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气囊多就一定安全吗?买车几个气囊就够了?

2017年10月26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SUV车友会

无论是10万,还是30万的汽车,安全始终是汽车最重要的一个主题。而安全气囊这个配置对于汽车安全的重要性有多高,相信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那么有了安全气囊之后,就能意味着驾驶者可以从此安枕无忧了吗?一辆车究竟需要几个安全气囊才算安全?

事实上,安全气囊是一种被动安全性的配置,从无数的碰撞试验和交通事故来看,安全气囊一定要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发挥最大限度的安全保障,两者同时正确使用,能把安全性提升到60%以上。当汽车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能以极快的速度感应到并完成充气、泄气的过程,从而大大降低头部、脸部受伤机率。

然而,安全气囊在发生碰撞后也存在并未打开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安全气囊打开需要满足一些必备条件,一般来说,车辆以正前方左右60度之间的角度,同时达到一定车速的条件,安全气囊才能正常打开。否则,车辆无论发生什么样的碰撞,传感器也无法传出指令,安全气囊同样很有可能不起任何作用。

毕竟安全气囊的数量在国内汽车市场并没有强制要求,低端车型可能只有单、双气囊,还有的是四气囊、六气囊等,从安全设计的考虑出发,安全气囊确实越多越好。比如,目前低端车型普遍只有双气囊,也就是在主副驾驶位置的前方,用来保护前排成员的头部和胸部位置,但是一旦遇到了侧面撞击,这两个安全气囊可能根本没啥用处。

相比双气囊而言,四气囊的安全保护作用得到有效提升,除了主副驾驶位置,前排座椅侧面同样各有一个安全气囊,对于来自侧面撞击的前方人员有着非常明显的缓冲作用。

六气囊不仅能充分保障前排成员的安全,而且对于后排乘客也有一定的保护效果,所以目前来说,六气囊可以说是最理想的安全气囊数量,但受限于制造成本,六气囊在20万以下级别的车型依然非常少见,尤其是对于合资车型来讲就更是如此。但总的来说,安全气囊能不能起到作用,并不完全取决于安全气囊的数量,更重要的在于安全气囊相互之间的匹配度和合理度,是否能在碰撞之时及时地发挥最大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平时我们多留意仪表盘的安全气囊提示灯,做到定期检查,在保质期结束之前尽快到4S店完成更换。与此同时,不要在安全气囊位置点放置其它杂物,挂件、座套等物品容易安全气囊的正常运作,不仅保护了车内人员,还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