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上这些零件竟然都是塑料!这是在坑中国人吗?

2017年10月18日 08:10:01
分享到:
来源:霖霖说车

霖霖发现,与出租车司机聊天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经常有意外收获。比如有一次,霖霖与司机师傅聊到某个汽车品牌,师傅一本正经的说:XX品牌的车我是绝对不会买的!它们家的车保险杠都是塑料的!太不厚道了!

霖霖:……

由于汽车工业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还比较短,许多普通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认识,还存在误区,由此产生了许多关于汽车的谣言,其中之一,就是这位司机师傅深信不疑的这个:汽车用塑料就是不厚道!

关于这个问题,霖霖今天就来好好说说。

很多消费者反感汽车使用塑料的根本原因,就是先入为主的把汽车上的塑料与印象中的塑料混为一谈。要知道,汽车上使用的都是专用的改性塑料,是会根据不同需求选择不同种类的塑料,并且进行特殊处理的。所以,不要一听到塑料,就下意识的把它与廉价、不安全划上等号。

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塑料已经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汽车用塑料量的多少,甚至已经成为衡量汽车设计和制造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霖霖没法把汽车上的所有塑料部件一一列出,就列举几个比较重要的汽车塑料件吧,也许,你还不知道它们是塑料呢。

保险杠外壳,应该是最委屈的汽车塑料件了,许多消费者都误认为它就是保险杠的本体,你以为它是上单肉盾,其实它是脆皮辅助。保险杠外壳的主要作用,是缓冲和吸能,由于工作环境比较复杂,而且体积较大,所以一般采用质量轻、耐腐蚀性较好的聚丙烯(PP)制造。

进气格栅的主要作用是为发动机降温、梳理车头的气流。虽然很多车型的进气格栅都采用了镀铬装饰,看着很有金属感,但是它们其实都是塑料。格栅造型是汽车上最具辨识度的设计之一,各式各样的格栅对材料的可塑性要求较高,塑料自然是最好的选择。

一辆车的仪表板用料,抛开木质和皮质不谈,其余的基本都是塑料,只是有软硬之分。软的是发泡成型的聚氨酯(PU),而硬的则是注塑成型的聚丙烯(PP),前者重量较轻,吸音性、安全性都不错,后者价格低廉。所以高档车型的内饰都会采用前者。

想不到吧!与我们身体接触最多的汽车座椅,其实主要材质也是塑料。汽车座椅中的填充物是发泡塑料,主要原料是聚氨酯(PU),这类材料的绝热性,缓冲性,吸音性,成型性都很不错,对于座椅的乘坐舒适性很有帮助。

汽车车灯的灯罩要求使用材质的可塑性好,透明度好,而且硬度要够高,这样才能保证长时间使用不影响车灯亮度,还能保护车灯。因此一般会选用性能良好的光学塑料——聚碳酸酯(PC)。聚碳酸酯强度高、抗紫外线、韧性和透光性好,是用来制作车灯灯罩的不二之选。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汽车上的塑料件,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它们非但不是偷工减料的产物,还大大提升了车辆的综合性能,比如轻量化、隔音性、舒适性、耐用性等。随着汽车制造工艺的进步,汽车上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塑料件,也许未来某一天,全塑料汽车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

有什么想法欢迎在下方评论,霖霖和你一起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