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帝豪GS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城吉利率先立“军令状”,明年起新车全系标配ESC

2017年10月18日 08:27:41
分享到:

10月17日在上海举办的全球技术安全大会上,记者了解到,包括长城吉利传祺、绅宝在内的9大自主车企12个品牌联合签署了一份特别的安全承诺书,主要内容是“2018年新上市车型全系标配ESC”。

所谓的ESC是车身稳定系统的英文缩写,该系统通过对单个车轮实施制动或切断发动机动力,将濒临失控的车辆拯救回来,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在不同企业的宣传语境中,ESC和VSC、ESP其实都是一个意思,属于主动安全配置里成本相对较高的一类。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学会(IIHS)官网曾发布统计报告称,ESC可以减少轿车和SUV单车事故中49%的死亡风险,和多车事故中20%的死亡风险。由此可以看出,ESC在避免因疲劳驾驶以及驾驶技术不熟练等因素引发的事故中,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论是在欧盟还是在美国,所有销售的汽车都早已被强制安装ESC,但是中国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这一条,一些车企或出于成本和利润的考虑,在中国所售车型与发达欧美国家车型相比往往“减配”这项关键的安全配置,而高配车型所搭载的ESC成为了宣传中的亮点配置。

而此次9大主流自主品牌作出如此承诺,意义深远,一方面倒逼外资品牌不再“减配”,让中国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全球统一的安全标准;一方面树立了自主品牌集体的美誉度,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当然,中国品牌的集体“亮剑”,也成功地将了合资品牌一军。

史无前例,自主军团首立安全“军令状”

记者现场了解到,在今天大会上签署承诺书的品牌包括:北汽绅宝长安汽车、长城哈弗与WEY、东风风神吉利汽车与LYNK&CO、广汽传祺、上汽荣威名爵一汽红旗一汽奔腾。其中,除了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为民营企业,其他品牌均为大型国有汽车集团。

 

“安全是最重要的前提,我们一直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配置,”在回复记者的邮件里,东风风神相关负责人表述了这次签约的“初心”。

“安全已经成为长城品牌标志之一,无论是WEY品牌讲求的安全是一切豪华的前提,还是哈弗品牌的安全标签都是始终如一的,”长城汽车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止是这次在配置上做到更多要求,而且今年我们挑战最严翻滚实验、美规小重叠碰撞等,也是在唤醒这个行业对于安全的重视。”

总体来看,这9大车企基本上占据了自主品牌85%以上的份额,此次联合签署承诺书,标志着国产车型在配置的巨大的提升,也证明了自主品牌在意识上正逐渐赶超国际水准,将主动安全系统放在了不可动摇的位置。

事实上,自2012年起,美国就已经要求所有总重量在4.5吨以下的车辆必须装配车身电子稳定系统;2014年11月开始,在欧盟销售的汽车都被强制要求配备ESP。而在全世界汽车保有量第二大,产能排名世界首位的中国,ESC却仍然被当做一个亮点配置,只有最基础的ABS被强制要求安装,这显然已经脱离了国际主流水平,更不符合全球最大新车市场对车辆安全性能的要求。  

中国品牌倒逼之下,合资品牌谁还敢“减配”ESP?

“国标”的强制性规则并未要求车企对所售车辆安装ESP,给了一些外资企业和品牌钻空子的机会。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一些全球车型的“减配”成为了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不止ESC,像后防撞钢梁更换成铝质甚至塑料泡沫等也被中国消费者深恶痛绝。

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的全球汽车安全大会,各大自主品牌做出了令人震惊的举动,主动请缨将本公司全部产品配备ESC,也在客观上给予了合资品牌巨大的压力,毕竟在安全这个标准上,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一个标准。“崛起的中国汽车品牌,用实际行动倒逼合资品牌,后者是否‘跟进’在安全配置上升级值得业界关注!”

近几年各大自主品牌可谓厚积而薄发,以长城、吉利、传祺等企业不断推出诸如哈弗H6博瑞博越、GS4等明星车型,凭借较高的产品品质和优质的性价比,在品牌的提升和市场表现上获得双赢,带动了自主品牌整体份额的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为43.9%,相较2016年同期又有所提高,为历史最好水平。
 

在自主品牌的强盛崛起下,SUV市场方面已经占据了紧凑级及其以下细分市场的主要份额,而在轿车方面也出现了诸如荣威i6帝豪传祺GA6等明星车型,在竞争最激烈也是份额最大的家用车市场站稳脚跟。

事实上,总体市场早已进入微增长的新阶段,竞争压力陡然增大。此消彼长之下,一些二线合资品牌如法系、韩系开始迅速失去它们的市场份额,而如今各自主厂家签署的“标配ESC”承诺书,无疑将进一步拉大在配置上与合资车型的差距,将优势稳稳保留手中,并更加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概念,将驾驶员乘客乃至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了至高无上的地位。

而“组团”的行为更是展现了自主品牌成熟的营销认知,这必然会对其进一步扩大相对竞争优势如虎添翼。纵观当今汽车产业,“环保”固然是现在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安全”则是永恒的主题。占领了安全制高点的自主品牌,能否从合资品牌手中抢到更多市场份额?而合资品牌是否选择跟进,尽快将欧美发达国家标配的ESP按照到国产新车上,都需要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帝豪GS
帝豪GS
指导价:7.78-11.18万元
1.4T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78-11.18
紧凑型SUV
1.4T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