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很尴尬 MACAN在它面前不够看,卡宴也被它吊打

2017年10月25日 07:18:33
分享到:

有两个品牌占据了高B格的绝对话语权,它就是保时捷路虎(主要指子品牌揽胜),而保时捷MacanCayenne和路虎揽胜家族。本来保时捷走运动和路虎揽胜走舒适全能相安无事,但自从揽胜家族第四款车系星脉上市以后,保时捷和路虎揽胜的摩擦就开始了,这款被定义为豪华SUV的艺术品的星脉在颜值和内饰奢华上直接秒杀了保时捷Macan和Cayenne,关键是在动力和加速性能上星脉也把保时捷Macan和Cayenne给压下去了,而星脉还继承了路虎揽胜家族强大的全地形通过能力,路虎揽胜星脉说自己没有真正的对手,这让保时捷很没面子。

从产品特性上讲,市面上除了揽胜星脉的确没有高颜值+奢华内涵+全能通过性三者兼具的产品了。然而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表示不服,他们会发出保时捷品牌更高端,揽胜星脉的比保时捷MACAN价格高的等众多的疑问,答案的真相是什么?今天不聊颜值只聊实力,看看路虎揽胜星脉到底凭什么说自己没对手?

聊星脉之前我们先要明确揽胜和路虎的关系,以及揽胜的市场定位

路虎是豪华品牌,它所对标的正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化豪华品牌的SUV车型,而揽胜是路虎旗下的高端子品牌,但绝大多数豪华品牌没有高端子品牌(因此大多数人对揽胜的理解并不充分)。当然奔驰现在拥有迈巴赫高端子品牌,但这个迈巴赫的意义如今更多的特征是加长版奔驰,而揽胜并非加长路虎,它是更优雅设计、更奢华内饰和高端的装备(比如标配MERIDIAN英国之宝高端音响)、更全能的综合性能(你可能没注意到揽胜的越野能力实际上是路虎旗下最好的,比如900mm涉水深度是当今量产车最高纪录,之所以揽胜不过分强调越野,是因为它的公路性和舒适性表现也非常好),找遍整个豪华车市场你也找不出真正和揽胜对标的对手。

如果要论高端调性或优雅奢华,或许保时捷、玛萨拉蒂和阿斯顿马丁可以算三个,然而阿斯顿马丁不生产SUV,而保时捷和玛萨拉蒂则只侧重运动驾控性能,它的竞争对手在捷豹路虎内部更多的指向的是同样以运动特性和跑车基因系统著称的捷豹。因此你很难找到揽胜系列的直接对手,这种独特性也就是揽胜在150万以上独占鳌头原因。

星脉实际上是揽胜家族全新一代设计语言的首款作品,将极简主义发挥到了极致

聊完了揽胜家族,我们再来聊揽胜星脉,星脉是揽胜家族的第四款产品,也是全新的产品。别看星脉是揽胜家族的第四款车系,然而它的名称历史却很早,众所周知1970年揽胜诞生,然而在SUV领域的传奇家族揽胜正式推出之前,1969年它的原型车叫Velar,拉丁文名字翻译过来叫神秘的面纱。作为揽胜最新的一个车系却用着家族最早的名字,可见路虎对揽胜星脉的重视程度。

英国品牌重视传承与创新,你大面看上去似乎变化不大,但所有的东西都是重新设计的。从设计角度看星脉实际上是揽胜家族全新一代设计语言的首款作品,也被认为是当今世界颜值最高的SUV,它的高级感最大的优势是将极简主义发挥到了极致(比如车门表面融为一体的隐藏式门把手),和谐的车身比例(长轴距、宽车身、低车高、短前悬、长后悬)、简洁的侧面、隐藏式车门把手、高级的漆面以及工整的钣金接缝,极具韵味的抛光铜色装饰、刻画式高腰线、下压式悬浮车顶设计,车窗与钣金近乎1:2的黄金视觉效果呈现了梦幻优雅的外形,时尚科技的触控内饰,内外饰的呈现的美与奢华,令人流连忘返,吸引力无需多言,大家看车看图自行感受。

从揽胜星脉所在的豪华中大型SUV市场谈它的价格竞争力

由于揽胜家族有四款产品,它们之间的定位就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就目前的认知来说,大哥揽胜是大型SUV,小弟揽胜极光属于中型SUV,而揽胜运动版和揽胜星脉则属于中大型SUV,揽胜运动版更多的是瞄准奔驰GLE、宝马X5这种正统的中大型SUV,而揽胜星脉则瞄准的是保时捷卡宴、英菲尼迪QX70这类更时尚动感的中大型SUV市场。

作为一款追求驾驶与舒适平衡的中大型SUV路虎揽胜星脉和保时捷卡宴、英菲尼迪QX70、大众途锐一样,选择了长轴距,短车身相对干练的尺寸设计。从价格上来看,路虎揽胜星脉抛开104.8万元的首发限量版,它的实际售价是68.8万元到94.8万元,其价格段和大众途锐相近,但路虎揽胜的豪华品牌身份明显要高于大众,与真正的豪华品牌中大型SUV价格对比来看,路虎揽胜起步售价相比起保时捷卡宴的、英菲尼迪QX70的起步售价都要便宜。可以说是目前豪华中大型SUV里面价格最亲民的车型了(不过高颜值的代价是车内后排空间不是很宽敞)。

价格比保时捷卡宴等低核心原因是揽胜星脉推出了强动力的2.0T四驱车型

当然能够做到起步售价比保时捷卡宴便宜20万元的核心原因是揽胜星脉推出了2.0T四驱车型,不过该车型的百公里加速6.7秒的能力依然强过保时捷卡宴3.0T(0-100km/h加速6.9秒)、途锐3.0T(0-100km/h加速7秒)、英菲尼迪QX70的加速成绩官方未标注(媒体实测0-100km/h加速7秒开外)。实际上除了颜值和加速成绩之外,揽胜星脉在做工、配置上也展现了巨大的价值优势。

同为3.0T,80万元价格揽胜星脉比保时捷卡宴各项性能均全面占优

由于大众途锐属于普通品牌,英菲尼迪QX70车型采用3.7大排量自吸,因此我们以同为3.0机械增压V6发动机的揽胜星脉和保时捷卡宴对比。以揽胜星脉P380 R DYNAMIC S和保时捷卡宴3.0T为例,两者售价星脉比卡宴便宜7万元,但揽胜星脉P380的动力数据更猛,加速快了1.2秒,油耗低0.8升,轮毂尺寸大一号,离地间隙高出55mm,涉水深度高出150mm,并且四驱系统拥有路虎强大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行李箱容积更大,从各项性能看揽胜星脉都全面占优。

保时捷卡宴要达到揽胜星脉的配置水平需要加价超过25万元

而在配置上,揽胜星脉P380 R DYNAMIC S的金属漆免费,内饰高档纹理打开真皮免费,19寸轮毂标配,铝饰版或橡木饰版均免费、这些保时捷卡宴都需要高额的选装,此外揽胜星脉P380 R DYNAMIC S相比保时捷卡宴还多出了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空气悬挂、后备厢感应开启、倒车视频影像、自适应远近光的全LED大灯(还可选装激光大灯)、车内氛围灯、380瓦Meridian英国之宝高级音响、吸烟套件等等,这些配置保时捷统统都需要选装。可以说揽胜星脉配置的丰富和豪华程度比保时捷卡宴高出了几个段位。

实际上保时捷卡宴3.0T要想达到路虎揽胜星脉P380 R DYNAMIC S的配置水平还需要加装配置不低于26.21万元,也就是说配置相当的情况下,路虎揽胜星脉P380 R DYNAMIC S售价81.8万元足足比保时捷卡宴3.0T入门车型便宜了33万元以上。

这仅仅只是从性能和价格上体现出来的优势,实际上作为豪华品牌中最讲究细节和品位的车型揽胜家族的综合实力比起价格优势来说更让人心动。

高颜值和亲民的价格之下尖端奢华材料、先进技术和人性化细节充分体现了高品位

揽胜星脉车身采用航空全铝车身轻量化设计,标配全LED大灯,可选装矩阵式激光大灯(首次出现在SUV领域)、大规模采用空气悬挂(8款车型中,5款匹配)全系标配 Meridian音响系统的品牌(整个豪华品牌领域唯一做到如此高标准的)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电动感应尾门、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并集成照地灯(带有星脉轮廓的投影),触控式顶棚照明灯,创新的的智能钥匙手环,创新性的采用抛光铜饰板,与欧洲高端设计纺织面料企业Kvadrat联合开发的星云灰色调的羊毛混纺的高端奢华织物面料,12.3寸全数字液晶仪表,无指纹痕迹的全新InControl两块10英寸双触控屏等等,都充分体现了揽胜星脉在顶尖技术、高级材料和细节人性化上追求。

路虎揽胜家族于其他豪华品牌的SUV侧重某一方面的定位是完全不同的,旗下车型都是谋求公路和越野,运动与舒适完美兼顾的全能设定。就公路驾驶的表现来说,揽胜星脉的驾乘平衡也是目前豪华高端SUV领域做到几乎最完美的,星脉3.0升V6机械增压汽油发动机+8速自动变速器动力组合,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5.7秒,达到了同级最快,而全新的2.0T Ingenium四缸汽油发动机数据也非常惊人,目前做到了同级最快。其250马力版本的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7秒,而未来将推出的P300马力版本的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0秒,比起保时捷Macan和卡宴的起步加速成绩都要更快更优秀,而且百公里综合油耗在7.8升以下。对于SUV来说,这样的加速表现已经是无可挑剔了。星脉的优势并不只是加速很快,关键它还非常平稳舒适,静音一流几乎把一切嘈杂的声音都隔绝在车外。

而在越野层面其实也无需多言,路虎出品的任何一款SUV都是同级越野最强的车型,路虎揽胜星脉匹配了包括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和全地形进程控制系统。其中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该系统提供多种模式,包括节能、标准、草地、砂砾、雪地、泥沼/车辙、沙地以及R-Dynamic车型上的动态模式。远胜过保时捷卡宴的213mm的离地间隙和650mm的涉水深度已经充分证明了它的实力。

小结:在80万元SUV区间你买不到如此高颜值、内饰奢华、配置丰富、性能出众、功能齐备的豪华品牌SUV,从和保时捷卡宴的对比来看,无论是动力、加速、越野通过性、静音舒适性还是奢华材质装配、人性化细节配置等等都全面领先,而且价格便宜很多。想想3.0机械增压V6+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的四驱+空气悬挂+5.7秒同级最快的加速能力+超级丰富奢华的配置+中大型SUV尺寸+路虎揽胜品牌的号召力,揽胜星脉很显然是一款比保时捷卡宴更让人怦然心动的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