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治超真有那么难?看看国外怎么对付超载

2017年10月18日 19:15:58
分享到:
来源:商用汽车

日前,英国警方通过“埋伏”的地秤锁定一辆超载货车。拦下后发现车上载有重约1280公斤的奶酪,超出载重限额41%。

警方告知司机,车上的奶酪“要么吃掉,要么转移”。经过一番盘查,司机找来一辆更大的卡车,拉走超载部分,并获准驾驶原来的卡车运走其余奶酪。

这不就是咱们的超载卸货吗?

自2016年9月21号之后,咱们国家的治超越来越严厉,但是全世界各个国家都需要卡车来承担公路运力,超载肯定也不是中国才有的现象,那么,别的国家怎么查货车超限超载呢?

国外开卡车的司机在谈及超载问题时普遍表示,国外货车很少会出现超载的情况,至于其中的原因他们都提到一点——管理严格。

美国天文数字的罚单

1

一是向违章车辆发出违章传票,确定罚款金额。并辅以其他惩罚措施,如交付路产补偿金、被列入驾驶员和运输企业不良记录档案等。

二是卸载或均载(移动货物直到轴载不超限)。

三是对严重超限超载或屡次违章者采取司法行动,包括刑事诉讼、短期拘留和多达1年以上的监禁。

无论哪个州处罚力度都很大!每个州都有两条检查杆,入口和出口都设有专人负责检查。如发现车辆超重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把这辆车拦下来。

视距离远近,他们会要求司机所在的公司派车过来,分装货物;或联系专门负责拆解货物的公司,把一部分货物装到另一辆车上拉走。有一点肯定的是,这些检查人员发现超载车辆后是绝不会让其重新上路的。

除了立即卸载货物外,司机和所在公司将面临双重罚款,这在很大程度让多数公司主动放弃了超载。据一位在美国洛杉矶开卡车的司机介绍,超载后各个州的罚款数额都十分巨大。

超出的部分按每磅1-4美元来计算,如果换算成人民币/吨的话,超载一吨则会被处罚13200元-52800元不等,着实是一笔天文数字。

日本一超三罚

2

和美国的情况类似,日本对待超载的态度同样非常严肃。超载车辆一经查处,将立即扣留或替换其他车辆进行运输。在罚款方面,日本实行的是“一超三罚”的制度,开车的司机不仅要受罚,连这趟货的货主、司机所在车队也要一起受罚。

大型和中型货车超载50%以下,处罚款3万日元;超过50%-100%,罚款4万日元。日本卡车司机的月薪在25万日元左右,超载罚3-4万日元也不是个小数目。

德国驾驶员黑名单

3

德国是一个向来以严谨著称的国家,对待超载的态度自然不能马虎。联邦货物运输局设有专门机构治理超载车辆,11000公里的高速上竟设有700多个检查站。

德国法律对超载运输的处罚也很严格:

第一次驾驶员将被登记在案并口头警告;

第二次被发现将面临3个月的监禁;

一年内如果被发现超载运输3次以上,驾驶员会被吊销驾驶执照,并列入“黑名单”,终身不得从事驾驶行业工作…

韩国付款+判刑

4

在全国设立了400余个超限超载检测站(点)。目前,韩国超限超载车辆仅占被检测货运车辆的1.5%。

韩国法律规定,对超限行驶者或强迫驾驶员超限运营者判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处以200万元韩币(约合人民币1.5万元)以下罚款;对擅自改装车辆或妨碍检测者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处以700万元韩币(约合人民币5.2万元)罚款。

超限运输车辆一经发现,将被公路部门直接引导至法院接受法律惩处。

南非非现场执法

5

非常重视车辆自动称重技术的研究工作,将电子秤应用于治理超限超载工作中。电子秤可以对时速不低于10公里的重载车辆进行自动称重,并显示在重载车辆信息管理系统上,管理部门据此对这些超重车辆进行卸载和处罚。

这一技术系统在近10年来的治理超限超载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南非超限超载车辆的比例已下降到10%以下。

以上说了这么多,卡车司机心里面都清楚,国内超载严重很大的原因在于开卡车辛苦收入低,大家都为了能靠多拉点儿货多赚些钱。相反,国外的情况,普通卡车司机的收入属于中上等水平,完全没有必要依靠超载赚取高额收入。

总结上面我们一起梳理了国外鲜有超载的几大因素,虽然法规因素写在了前面,但仔细阅读文章的卡友不难发现,积极健康的运营环境才是决定国外超载现象少的根本原因,而强硬的法规和数额巨大的罚款只是维持这个环境的手段。

手段不可不用,但也不可乱用,优化运输环境,抵制恶性竞争,才是解决问题的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