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户制钢坑了500家企业,百年老店到底为什么走上邪路?

2017年10月17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1


神户制钢这颗烂萝卜,拔出它之后带出的泥越来越多。上周五社长川崎博也又开了记者会,再次道歉,而受到其数据造假影响的客户数量也从200家飙升到500家。

日本政府给神户制钢两周时间调查,还要在一个月内公布原因和对策。现在受牵连的企业忙着自查、想对策,除了日系车企,通用、福特、现代和起亚也被波及,还有压根不是客户的企业则忙着辟谣撇清关系,比如戴姆勒和PSA。

目前神户制钢的市值已经缩水了19亿美元,不过这肯定只是个开头,在日本这种级别的丑闻最终的结果肯定就是企业宣布破产了,因为会有一大批客户索赔和起诉案在等着它。

这么大规模的行为,肯定不能说是个别临时工们的错误,这说明弄虚作假都成了神户制钢的企业文化了。都说日本推崇匠人文化,满地的百年老店最重视信誉,那为啥神户制钢会走上这条不归路呢?

业务全球开花难掩经营赤字

神户制钢1905年成立,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它的规模在日本的钢铁制造企业中不算最大的,只能排第三,但是呢它不是生产普通钢铁产品的企业,而是以高附加值的特殊金属材料为主,所以在这个领域中神户制钢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很多军工企业啊、高精尖制造企业都是它的客户。

虽然业务可以说全球遍地开花,但是实际上神户制钢的经营状况并没有表面看上去风光。2015年和2016年神户制钢的财报上都出现了赤字,销售额和营业利润也

是逐年下滑。

出现赤字怎么办,那就要从成本节约上下手了,神户制钢控制成本的办法之一,就是偷工减料,在产品原料配比上做文章,生产出来的金属材料达不到客户要求的强度硬度怎么办,那就改产品检测报告呗。

社长亚历山大:全球竞争太激烈了

神户制钢的社长川崎博也,也是典型的从基层做起、一辈子献给企业的日本职业经理人,他58岁当上了社长,但是接手的并不是什么欣欣向荣的产业,而是内忧外患的一家公司。

一万多口子员工要养活,日本国内经济又不给力,年轻人都不爱买汽车了,只靠国内的这些车企客户肯定不行,神户制钢也必须把业务往海外市场拓展。

但是海外的对手更狠啊,中国和韩国都是钢铁大户,生产高级钢材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竞争白热化的结果就是价格越压越低,所以想扭亏为盈就更难了。

而且川崎博也只是个职业经理人,这不是他的家族产业,换句话说一个打工的,人家对你唯一的要求就是业绩报告要好看,不指望你带领企业转型成功飞黄腾达,至少不能毁在你手上吧。

2014年川崎博也上任之后提出了“2015年利润达到1000亿日元”的目标,结果反而亏了80亿,2016年亏损增加到120亿了。可以想像川崎社长的压力得有多大。

根据《朝日新闻》的报道,神户制钢除了数据造假,旗下企业的各种丑闻还有很多,比如制铁所排放废气数据造假、不锈钢丝强度造假等等,这个企业可以说从下到上从里到外,都把造假当成常态了。

聊了这么多,其实还是要给国内的企业们提个醒,咱不能光看个热闹,棒打落水狗,而是要好好反思一下。

神户制钢面临的困境,我们的制造业同样面临:国内外竞争加剧,产品本身利润在萎缩,削减成本的压力巨大……如果面对这种压力应对的办法就是造假、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那最终倒霉的还是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