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又升级宝马发动机?

2017年10月29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汽车网

两周之前,一则半真半假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宝马出售三缸发动机生产线”,而这条消息在不到两天后就被宝马官方否认,但猫哥从华晨宝马高层了解到,事情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null

首先,宝马确实向华晨转让了发动机技术和生产线,并且包含了两个部分,其一是N系列发动机生产线,其二是德国的一项发动机技术授权。

其次,华晨旗下新晨动力已经被授权开始生产代号为CE16,以及CE18的两款发动机,而这两款发动机,正是PSA和宝马共同研发的THP发动机(宝马称为王子发动机)

第三,被授权使用王子挖冬季的M82车型是华晨中华的一款新SUV车型

第四,这是宝马第二次授权,第一次是华颂7(J11)上使用的N20发动机

第五,宝马现役的B38、B48发动机并不在授权之列

综上所述,宝马确实是将N系列发动机的生产线以及在德国和PSA集团共同研发的THP发动机技术授权给了华晨旗下新晨动力,并且预计可以对外销售。而单单说CE16——也就是1.6THP发动机在此之前已经由东风PSA授权给东风SX7(景逸X7)使用,这就是本次“卖发动机门”的全部内容。

众所周知,目前的自主品牌大多都是以东安三菱4G系列发动机起家,4G6,4G9发动机曾经一度占据了自主品牌的发动机舱长达十余年,原因也很简单,作为刚刚起步的中国车企,面对技术成熟,产量够大,价格不高的三菱动力和需要自己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3C自制的自主动力,二者选其一并不难选。虽然到了今天,三菱4G系列发动机已经过时,而大部分自主品牌已经有了自主研发的资本,包括吉利,奇瑞,比亚迪,传祺等品牌已经脱离了“三菱动力”派系,但依然有大量的自主品牌选择了沈阳三菱升级换代后生产的4A系列发动机。

null

基于这种格局,我们可以将当下的自主品牌分为两类——三菱动力,自主动力。就拿最主流的四款动力总成横向对比来看,确实大型的自主品牌已经在技术上可以媲美甚至超越三菱动力。

null

那么问题来了,刚刚击败三菱动力成为市场主流的自主动力派系,面对新的“CE”发动机,何来优势可言?

null

消费者的选择从来是直观的,这样悬殊的动力差距必然会左右很多消费者的选择。而新晨动力将年产超过20万台CE系列发动机,而宝马能够使用该系列发动机的2系/1系三厢/X1,以及华晨自己的M82车型年销量并达不到这个数字,那么对外销售就成了一种可能性。

而针对于外界传言较多的新的CE16发动机将会替代现款三缸B38发动机一说,华晨宝马公关部长杨美虹表示华晨宝马还没有这样的打算,并且下一代BMW 3系 318车型将依然采用B38发动机。

null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那些自主动力派系目前还拿不出太好的应对措施,在关键技术(类似双涡管,高压缸内直喷,发动机轻量化等)缺位的条件下,提升动力数据意味着降低驾乘的感受,这或许也不是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所以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THP动力派系都会在动力上压制自主派系,而这也给了一些中游自主品牌机会,譬如华晨中华,东风风行,甚至是众泰,陆风这样的私营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