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洗牌与变局(上)——跨国汽车巨头酝酿“反扑”

2017年11月25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精彩导读:跨国汽车虽然身旁体大,但并非对新趋势和新技术把握不到,或者不准。其实,不论是新能源车的终极方案:燃料电池,还是无人驾驶和汽车智能技术,可能这些企业十几年前已经储备。

null

1. 大众集团——巩固优势

电动、智能化落地提速;10款SUV将国产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单一汽车市场,大众在中国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00万量级,而面对正在变革的中国汽车业,希望巩固优势的大众似乎显得非常积极。

null

11月16日,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年度媒体沟通会上,该公司第三家汽车制造合资企业伙伴——江淮汽车首次出席,标志着大众在中国本土的电动化战略提速,首款产品将于明年推出。

去年广州车展,大众在中国发布电动汽车战略:计划到2025年,向中国消费者提供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未来2至3年内,推出约15款本土化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在未来7至8年间,将总共推出近40款全新新能源汽车。

null

另一方面,随着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成为发展热点,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公布了全新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其将整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成员之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暂用名:Mobility Asia),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出行服务。

null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移动出行战略组成部分,全新智能移动出行品牌逸驾(ezia)主要以跨行业战略合作和独特操作系统为基础,通过融合双生态系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无缝、融合的智能出行服务新体验。

为此,大众汽车与中移物联网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合作,开发一系列智能出行领域的产品、信息和服务。

null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指出,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与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出行领域,直接投资超过100亿欧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落实SUV战略的背景下,大众一改迟缓做法,本届广州车展,该集团旗下各品牌公布了未来在华投放的多款SUV产品。大众认为,此前其他品牌将市场培育起来,现在大众来的正是时候,而且高端车型目前并不多。

null

大众品牌将在2020年推出至少10款SUV产品;奥迪则推出了对标宝马X6和奔驰GLE的奥迪Q8,到2020年,奥迪将带来10款SUV;斯柯达全新SUV车型KAROQ亮相后,明年还将推出三款新SUV车型。

点评:电动车、汽车智能、出行······以及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巩固既有优势的同时,大众还建立了乐视都不能实现的生态圈。

 

2. 丰田汽车——稳中求进

TNGA加快导入、尝试多种能源路径

经过两年多生产准备和概念预热落地,丰田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中文名称“丰巢概念”)全球构架下首款国产车型——第八代凯美瑞,终于在广州车展前夕上市。作为第一款完全基于TNGA开发的车型,该车几乎所有零部件都从零重新开发、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

null

此举,意味着丰田在中国本土化制造、技术升级和体系能力的重新构建,也将决定丰田汽车未来在华能否赶上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

丰田汽车专务、中国本部长、丰田汽车(中国)董事长大西弘致指出:“明年年中,基于丰田丰巢WAY概念车打造的车型IZOA(奕泽)和C-HR将分别通过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导入,计划搭载丰田最新研发的2.0L TNGA发动机。”

null

除了两款全新紧凑型SUV,丰田表示还将导入更多TNGA车型,并完成对现有产品的改造。

与大众、通用和日产等公司押注电动车的战略不同,丰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中更加全面稳妥——涵盖了混合动力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氢燃料电池车FCEV的全方位“电动化”技术。

null

大西弘致表示:“丰田计划2020年领先于其它国家,率先在中国市场导入丰田品牌电动车。”

目前,丰田正在加速推进卡罗拉和雷凌的PHEV在中国国产,并探讨导入合资伙伴EV车型的可能性。今年广州车展,丰田汽车展台上罕见地出现了一汽与广汽品牌Logo的电动车,让人深感惊诧。这背后也让人看到丰田在华变得更加变通和务实。

null

而在丰田最强的领域——混合动力汽车(HEV)方面,其两款国产“双擎”轿车今年销量可能突破10万辆。未来几年,丰田仍然将HEV作为其推广主力,来满足严苛的油耗排放政策。丰田汽车高层认为,目前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原材料成本暴涨和锂电池性能是否稳定仍需要观察。

null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常熟建立加氢站后,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开始在中国进行实证实验,并将可行性研究对象扩大至商用车,探讨向中国导入该技术。

点评:丰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智能领域看似保守,比其他中外车企显得迟钝,但冷静地看,众人疯狂之时,最需要的正是冷静。

 

3. 通用汽车——乏善可陈

别克“小排量”,雪佛兰忙年轻

与大众、丰田争霸之路上,经历经济危机已近十年的通用汽车似乎掉队了。但在中国,依靠较早进入打下的品牌积淀,以及利用欧宝技术支撑起别克,通用汽车依然占据着第二的位置。

null

然而,在广州车展,相比大众、丰田展现全面的技术储备和实力不同,通用汽车展现的更多是品牌塑造。例如,雪佛兰6款全新Redline车型首次集体亮相中国,今后雪佛兰旗下全系产品都将推出年轻、时尚、运动特征的Redline车型,可是却没有技术方面的背书。

别克品牌则推出了小排量发动机车型和混合动力车,但与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在各自领域,技术还存在差距。这也凸显通用汽车在面对中国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时,在技术层面略显无力。

null

有最新消息显示,通用汽车卖给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欧宝未来可能通过某种形式拓展中国市场。届时,李逵回归,李鬼是否会受到影响,也成为未知数。

作为豪华品牌——凯迪拉克车展上除XTS,缺乏亮点,而奥迪、宝马、奔驰和沃尔沃、捷豹路虎正加速扩充产品线。不禁让人担忧,依靠“价格战”,凯迪拉克品牌价值还剩多少?

点评:卖掉欧宝,榨干其技术以后,通用汽车要思考未来其在中国核心竞争力源自何方?毕竟,品牌是建立在产品和技术的基础上,不管是别克、雪佛兰,还是凯迪拉克。

 

4. 雷诺-日产-三菱——救赎之后

雷诺、三菱成新动力,日产探路电动车

在上演了一出“揭发-破产-兼并”的大戏后,雷诺-日产联盟正式将三菱汽车纳入麾下。今年上半年,这个由三大汽车品牌构成的联盟,取代大众汽车,成为世界新车销量最多的车企。

null

在中国市场,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三菱公布了未来几年规划——“五年十款新车”计划。

在三菱汽车中期计划中,三菱未来三年要增加销量37.4万辆,其中三分之一增量由中国市场实现。

null

广汽三菱执行副总张跃赛透露,2018年该公司将全力打造“三个一工程”,包括建设一个发动机工厂;导入至少一款全新车型;新增100家销售网点。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广汽三菱今年销量已突破10万辆,提前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

东风雷诺方面,在两款国产SUV有望冲击年销7万辆目标的情况下,东风雷诺近期发布了2022愿景纲要。到2022年,东风雷诺将以SUV为中心,累计导入9款国产车型,其中包括3款电动车型。网络层面,东风雷诺将在2022年将经销商数量拓展至400家。

null

此次广州车展,新雷诺卡缤和雷诺ESPACE加入,则让雷诺在小型、紧凑型和中型SUV迅速布局,并进入了MPV细分市场。

东风日产方面,广州车展则推出了全新聆风。由于较早进入中国,并在电动车领域率先将产品引入中国,日产已经成为该联盟在中国市场的“实验者”。

null

点评:新的“世界第一”要想在中国市场撼动大众和通用的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目前看来不是没有可能。

 

5. 本田汽车——急速拉高

迷信与危机共存

凭借过去五年向中国市场导入20多款车型,本田已经成为日系车企在中国产品力和品牌力最强之一。

尤其是新思域,和专为中国打造的中大型SUV冠道、UR-V备受追捧,让人们看到中国消费者对本田,似乎产生了“迷信”。本田也似乎有了日系“大众”的感觉,不少车型甚至在当下的中国市场加价销售。

null

为了维持这种幸福的“迷信”,本田汽车表示,还将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并在无人驾驶和汽车智能化领域加速布局。

除本田汽车展现其在中国未来的战略布局外,具体到其执行的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则发布了全新企业品牌形象片,力图在产品升级后,实现企业形象升级。

在雅阁、冠道等主力车型外,广汽本田发布了小型车新飞度,该车将于2018年上市。

null

另一方面,由于本田旗下豪华品牌讴歌落户广汽本田,因此相比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在品牌向上和新产品引入上,优势更加明显。值得注意的是,1-10月,广汽本田累计终端销量59万辆,同比增长10.7%。

11月10日,广汽讴歌公布讴歌全新中文品牌口号“精确 不凡”,以及全新售后服务品牌“精·诚”体验;其第二款国产车型、也是讴歌首款国产轿车全新TLX-L亮相。2018年,广汽讴歌将推出混动版CDX,RDX也将引入国产。

null

相比之下,东风本田则主要依靠CR-V、思域和UR-V支撑销量,其他产品表现并不容乐观。与广汽本田相似,东风本田的新车似乎也后继乏力。

点评:虽然迅速通过新产品崛起,但本田已经在过去几年迅速打完了手中的牌,且即将面对大众(10款SUV)和丰田等品牌的冲击。

 

6. 现代起亚——破立之间

前所未有的本土化战略

由于某些因素,今年韩系车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为谋自救,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各自使出浑身解数。

null

11月15日,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上市,售价11.99万~16.19万元,这么低的价格,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两日后广州车展,北京现代一款高性能SUV——ENCINO亮相,预计明年一季度上市。

新一代ix35专门针对中国市场,主打10万~15万价格区间SUV市场,在外观和内饰方面进行了全新设计;而之所以能将价格下探至如此低,北京现代解释称,这是对企业原材料、供应链体系的进一步本土化改革。

null

ENCINO高性能车是基于现代全球化平台打造,同时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创新。它是北京现代“本土化2.0战略”的新成果,硬派的外观非常吸引眼球,有望助力北京现代开拓新的细分市场。

就重构产品力,北京现代的理解就是深度本土化。北汽集团董事李峰认为:“未来,北京现代只有深化‘以用户为中心’的本土化2.0战略,才能以具备特色和竞争力的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null

与现代相似,东风悦达起亚也亮相了全新设计SUV——NP,并重申2020年实现100万辆目标。在此期间,起亚将推出18款车型(含新能源汽车)。

然而,在市场渠道方面,有消息显示有不少起亚经销商,已经转投吉利领克等自主品牌。

点评:不破不立,对于多年来顺风顺水的韩系车,也需要经过考验才能体现出其生命力是否顽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