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为汽车业设定“挑战性”目标追赶中国

2017年11月16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欧盟为汽车制造商设定二氧化碳减排30%目标,推动电动车积分销售。

null

今年9月27日,中国正式公布“双积分”办法(《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让中国和世界汽车业加速迈进电动车时代。这让汽车发源地——欧洲大陆如芒刺在背。在过去130多年,这里一直引领着世界汽车进步。

近日,作为欧洲地区对汽车制造商严格排放控制的一部分,该地区监管部门提议引入电动车积分(政策),欧盟电动车生产将因此受到鼓舞。

德国“强烈”反对

欧盟监管部门欧盟委员会提议到2030年,使新车和中小型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21年减少30%。该提议还设定了一个过渡时期,即到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5%,以协助确保汽车制造商较早启动投资。

null

作为对汽车制造商的感谢,欧盟委员会计划拨款8亿欧元(9.277亿美元)支持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同时拨款2亿欧元用于电池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被提议用于电动车和低排放汽车(例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积分,在欧洲是一项政策创新。若零排放和低排放汽车占总体比例超过监管部门设定的基准,将允许汽车制造商抵消其全部(排放)目标。

null

零排放汽车指的是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而低排放汽车被定义为那些尾气排放量低于50克/每公里的车辆,主要是同时装有传统发动机和电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此项限制将排除目前市场在售的大多数混合动力汽车。

不像被行业很多人看做是电动车政策一流实验室的加利福尼亚体系,欧盟监管部门避开了配额制。

此项提议需要经过欧盟政府和欧盟议会的同意,过程通常需要一年多。不过,此项提议已经收到来自像德国这样汽车业占比较大国家的反对声音。

null

以德国为例,该国拥有世界最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大众汽车集团,并拥有世界两大独立豪华品牌戴姆勒-奔驰和宝马。

目前,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在为把减排目标设定为20%,而努力进行游说,并提倡以消费者选取电动车为条件。然而,起亚汽车欧洲部门却计划扩大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生产。

 

目标“极具挑战性”

汽车行业的游说主体——欧洲汽车制造协会表示,2030年减排30%的目标“极具挑战,非常具有侵略性”。欧洲汽车制造协会在一项声明中重申,行业认为,20%的减排目标更现实,“虽然依然高,但这是在可接受的成本下”。

null

“欧盟减排目标难以实现,将使欧洲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市场中处于‘不利地位’。”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一项声明中表示,“从目前来看,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提议是否能实现,值得质疑。”这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消费者未来接受替代发动机的速度,以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

目前欧盟对车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要求是,2015年为130克/每公里,到2021年是95克/每公里。现行的限制标准是欧盟所有车型整体的平均值,个别厂商依靠经济处罚有特定(减排)目标。

null

违反2025年和2030年限制目标的惩罚制度将维持不变。在提议草案下,如果汽车制造商被发现违反规定,其将面临为每克超出标准的二氧化碳,支付95欧元的处罚,并且为一年中每一辆新车支付罚款。这对每年新车销量超过百万量级欧洲汽车制造商,无疑是非常大的震慑。

减排是欧盟加强应对全球变暖的措施之一。现阶段,欧盟正为道路交通技术革新做好准备,最终汽车诞生地将见证内燃机时代结束,而支持更加清洁环保的替代品。

null

欧盟委员会正利用2015年年底、近200个国家于巴黎达成的气候保护协定,控制欧洲道路交通污染。在巴黎协定下,欧盟计划到2030年,相比1990年大幅削减至少40%的污染。

 

用电动车跟中国竞赛?

欧盟委员渴望通过立法,刺激鼓励欧洲行业发展电动车,欧盟开始担心落后中国、日本和美国在该领域的步伐。

“竞争就摆在眼前。”通过引证布鲁塞尔的出租车公司使用中国电动汽车,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洛斯·赛芙柯维克(Maros Sefcovic)表示,“欧洲是汽车的发源地,我认为汽车需要在这里被重塑。”

null

欧盟气候及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Miguel Arias Canete)对委员会这项提议的看法是,“这是试图促进强大的电动车制造行业发展的一部分。”

中国利用直接的配额制政策,大刀阔斧地发展电动汽车。欧洲则指望一种更微妙的方式,促使汽车制造商在制造更清洁的内燃机和放弃内燃机而支持电动车之间做出选择。

据卡涅特所言,中国市场已经涌现多达400种类型的电动汽车,而欧洲仅有6种。引人注意的是,印度计划到2030年,所有新出售的乘用车,将全部是电动车。

null

“欧盟和这些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尽管欧盟是汽车的发明者”卡涅特表示,“这项提议含有刺激成分,目的是诱使汽车制造商紧紧跟随,生产出相当多数量和种类繁多的电动车。”

对大众汽车在美国排放测试中造假行为引发的愤怒,已经给欧盟监管部门施加了压力。从而令他们只能寻找更严厉的监管控制措施。

null

“欧洲的汽车行业必须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卡涅特表示,“我希望欧洲汽车业回到引领全球清洁车辆发展的轨道。”

与中国类似,欧盟委员会也为公共机构设定了目标,到2030年,其需要采购一定比例的低排放或零排放车辆,比如说:垃圾车。显然,欧洲似乎在汽车新时代的起跑线,起跑有些迟钝;但对中国而言这绝不能掉以轻心。毕竟,欧洲汽车业的底子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