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雪佛兰不个性?谁说别克不高端?

2017年11月25日 13:58:55
分享到:
来源:新车新技术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上汽通用的主题不是新车,而是新标识。

雪佛兰品牌六款Redline车型国内首秀,别克旗舰轿车君越推出Avenir版,前者的关键词是个性、年轻,后者关键词是专属、高端。赋予雪佛兰以个性,让它获得年轻人的青睐;赋予别克以高端属性,让它实现更高的溢价,这两点,是上汽通用最想实现的两件事。

而这两点,都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

三年前,雪佛兰将品牌slogan从“热爱我的热爱”改为“梦创未来”,之后就一直努力推行品牌的年轻化、个性化。随后换代的新科鲁兹、新迈锐宝XL以及今年引入的探界者,相比之前的老科鲁兹、老迈锐宝、科帕奇等车型,年轻了很多。雪佛兰品牌调性的变化,我们能够感受到。

不过这种变化,在市场上的效果不算明显:探界者上市后半年里,月均销量5千多辆,是雪佛兰销量最高的SUV;科鲁兹今年前十个月累计售出5.87万台,平均每个月销量也是5千多辆;中级车迈锐宝+迈锐宝XL两款车,月均销量9千台。

雪佛兰的三款主力,都不温不火。

相比之下,兄弟品牌别克的市场表现要稍好一些:比如产品周期进入中后期的昂科威,月均销量依然保持在两万辆;旗舰轿车君越10月售出1.1万台,平均每个月销量8千台;君威刚刚完成换代,销量正在慢慢爬升,目前月均销量5-6千台。

中低端市场里,威朗英朗的月均销量分别高达2万辆和3万辆,为别克品牌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整体销量。而在中高端MPV市场,GL8一直稳坐老大的地位。

但是,两个品牌的表现,都还不能让通用满意。雪佛兰品牌个性不足,无法明确找到属于自己的客户群体,在竞争越来越强的环境下,导致旗下产品都处于德系、日系甚至美系中福特车型的备选。

在美国,雪佛兰不缺绚丽悠久的品牌历史,麾下也不缺充满个性的精兵强将,平民跑车科迈罗、性能超跑科尔维特、能装能拉Silverado皮卡等等,但这些在中国市场,距离太远。曾经有韩系血统的赛欧、科帕奇,已经被拿来同索纳塔、K5相提并论的迈锐宝,都将“性价比”这个印记深深地刻在了雪佛兰身上。

更改品牌Slogan、努力推广《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植入营销以及最近推出六款Redline系列车型,都是通用注入雪佛兰品牌以个性、年轻化的药剂。除此之外,雪佛兰还下决心对旗下4S店面进行改造升级,以蓝色作为新展厅的主色调、统一采用阵列式车型布局、增加人性化设计、数字化品牌展示等措施,这时雪佛兰改造品牌形象的努力。

这种改造,注定艰难而持久。

至于别克,在销量规模上无需担心,但它对品牌溢价的追求,同样艰难。

在低端市场,英朗月均销量虽然高达3万辆,但这是在巨大折扣优惠的前提下实现的。英朗在中期改款之前,优惠幅度已经达到了3万左右,入门门槛降低到不到7万元,已经开始同奇瑞艾瑞泽5吉利帝豪等自主品牌车型正面对抗了。

而在高端市场,广受赞誉的新君威上市之后,没有迎来预期的销量爆发,6千辆/月的销量,相比动辄一两万辆销量的迈腾帕萨特差距太大。而被视为B+级的中大型轿车君越,售价区间(22.98-33.98万)虽然比迈腾(18.99-31.69万)要稍高半头,但君越的终端优惠已经达到了4万元左右,与君越同期换代的迈腾,终端优惠只有两万有余。而迈腾的销量,却是君越的两倍。

所以,别克品牌的繁荣,主要是中低端车型带来的光环,中高端市场的君威和君越,销量和品牌力都仍需提高。君越引入Avenir版本,就是要做这件事情。

从配置表来看,君越28T Avenir只有一个版本,相比价格稍低的28T豪华型,多出了很多外观、内饰的专属性配色、花纹和用料,这些区别体现在轮毂、车身颜色、进气格栅、后排座椅的加热/通风/按摩、专属麂皮车顶、专属菱格面板等等。

Avenir的推出,对于君越不仅仅只是多了一个“超旗舰”的版本,而是为这个车型注入了更多的个性和专属性,Avenir的销量不一定很多,短时间内也不一定能够提升君越的定价力,但对于当前的别克品牌来说,提升品牌溢价力,只能这样一点一滴地去努力。

不管是Redline还是Avenir,都只是提升品牌形象的软措施,真正起到效果的,还是车企背后的硬实力。当然,在新车设计、发动机、变速箱、新能源、车身轻量化等等领域,通用的技术实力,都不弱。

只是,消费者的品牌认知,是有惯性的。

想看更多车评?输入车型名称试一试!

Produced by: 新车新技术编辑部,©版权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