本次调整中,王琅、张贵兵被同时聘任为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除此之外,本次调整还涉及了相关部门的25个管理人员。

null

为什么是营销公司?

不管是涉及部门还是人士调整数量,奇瑞这次的人士调整可谓是规模空前。但车哥们注意到一个现象,这次的调整主要集中在营销部门。

其实细细想来,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的。

技术实力方面,得益于较早和FEV、AVL、里卡多等海外技术巨头合作,以及奇瑞“工程师传统”,奇瑞是国内目前唯一已经使用纯正向研发平台的自主车企,能够拿出热效率37.1%的量产型发动机,奇瑞也是国内自主车企第一家。

null

近年来,奇瑞的脚步也明显加快,推出四大平台、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加码2.0战略……,不管是技术水平还是产品实力,奇瑞的技术水平在业内是毋庸置疑的。

以此为背书,奇瑞近两年的销量也是节节攀升。数据显示,2016年奇瑞集团共销售了70.47万辆,同比增长28%,刷新奇瑞的增长记录。

搜狐数据库显示,今年1-8月,奇瑞品牌累计销售25.72万辆,同比增长4.10%。照此态势,奇瑞品牌今年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null

然而,作为曾经的“自主一哥”,奇瑞的格局远不及此。技术实力只是产品力的基石,营销网络和品牌传播也是产品流通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站稳根基之后,奇瑞开始梳理经销体系也显得顺理成章。

其实自今年6月份以来,奇瑞就在进行大营销体系的建设,包括国际销售和国内销售。此次的调整是贾亚权到任后所做出的对营销公司层面上的调整,

故而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奇瑞巨大的人士变动是固然有小部分正常业务轮岗的成分存在,目的是为了刺激在岗人员业绩提升,但更多的是基于销售市场做出的全面“预判”。

市场变革下的未雨绸缪

此次营销公司的调整是奇瑞变革向上的一次集中爆发。事实上,这场变革早就已经悄然展开。年初,陈安宁接替尹同跃出任奇瑞总经理,9月,“空降兵”贾亚权加盟奇瑞,出任副总经理,期间,奇瑞的销售体系也进行过小规模调整……,今天,奇瑞的人士变革终于达到了“沸点”。

null

有分析指出,此次的人士调整,是奇瑞应对市场变革下的未雨绸缪,背后折射出的,是奇瑞想要图谋向上的“野心”。作为曾经的“自主一哥”和老牌国企,奇瑞的优势在于其优质的产品力和“庞大的树根”,奇瑞品牌目前正处于天天向好状态,但其枝干众多,凯翼、观致等品牌尚在爬坡阶段,这也给奇瑞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奇瑞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做出应对。

"就算销量跌出10名开外,奇瑞也要进行战略转型。”正如此前奇瑞掌门人尹同跃对外界所言,这一次,奇瑞真的是吃了秤砣铁了心。

对此,著名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奇瑞历史上的多数销售总经理,都不是销售出身,奇瑞在销售层面一直缺乏金牌执掌人,专业化程度不够。”

所以这次规模空前的“人士地震”是奇瑞突破变革的必然结果。外界猜测,奇瑞此次的人士变动或将是刚履新奇瑞副总经理之位的贾亚权直接主导。

null

业内公认,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在经销网络和营销体系方面一直是名列前茅。这一切都与1996年“半路出家”加盟长城汽车的贾亚权密不可分。在加盟长城汽车的十多年时间里,贾亚权帮助长城建立了庞大的经销网络和良好的营销体系。

正是在长城汽车的出色发挥奠定了贾亚权在汽车圈的地位。2012年,贾亚权转阵福田,出任福田汽车国内销售总经理。2015年,贾亚权任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并助力宝沃首款车型BX7在2016年在豪强林立的SUV市场斩获了近4万辆销售订单。

仔细抽丝剥茧主线,不难发现,奇瑞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

此前在奇瑞打包出售传言中,奇瑞官微透露的消息,在汽车智能化、电气化等大趋势下,奇瑞目前正在进行多项资本谈判,结合此前奇瑞在法兰克福车车展亮相了高端产品系列“EXEED”,业内人士推测,奇瑞未来将会有大动作。

null

若果真如此,一切似乎就显得顺理成章。奇瑞此次大规模的人士调整一是为了理清自己的销售网络架构,问现下市场要销量,二是为了下一个市场风口未雨绸缪。目前效果尚不好说,但让业内人士保持乐观的是,如果此次变革以贾亚权强大的个人实力和丰富的经验为背书,奇瑞天天向好的可能性被持续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