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马拉大车一样给力,未来小排量的三缸机才是王道?

2017年10月25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几年之前欧洲就开始盛行小排量发动机,这主要是受到欧盟排放法规的驱使,法规要求到2021年,汽油车百公里油耗达到4.1L,柴油车为3.6L。不过从目前来看,不仅欧洲如此,全球的汽车厂商在面对严格的节能、减排的法规政策之下,都开始积极发展小排量发动机,就连一直坚持自吸和混动的日系丰田、本田也在近两年加入。

null

而回到国内汽车市场,国家对汽车方面的节能、减排方面要求的更加严苛,除了购置税、排量税政策之外,还新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双积分政策,在紧抓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同时仍然不放松对传统汽车的油耗要求,这就更加需要国内车企的重视。

null

目前国内具有代表性,而且相对成熟的主流发动机有几个典型的派系,日系以本田为代表的地球梦科技1.5T和2.0T,德系以大众TSI为代表的1.4T、1.8T、2.0T,美系以通用为代表的1.4T、1.5T、1.6T。除了现有的发动机阵容,大众,本田、福特、PSA还在国内推出了小排量发动机,比如1.0T、1.2T发动机也都有车型搭载,而通用也在近期发布了全新一代Ecotec 1.0T和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

null

对于车企来说,打造出真正的体型小,力量大的“小马拉大车”发动机,才会得到消费者对于小排量车的认可。下面笔者列举了几款小排量同样可以拉大车的发动机,这些小排量发动机在降低排量,提高经济性的同时,动力输出也更加强大。

null

福特1.0T EcoBoost发动机

福特1.0T EcoBoost发动机是率先开启小排量发动机的先河,而且自2012年以来已经连续五年获得国际年度1.0升排量以下级别“最佳发动机”大奖。福特这款1.0T Ecoboost三缸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多种平顺性优化等技术,通过多种技术的综合使得这个1.0T Ecoboost发动机获得较高的平顺性、动力性以及经济性。

null

在参数方面,1.0T Ecoboost发动机排量为999ml,最大输出功率92kW(125PS)/6000rpm,峰值扭矩为170N·m/1500-4500rmp,已经完胜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的1.5L的嘉年华和1.6L的福克斯。目前这款发动机搭载在新一代福克斯、翼搏、嘉年华等车型上。

null

本田的1.0T地球梦发动机

在2016年全新本田思域的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本田官方首次透露了思域将会搭载本田全新的1.0T版本发动机,而全新1.0T发动机依旧属于自家的地球梦发动机系列。本田的1.0T发动机虽然排量小,但依然拥有本田在发动机领域的先进技术,其身上集合了本田缸内直喷、涡轮增压、进排气双可变正时系统(Dual VCT)、进气侧可变升程技术(i-VTEC)、变排量机油泵等主流的发动机技术。

null

在参数方面,本田1.0T 发动机排量为988ml,最大输出功率95kW(129PS)/5500rpm,峰值扭矩为200N·m/2250rmp,匹配CVT变速箱时,其最大扭矩被限制在了180N·m/1700-4500rmp。而目前本田飞度、锋范、哥瑞、X-RV等车型上都搭载了本田代号为L15B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31Ps(96kW)/6600rpm,最大扭矩为155N·m/rpm。也就是说,相比之下这款1.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与本田1.5L发动机相差无几,而在最大扭矩、排量方面甚至已经完全实现了超越。

null

通用的全新一代Ecotec 1.3T和1.0T 发动机

在福特、本田等车企发力小排量发动机之后,通用也发布了自己新一代的发动机,而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null

通用全新一代Ecotec 1.3T和1.0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核心的技术就是采用了进气歧管多点双喷射。双喷射技术大家并不陌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丰田的D4-S和大众EA888发动机,不过不同的是,这两款发动机采用的是,在高压燃油直喷系统之外,又在进气歧管侧增加了低压多点喷射系统,根据发动机的不同工况,采取合适的喷射模式,这就能够使得喷射面积更广,燃烧效率更高,同时减少了氮氧化合物排放过高和积碳问题。

null

全新一代Ecotec 1.0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在2000rpm时达到最大扭矩170N·m(上代1.5L发动机在4000rpm才能达到141N·m),同时这款1.0T发动机与上一代1.5L发动机相比减轻24kg,燃油经济性提升10%,综合百公里油耗下降了0.5L(手动)和0.8L(双离合)。

null

全新一代Ecotec 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30N·m(上一代1.4T发动机只有206N·m),同时这款1.3T发动机与上一代1.4T发动机相比重量减轻25kg,动力提升15%,油耗下降5%。

null

而这两款发动机已经搭载在了刚上市不久的别克GL6、新英朗、阅朗等四款新车上,从数据上来看,两款发动机的动力确实不俗,不过真实表现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宝马的1.5T发动机

宝马i8配备了1.5T三缸高性能涡轮增压发动机驱动后轮,其最大功率达到了170kW,最大扭矩达到了320N·m,真的称得上是同排量发动机中的王者,而且与福特的1.0T EcoBoost发动机一样,也获得了国际发动机大奖。在新的宝马UKL前驱平台车型,比如1系,2系和全新X1中采用的1.5T三缸发动机与i8的型号略有不同,它的功率被从新调教成了100kW,扭矩则减小到了220N·m。这些车型的性能参数甚至略小于通用全新一代Ecotec 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宝马1.5T三缸发动机和插电混动系统搭配也是个非常好的组合。

null

小排量三缸发动机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我们所举的例子都是带了涡轮增压的三缸发动机,确实是这样,如今主流的小排量发动机还都是三缸机,还包括我们没有提到的PSA的1.2T发动机,大众的1.0T TSI发动机。其实三缸发动机并非什么新技术,市场上已经存在了数十年。夏利、奥拓、比亚迪F0等微型车都曾使用过三缸发动机,而且很多微型车现在还在使用。那么三缸机有什么优点呢?

null

成本低。 三缸机要比四缸机少一缸,这就意味着可以少一个火花塞,一个活塞,一个连杆,一组气门等等,零部件越少,整个发动机成本就越低。

null

而在研发成本方面三缸机的成本就比较可控,因为目前主流的小排量三缸发动机都是由四缸或者六缸发动机减缸得来的(这种说法虽然不准确,但也更好理解),比如上文提到的宝马1.5T是原有的3.0 L六缸发动机减掉三缸得来的;通用的1.0T和1.3T是从1.4T四缸发动机减掉一个缸和缩短汽缸冲程而来;雪铁龙的1.2T是1.6T四缸发动机减掉一缸而来的;所以做三缸发动机,并不需要完全重新开发新的发动机,研发费用并不会很高。当然,成本低不代表终端价格低,每个车企都有不同的价格策略,就比如说朗逸1.2T的就要比1.6L版本的价格要高,毕竟车企始终是把利益放在第一位。

null

动力损耗小。少了一个汽缸,首先就是少了一组活塞和连杆,也少了一组气门,发动机内部运转的部件越少,对动力的损耗就越少。其次,发动机在运行时,活塞会不断和汽缸摩擦,损耗掉一部分动力;减少汽缸,就会减小汽缸总的表面积,从而减少因为摩擦而损耗掉的动力。发动机内部损耗越小,油耗和动力都会有更好的表现。

null

体积和重量减轻。重量很好理解,车重越轻车越省油。而发动机体积越小,所需要发动机舱的尺寸也会越小,可以给乘客提供更大的乘坐空间,或者让整台车的尺寸有所缩减,从而降低整车重量。

null

不过三缸发动机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抖动平衡问题。因为四缸发动机在运动中四个活塞是两两同步运行,这样就能相互抵消运动中带来的震动,起到改善平顺性的作用,但是三缸发动机即使优化的再好,也没法完全的抵消这种不平衡带来的问题,所以它的震动和噪音都比四缸发动机差一点。目前消费者反映意见较多的就是宝马1.5T三缸发动机的振动和噪音问题。

null

不过总的来说,三缸机能够重回大众的视野,得益于各大车企融入了更多发动机先进技术的三缸发动机确实要优于四缸发动机。比如通过改进发动机悬置系统设计、曲轴配重块的偏置,偏心的飞轮及皮带轮等技术,使得抖动平衡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所以增加了涡轮的三缸发动机也得到了更广泛的推广。

总结:

正如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取代了之前大量的六缸甚至八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如今的1.0T、1.2T、1.3T小排量发动机,进一步取代1.6升、1.5升甚至1.8升的发动机。汽车发动机小型化,已经是种不可逆转的潮流。

null

而且小排量发动机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体积更小,重量更轻,而更低的排量则带来更低的税费。不过小排量发动机想要得到市场广泛接受,还需要在性能、噪音、振动的上做的更加出色,而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转入到小排量发动机,这些问题肯定会得到有效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