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紧凑级轿车只能买合资?这两款国产车表示不服!

2017年10月24日 15:10:01
分享到:

都说在SUV领域,自主品牌已经把合资品牌怼到了墙角,从销量上也能看出来,SUV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位车型,自主品牌就占了7个席位,简直已经不仅仅是半壁江山的年代了。而这种“怒怼”的势头似乎已经开始延续到了紧凑级家轿的战场上,自主车企精品家轿频出,相比起来合资品牌家轿无论是在尺寸、配置、动力上都开始渐落下风。今天就来聊一聊目前自主品牌中的两大热门家轿是怎么怒怼自主品牌大热门的。

null

荣威i6:售8.98-14.38万元

8月销量:6028辆

null

作为荣威启用全新家族语言后的第一款紧凑型家轿,荣威i6第一眼给人的感觉可以用两个词语来形容:大气、精致。如果说自主品牌的产品在近年来精致感上普遍了大幅提升,而荣威绝对是其中的排头兵。成熟大气的造型让人一见倾心,而搭载了YunOS操作系统的大屏中控更是让它成为了同级家轿竞品中的“弄潮儿”,销量上目前也在想着月销量万台的阶层迈进。

原创设计也有出色的品质感

荣威作为拥有自己原创和传承设计品牌已经成为了自主品牌的先行者,由上汽设计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操刀的全新荣威家族设计语言在RX5上就获得了一致好评及市场的肯定,i6的外观设计相较RX5有些许变化,没有了SUV追求的刚硬线条,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圆滑柔美的曲线和曲面,更加优雅适合家轿的定位。

null null

内饰最大的亮点就是那个7英寸的中控液晶屏幕,这种等级的科技配置我们在豪华品牌上比较常见,在紧凑级轿车上绝对是稀有品种。在造型则和荣威家族的其它车型保持了一致,出色的内装工艺和用料营造出了超越了其价位区间的豪华氛围。

null null

尺寸在同级中占优 驾乘空间充分保证

从尺寸上来看,荣威i6在同级中来说,车长、车宽和轴距都占有一定优势,因此外形上看起来会更大气流畅,而车内空间表现上也更为出色。通过实际体验也可以看出,在空间表现上,荣威i6足够优秀,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储物空间都有足够的余量。

null null null

1.5T/1.0T双动力可选 搭配双离合变速箱

荣威i6提供了1.5T和1.0T两款动力可选,变速箱则提供了6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一共四种动力组合,我们这台20T的试驾车的动力单元则为1.5T+7速DCT双离合。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4kW/56oorpm,最大扭矩可以爆发出250N·m/1700-4400rpm。而1.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92kW/5200rpm,最大扭矩170N·m/2000-5700rpm。

null null null

当转速达到1500rpm时,你就可以感觉到此时1.5T发动机的动力已经冲破瓶颈,提速感明显更轻快也冲动了许多,更早的涡轮介入让扭矩可以用更短的时间达到最大输出。而如果你继续加大油门力度,发动机对油门的变化继续保持着高效的配合,加速感也会呈上楼梯般的线状攀升,动力也会输出得更加顺畅、更加带有力道。

null null

20T的荣威i6在百公里加速成绩上有着出色表现,而在油耗方面也有着不俗的成绩,根据工信部油耗显示,1.5T版本车型的综合油耗仅为5.9L/100km。

null

小结:高颜值高科技高动力的“三高”选手

通过初步的了解,我们可以发现荣威i6是一个注重设计高颜值、交互系统高科技、动力总成高效率的“三高”类选手。再结合它的售价,可以说在紧凑级家轿市场中有着极强的竞争力。那么,自主品牌中,另一位高手是谁?我们接着往下看。

吉利帝豪GL:售7.88-11.38万元

8月销量:12091辆

null

吉利汽车近两年的进步有目共睹,在紧凑级家轿和中级轿车上都有亮眼之作。其中,帝豪GL在紧凑级家轿中有着不错的口碑,较高的性价比也帮助它在8月份取得了12091辆的出色成绩。

极富有中国元素的设计

在外形和内饰的设计上,吉利并没想走哗众取宠的路线,GL车头的不部位你能找到水波纹格栅的样式。两侧的大灯也能在吉利最新的SUV身上找到相似的痕迹,总之我的第一感觉是平平淡淡才是真。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吉利帝豪GL的内饰采用了目前家族式的设计,融入了中国的拱桥元素,显得柔美灵动,不论高低配,中控台的做工都十分不错,软材质的覆盖,仪表盘上的皮质包裹都显得很有档次。

null null

空间表现优于合资竞品 尺寸是优势

帝豪GL的车长在同级几款车型中是最长的,使得它在外观气势上很有优势。2700mm的轴距在同级中也属于比较靠前的表现了,反映到车内则是前后排空间都足够宽裕,即使对于身材接近一米八的体验者来说也是显得相对来说比较宽裕的。

null null

涡轮和自吸都提供 1.3T发动机是亮点

作为以城市代步为主的家用车,吉利还为它配备的是1.3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见帝豪GL着眼的地方并不是凌厉的操控或是迅猛的加速,而是日常使用的易用度与经济性。两款发动机的帐面参数相差并不多,最主要的区别在于1.8L的后段发力会更有底气些,而1.3T则在低扭输出上取胜,更适合城市走走停停的路况。

null null

1.3T发动机在低转速时即可把峰值扭矩全数释放出来,在1750-4500rpm这个阶段能够感受涡轮全力介入时的爆发力,虽然推背感不是很强,但也算得上动力充沛。而且力度来得比较渐进和好控制,涡轮介入的突兀感不明显。

null

小结:保持高性价比的同时提升了品质

一直以来,高性价比都是自主品牌车企们的重要标签,而在新一代的产品上,他们在保持了这一优良传统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品质感,无论是设计上的美感,还是用料上的考究程度,以及驾乘质感上的打磨,都达到了或者接近了合资品牌的水准。又便宜又好,才是广大网友对于自己爱车的最质朴需求。

长安福特福克斯:售9.98-16.58万元

8月销量:15707辆

null

福克斯作为一款在国内热销已久的车型,也曾登顶过紧凑级家轿的销量冠军位置,而随着目前自主品牌车型综合素质的提升,在竞争力上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强势地位。目前单月15707辆的销量相比吉利帝豪GL来说也优势不再明显。

运动化的外形设计 紧凑的肌肉线条

福克斯那副家族式霸气前脸已经俘获不少群众的心,在最近改款里面,全新福克斯也紧随当下配置潮流,着重提升人机交互方面的用户体验,进一步保持并提升自身产品实力。最新改款的全新福克斯外观上没有多大变化,还是那副霸气的进气格栅,新增的车顶鲨鱼鳍为动感的外观增添几分色彩。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内饰方面虽然全新福克斯没有做出太多的变化,但是在配置上的升级是一大亮点,首先全系标配的8英寸多点触控电容大屏也是亮点之一,另外SYNC® 3车载互联系统是这次改款车型升级的重点。相比老款车型的SYNC系统,在硬件和软件进行全面升级的SYNC® 3系统有着更好的用户体验,界面直观、运行流畅,同时与智能手机无缝连接,使用更便捷。

null null null null

空间满足日常使用 受尺寸限制

全新福克斯由于轴距方面没有任何变化,因此在空间方面也没有任何的变化,四轮独立悬挂的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车厢内的乘坐空间,但是满足一般的日常乘坐需求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null null

动力配置丰富 多种排量可选

动力配备上除了那套著名的1.5T加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还提供了1.0T、1.6L、1.8L多款发动机可选。在底盘上,对比一些同级别运动车型,全新福克斯表现得相对舒适一点,虽然是运动车型,但总不能让自己的腰背受苦。不过全新福克斯的底盘还是相当有韧性的,且富有线性,在激烈驾驶时(尤其是这种多弯的山路),车身的循迹性和稳定性都相当棒,能给予驾驶员相当足的信心。

null null null null

油门的初段调得比较灵敏,即便轻踩也有向前窜的感觉,所以会给你动力相当充沛的感觉。实际表现也是如此,中低转速就有充足的扭矩,尤其是市区行驶,在提速时候表现相当从容,开起来相当轻快。即便是后段的提速也不含糊,高速上超车也有十足信心。

null

小结:运动风格是特色 但配置略显陈旧

2017款全新福克斯保持先有运动基因的同时,增加了不少当下潮流配置,做到“文武结合”的意境。从动力以及配置方面都紧贴用户的需求,进一步加强了福克斯在市场竞争力。但相比自主品牌的高配置风格来说,福克斯的配置还是略显陈旧了。

上海大众朗逸:售10.99-15.99万元

8月销量:53520辆

null

朗逸作为入门级家用轿车的大热门,相信想买车的朋友对朗逸已经有了或多或少的研究,新款在造型上更向大哥帕萨特靠拢,整体气场上显得更成熟稳重,连续蝉联紧凑轿车销量排行榜冠军的表现也体现出了他的不俗实力。

小号帕萨特的大气外形

全新朗逸是这几次改款中改得最为成熟也是最为成功的一个年代款车型,整体造型更偏向大气,也更贴近“大哥车型“帕萨特的风范。说实话,早前我对朗逸的外观真是提不起什么兴趣,总觉得很呆,但是当看到全新朗逸那凝重且带有精气神儿的外观的时侯,我终于改变了之前对它的看法。

null null null null

配置方面,朗逸蓝驱版在顶配豪华版车型之下,主要少了日间行车灯,无钥匙进入及启动,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带电加热的主驾驶座椅。但是像四车窗均为一键式升降,带高度调节的自动大灯,身兼转向辅助功能的前雾灯以及定速巡航等便利配置都有装配。

null null null null

尺寸数据并不占优,但空间表现还算出色

从尺寸数据上来看,大众朗逸是最不占优势的一个,没有任何一个单项达到了最佳,但车内空间表现倒不输给竞品们,特别是后排的空间宽裕,可见其对于车内空间的利用能力相当之高。

null null

除了常规动力外 1.2T发动机是亮点

除了常规的1.4T和1.6L排量发动机外,朗逸的一大亮点在于推出了搭载1.2T发动机的蓝驱版。这台发动机也是首次出现在上汽大众车型上。当下市场上,属于大众EA211系列的大众1.2TSI发动机已经属于元老级的产品了,当新的1.2T发动机面世时,基本都以超越他为目标。大众1.2TSI最大功率81kW(110PS)/5000rpm,峰值扭矩200Nm/2000-3500rpm在如今已经没有很大亮点。

null null

变速箱使用上则与1.4TSI车型保持了一致,与之匹配的是大家非常熟悉的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其在平顺性以及换挡速度方面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小排量配上双离合,朗逸1.2T车型的油耗表现令人满意。

null

在实际驾驶中,朗逸蓝驱版的动力也有着超出预期的表现。除了起步时,由于排量的限定动力感觉会稍有些迟缓,甚至有些跟不上你的意图,在大部分时间力里1.2TSI发动机都能令人满意。

null

轻松驾驶时,变速箱会非常乐意用积极的升挡动作来应对你的驾驶风格,并且整个过程是那么悄无声息,非常平顺也很安静。当时速达到100km/h时,转速不过也就在1900rpm左右。

null

小结:热卖自然有热卖的道理

​通过以上的对比可以看出,朗逸作为销量冠军,在尺寸和配置上都没有明显的优势所在,可见品牌和综合素质是其热卖的原因之一。但相比起目前势头迅猛的自主品牌紧凑级家轿,相信有朝一日,销量冠军的宝座易主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