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部遭欧盟突击检查 宝马中国回应称正在沟通

2017年10月24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买车网

日前央视报道,因涉嫌德国汽车行业垄断,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宝马总部遭到欧盟监管突击检查。买车网(Buycar.cn)就此消息已与宝马中国取得联系,宝马中国方面称也已得知此消息,但目前正在于总部沟通。

据悉,此次欧盟官员对宝马总部进行突击检查,主要是调查德国汽车制造商之间所谓的垄断组织——卡特尔(Cartel)联盟。该联盟涉嫌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举行秘密会议,就技术、成本、供应商甚至最近深陷丑闻的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达成一致,来消除竞争、操纵定价,涉嫌“德国经济史上最大卡特尔案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汽车业反垄断专家苏华曾表示:“卡特尔联盟具体表现为竞争对手在一起,通常以较为隐蔽的手段,就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质量、产量、销售渠道、销售地域、客户等进行协商,达成共识,通过固定价格、限制产量、分割市场、限制研发等手段而限制和削弱竞争。”

今年7月,德国《明镜》周刊曾曝出一则重磅消息,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奥迪、保时捷以及宝马、戴姆勒等5家车企结成非法的卡特尔垄断联盟,其用意在于维持在业界的巨头地位及掌握话语权。

路透社曾发文称,欧盟委员会已证实卡特尔联盟确实存在,并正在对于涉嫌的德国汽车企业进行调查。此前,德国戴姆勒公司向欧盟委员会申请成为该垄断案的关键证人,其意在通过向监管部门揭发不当行为来免除罚款。根据欧盟相关规定,参与垄断的公司中第一个向欧盟委员会检举揭发并提供有效信息的可以免除罚款。而大众集团也已主动向监管当局承认可能违反了反垄断法,意在减轻惩罚。

根据欧盟的反垄断规则,涉事企业可能面临约合其全球营业额10%的罚款。如果按这个比例计算,大众集团最高可能面临200多亿欧元的罚款,戴姆勒面临150亿欧元、宝马面临90多亿欧元罚款。除此之外,垄断案曝出后,德国车企的股价都应声下跌。

此外,据外媒报道,针对此次调查宝马方面表示:“宝马集团希望相关调查机构可以分清楚潜在的垄断案和非法操纵尾气排放案之间的差别,要知道,宝马集团并没有受到尾气排放案的指控。”

另外,此次垄断案的影响或将进一步被扩大。据国外媒体报道,虽欧盟尚未对涉及其中的车企发起正式的发垄断诉讼,但在美国,事情刚刚曝出就已经有司机向美国旧金山联邦法院、新泽西州联邦法院提交了针对德国车企甚至零部件商博世的诉讼。如果欧盟方面的调查最终证实垄断属实,那德国汽车企业的麻烦恐怕就不仅止于欧洲。

另外,此次已是欧盟官员第二次突击检查宝马总部,证明欧盟方面对此次德国车企垄断案十分重视,未来伴随着调查的深入和事件的发酵,德国汽车业或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