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边推高端一边大降价,上汽通用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7年11月10日 07:40:2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中国汽车市场告别高增长,曾被其他上市车企超高增速掩盖了光环的上汽集团,龙头优势愈发凸显。

 

null

 

10月30日,上汽集团(SH:600104)公布了其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上汽集团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2116.4亿,同比增长17.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6.8亿元,同比增长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1.8亿元,同比增长1.2%。

 

null

 

在中国车市骤然遇冷的大背景下,凭借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稳定增长的合资企业,上汽集团的业绩表现仍就稳定,而上汽自主今年前三季度的优异表现,成为上汽集团的业绩亮点。

 

对于上汽集团的三季报,各大投资机构均给出了“买入”评级,并表示看好其四季度及2018年业绩。投资机构表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告别高增长,上汽集团的行业“龙头”作用将愈发凸显。

 

上汽大众:销售结构持续向上

 

今年前三季度,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为147.25万辆,同比增长3.13%。虽然增速并不算高,但其销量结构有明显改善,这也为上汽大众和上汽集团的业绩带来明显增长。

 

null

 

上汽大众年内推出了途观L、途昂斯柯达柯迪亚克等三款更高端SUV车型,这三款车型售价均在20万以上,途昂起步价更是达到了30万以上,这几款车型的推出,对上汽大众的销量结构起了重要作用。

 

据乘联会的数据,前三季度途观家族累计销量达到22.4万辆,途昂累计销量为4.44万辆,柯迪亚克累计销量为2.52万辆,这三者销量之和为29.36万辆,占上汽大众前三季度总销量的近20%。

 

null

 

其中,途观L单月销量已经突破2万辆,途昂也爬升至产能上限9000辆左右,上汽大众产品结构上移趋势明显。这一点在上汽集团半年报中也有体现。

 

此前汽车K线在对上汽集团半年报分析中发现,上半年上汽大众单车售价同比增长9.88%,增长至12.52万元;单车利润则达到1.36万元,同比增长11.31%。

 

null

 

对此情况,各投资机构意见基本一致。招商证券表示,上汽大众旗下这几款高端车型四季度及2018年将继续放量,对上汽大众销量和盈利均将起到积极作用。

 

上汽通用:一边推高端,一边大降价

 

在产品结构的变化方面,上汽通用与上汽大众情况类似,均呈现产品高端化趋势。凯迪拉克品牌销量快速增长、别克GL8雪佛兰探界者等车型,都是其产品高端化的表现。

 

null

 

据上汽通用官方数据,今年1-9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136.21万辆,同比增长5.31%。其中,凯迪拉克累计销量为12.45万辆,同比增长64.3%;别克GL8前九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单月销量达到1.3万辆,创历史新高。

 

产品高端化成为上汽通用业绩提升的关键,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在终端促销力度较大,销售费用较高。

 

以凯迪拉克品牌为例,据汽车K线的调查,凯迪拉克旗下车型终端优惠幅度高达七折,支柱车型ATS-L部分车型优惠可高达10万元。

 

null

 

其另一款支柱车型凯迪拉克XT5也未能幸免,自去年三月上市后,价格坚持了一年左右后,开始大幅下探,目前终端优惠在5万元左右。以凯迪拉克旗下车型优惠幅度,经销商单纯卖车已无利润可言。

 

此外,前不久,通用宣布因高田气囊召回车辆,也加重了上汽通用的负担。三季度,上汽集团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6.69%,高达50.98亿元,除了促销费用增加外,上汽通用的这一召回贡献不小。

 

上汽通用五菱:短期内业绩仍承压

 

作为上汽集团旗下销量最大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却是贡献利润最少的,这与上汽通用五菱主打中低端市场有关,随着车市竞争加剧,短期内上汽通用五菱业绩仍将承压。

 

null

 

前三季度,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为145.84万辆,同比增长2.03%;10月份其单月销量出现负增长,带累1-10月累计销量增速降至1.62%,实现168.06万辆,达到其215万辆年销目标的78%,完成全年目标存在不小的压力。

 

年内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宝骏510虽然表现优异,但其产品结构仍偏低端,原支柱车型宝骏560销量的大幅下滑对其整体销量影响不小,宝骏730同样如此,年内其销量波动引人关注。

 

null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主打低端市场、利润空间小的上汽通用五菱,业绩压力会进一步增加。

 

上汽乘用车:持续减亏,有望明年盈利

 

上汽乘用车无疑是上汽集团业绩的一大亮点,今年前三季度其累计销量达到36.1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8.08%;10月上汽乘用车销量达到5.16万辆,1-10月累计销量达到41.3万辆。

 

null

 

其中,荣威RX5表现优异,1-9月累计销量达到16.4万辆,月均销量接近2万辆;荣威i6名爵ZS月销量也稳定在7000辆水平,这几款新车型的持续发力,为上汽乘用车销量提升提供了动力。

 

招商证券认为,上汽乘用车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已成功突围,四季度有望大幅减亏,明后年新车型将显著增多,自主品牌强劲周期可持续。

 

null

 

同时,上汽乘用车新能源车表现也可圈可点。1-9月荣威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68万辆,同比增长90.3%,随着其新能源车车型的增加,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

 

此外,为更好的发展旗下两个品牌,上汽荣威、名爵已“各立门户”,品牌、市场均相互独立,这对于未来两个品牌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