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助阵“中国赢了”,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大踏步迈入新时代

2017年11月14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11月13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最新一期杂志的封面,除美国本土版外,杂志封面都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着“中国赢了”(China Won)。据封面文章作者、美国政治学者、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创始人兼总裁布雷默介绍,这是《时代》周刊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在这一期杂志《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一文中,布雷默指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领域最具实力的国家。而与之相适应,车业杂谈认为,作为国民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汽车产业同样步入了新时代,新征程。

null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得到不遗余力的战略性支撑。

正如布雷默在《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中所描述的那样,在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中,中国在顶层设计和战略统筹方面体现出来的战略优势日益突显。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增长引擎,正在得到国家层面全方位的战略性产业支持。发改委、工信部、以及科技部已经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列为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战略发展机遇,力争通过十年的时间,到2025年实现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发展蓝图。

null

在国家战略性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超过一半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销售,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超过90%。而在智能网联方面,工信部相关领导已经表示,将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总体指引下,出台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车联网和5G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动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编制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起草上路验证管理规范,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测试,搭建上海、重庆、北京等测试示范区等。

传统燃油车方面,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不可否认的是,在传统燃油车方面,特别是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汽车市场,还基本属于跨国车企及其在华合资车企的天下。但是以上汽、长安、吉利、长城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品牌,通过品牌、产品、技术、制造方面的升级,综合竞争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可以说,在10-20万元的国民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开始站稳并积累起自身的优势,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汽车的认同度在不断攀升。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产业专家正在愈加认可中国品牌的未来发展潜力。有机构表示,到2025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将达到50%以上,彼时的反攻将愈演愈烈。

null

进入2017年,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但中国品牌的厚积薄发优势正在显现。在今年的“金九金十”,经历了整个上半年的沉寂,中国车市仿佛迎来了报复性反弹。而其中,中国品牌增长势头尤为明显,并有望持续到今年年底。从近日各自主车企的公布销量表现来看,长安、长城、吉利三家单月销量均超过10万辆,月销基本和日产、丰田持平。10月份吉利销量达到12.5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0%。长安品牌乘用车10月销量达109,052辆,环比增长5%。长城汽车在今年10月销量同比增长4.46%至108,008辆。

BAT领衔布局,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迎来全球顶尖的跨界助阵者。

无可置疑的是,以BAT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具备无法撼动的全球优势。11月11日24时,“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落幕,新零售能量全面爆发,“全球共振”效应突显,全天成交额再次刷新纪录达到1682亿元,无线交易占比90%,全天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笔,全天物流订单达8.12亿单,交易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

null

在汽车产业需要互联网思维进行颠覆性创新的时刻,BAT正在围绕汽车产业进行全方位布局,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迎来最强有力的左膀右臂。11月8日,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宣布推出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全面开放基于AI的连接能力和生态资源,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共五家汽车厂商,成为了腾讯车联的首批合作车企,共建“AI in Car”生态系统。加上此前的百度DuerOS与阿里AliOS,标志着BAT三足鼎立、全面发力汽车领域的开始。虽然我们无法断定,在三方竞相布局的背后,谁将成为最终的胜利者。但毫无问题,中国汽车产业必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从不讳言中国汽车产业和中国品牌依旧存在着较大的短板。但正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这也是一个伟大而充满机遇的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