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兴造车企业集体缺席广州车展 背后真相令人吃惊

2017年11月21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2017年的压轴之展,广州车展承担着起承转合的作用。它既为广大车企提供了一个展示2017年全部发展实力的平台,也为明年的发展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可以说,每一年的广州车展代表着新一年的汽车动向,众家车企纷纷拿出自家看家法宝,唯恐展台不够大,位置不够显眼。不过金帛在观车展的时候却发现,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新兴造车企业可谓是集体缺席。

1_副本.png

根据资料显示,截止目前,国家发改委共批复了15个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参加本次车展的仅有5家,其中10家企业都没有来参展,其中包括前途汽车、万向集团等被给予厚望的企业,这不免让人遐想纷纷。

作为近年来的后起之秀,新兴造车企业代表着汽车行业新的发展趋势,而明年又被业内认为是新兴造车品牌集中推出量产车型的关键时期,广州车展对于新兴造车企业来说,可谓是绝佳的展示其研发成果的舞台。那么为什么他们还要选择缺席?难道是嫌弃广州车展舞台不够大?还是因为企业没有产品呢?亦或背后另有隐情?

15家获得资质的企业仅5家参展

事实上,伴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带来的发展机遇,众多新兴造车企业开始不断涌现,搅动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不管是传统的汽车人,还是带有互联网基因的IT人,都看到汽车工业这一轮趋势带来的变革机会,希望在传统制造商彻底调转船头之前,抢占先机,分食一杯羹。

2_副本.png

对于他们而言,究竟是真刀实枪,还是只是“PPT造车”,可以说,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正是检验成果的好机会,无论是从宣传造势还是时机地点,广州车展都是他们展现自身实力的一个绝佳舞台。但是,为何他们要集体缺席广州车展呢?

关于10家新晋的新能源造车企业集体缺席,有人猜测并不是广州车展舞台太小,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产品!毕竟,常规的智能网联汽车造车,从研发到投向市场,需要历时两年多时间。而为了尽快落地产品,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选择了代工的模式,蔚来选择江淮、小鹏选择海马,而电咖选择了东南汽车。对于它们来说,代工还有一大好处,便是“轻资产”。如果他们自建工厂,前期产能必然将无法被完全利用,而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汽车制造是重资产的挑战,每一笔钱都要用到刀刃上。要是再遇到一些别的问题,部分近期获得生产资质的新兴造车企业,在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完成造车任务。没有产品,广州车展对于他们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不过,金帛了解到,事情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15家获得资质企业仅有4家获得完整的生产资质

3_副本.png

北汽新能源展馆

据金帛了解,10家企业集体缺席广州车展,并不仅仅是因为没有产品!这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是生产资质的不完整!在他们当中,有的企业实际上并没有获得完整的生产资质,有的企业甚至生产基地已经杂草丛生。

按照目前的政策,新车企想要正式获得电动车资质,需要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发改委主导,即通过由发改委把控的纯电动车乘用车项目审批,对应管理政策是《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第二和第三阶段由工信部主导,分别是企业和产品准入,即企业通过项目验收,车辆产品通过检测机构检测,对应管理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

但是,据金帛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已经获得发改委汽车项目批复的15家新能源企业中,除了北汽新能源、江西江铃新能源、云度新能源、兰州知豆4家企业走完了全部流程,正式获得正式生产资质外,其余大部分企业均未通过工信部关于企业项目的验收,也没有正式量产产品进行相关产品验收流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自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关于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批复后,包括河南速达、江苏敏安、重庆金康、浙江合众、广东陆地方舟在内的多家企业,并未进行产品、工厂、供应链、融资等核心信息的持续发布,显得比较“低调”。而获得完整生产资质的四家企业则在此次车展上高调亮相并广受好评。

也许正是基于此现象,我国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审核在进一步收紧,未来真正的‘幸运儿’也许只是更少数,甚至现有车企资质也有可能被收回。

对于这些新兴的造车企业来说,在这个电动化时代,电控等技术已经基本可以和传统车企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国内的供应链也已经非常成熟,他们没有传统车企的包袱,轻装上阵是他们的优势。但是,新能源的窗口期只有三五年,而如果不加紧完善资质尽快推出新产品,那么这些新兴的造车企业很可能被汽车市场的大浪淘去,毕竟目前几乎所有的传统汽车,都在加速调整步伐。留给新兴的造车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