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Semi价格公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2017年11月25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超跑和运动

上周四,特斯拉在美国发布了纯电动半挂卡车Semi,同时,还有意外的“彩蛋”——推出了新一代Roadster纯电动跑车的原型车,对于该款车型,马斯克表示:“它将是公司迄今为止推出的速度最快的量产轿车。”这台Roadster 2的0-96公里加速只需1.9秒!三大神车、帕加尼、布加迪都直接被秒了……马斯克的野心真是比天大。

接连两个大动作,让外界也多了不少并不看好的声音,而这些声音源自特斯拉目前还未确定Model 3所接到的大量订单的生产交付问题,就急于推出Semi,不禁让人对其资金问题有了隐隐的担忧……

“从根本上来说,周四的发布会不过是增加了马斯克需要花钱的购物清单,而目前特斯拉基本车型(Model 3)的生产面临困难。”

——美国投行Cowen &Co.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Jeffrey Osborne)

 

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担忧,但特斯拉股价上周五收盘时仍逆势上涨了0.82%,收于315.05美元。而就在昨天,特斯拉正式公布了Semi的价格:

482公里续航里程的入门版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8万元)

804公里续航里程的高配版价格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8万元)

当然,还有定金2万美元

美国目前柴油卡车的入门价格大约在10万美元,加上每年燃油花费约7万美元,再加上其他维修、保养费用,每年的总运营成本必然超过一台高配版Semi的18万美元的价格。而之前也有外媒预测,Semi的定价必将高于25万美元。这样想想,Semi公布的售价不算高。但目前来说,Semi还没有在国内上市和生产的计划,如果按照纯进口汽车的价格,Semi的国内售价会在200万人民币左右。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说,“我根本不关心Semi,因为我根本不会买一台卡车”。没错,普罗大众关注Semi更多的是看热闹的心态,看看特斯拉是否能够真的“改变世界”,看看特斯拉能走得多快、多远。那么,现在的Semi对于特斯拉来说,究竟是福是祸?大家怀揣着自己的答案,来听听几家媒体的声音吧。

↓超跑君总结:改变世界,路还很长

表面看起来光滑无暇、创意十足且富有前景,成功后将能带来巨大的利益,并且能够彻底改变世界上污染性最强的卡车运输行业。但在此之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网易科技报道)

↓超跑君总结:特斯拉错在“跳级打怪”

 

特斯拉纯电动半挂卡车Semi,瞄准的是卡车市场中的半挂卡车领域,而该领域在采用电动汽车上可能是速度最慢的。受价格、运输范围和有效载荷能力的限制,长途货运市场或将落后于城市货运、其它短途货运和轻型卡车市场,成为最后一个接受电动卡车的市场。(网易科技)

↓超跑君总结:充电桩,充电桩,充电桩

暂且不管续航问题,充电一直是电动车推广的一大难题。以我国目前充电桩的状况来看,特斯拉车主要想使用免费的特斯拉充电桩,大多数时间是需要排队等的,毕竟车多桩少。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属于Semi的充电桩并非现有SuperChargers超级充电桩,而是新一代的技术,比SuperChargers更高级的MegaChargers充电桩,号称充电30分钟,续航645公里。但在超级充电桩都还未完善的大背景下,想要将新充电桩达到一定规模,其难度可想而知。(车说)

↓超跑君总结:Semi虽不是大众消费品,但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虽然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和卡车没什么直接联系,但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更加具有性价比的Semi将会带动整个物流行业进行变革。很快,我们都会因为特斯拉Semi,获得更优质、更低价的生活服务。(汽车科技)

这些评论是否给了你些新视角呢?如果没有,再跟着超跑君来细数Semi的几大亮点。

性能逆天的重卡

在Semi恒功率恒扭矩特性的作用下,在不带拖车时百公里加速时间5秒,在拖拽约36吨的最大载重的情况下,百公里加速时间也就20秒。

这个时候一定有人说了,难道我会开卡车去参加直线加速赛?还是有一天我会用卡车来弹射起步?

Semi:我就是快,不接受反驳。

安全到核武器都不怕

说到安全性,首先要感谢马斯克,让重卡司机们再也不用担心被核武器攻击了……Semi这块用抗冲击玻璃制成的挡风玻璃,可防氢弹爆炸。

再看驾驶舱,完全围绕驾驶员设计,驾驶座位在舱内的正中间,视野得到提升。那么高速公路收费时不会交费困难吗?并不会,驾驶舱高达两米,驾驶员可以直接在其中直立行走,如果愿意的话,还能悠闲地跟收费大妈搭个讪。

驾驶员两侧配备了两块触控液晶屏幕,可连接互联网、监控盲点、电子数据日志等。以后驾驶重卡的司机不用担心疲劳驾驶了,舒适度、功能性上简直是质的飞跃,你还在纠结温饱?Semi让你一边工作,一边稳稳装“哔—-”。

车载传感器还可以检测到车身状态,并相应向各个车轮传输正扭矩或负扭矩,对所有制动器进行单独控制,避免了在制动时车辆发生弯折。在车头下方安置的电机,实现了低重心设计,有效防止卡车侧翻。

增强型辅助驾驶系统的配备,使Semi具备自动紧急制动、自动车道保持功能以及车道偏离警告功能,而且,当这个系统侦测到驾驶员出现健康问题时,会机智地选择靠边停车。如果驾驶员还没有响应,它就会拨打紧急救助电话。

总而言之,相比传统燃油卡车,Semi的安全性可以说是提升非常多了。

我比布加迪还牛

Semi的风阻系数已经低到了0.36,没概念?那我告诉你,布加迪Chiron的风阻是0.38。有人会问了,一台卡车的风阻低于布加迪,除了账面上体现它有多牛外,有什么实际意义吗?当然有,降低风阻,就能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所以,Semi的高颜值、未来感的外观,都是更多地考虑了空气动力学的。

马斯克小算盘时间

成本问题,往大了说,Semi在商用过程中,开满160万公里,就能省下约20万美元的成本,约合人民币133万。(这个计算依据是:按美国柴油价格2.5美金每加仑,电价7美分每千瓦,普通柴油重卡每英里成本就是1.51 美金,而Semi 每英里成本是 1.26 美金。)

除此之外,特斯拉官方还提供一百万公里保修,如此良心的售后服务打消了买家不少后顾之忧。

当然,马斯克的小算盘还不止于此,除了使用成本省下来了,维修保养的成本又能被省下一笔,考虑到Semi纯电动动力总成的特性,诸如发动机、变速箱、尾气处理系统、差速器等属于普通柴油车的保养清单类目,都能抛到脑后了。而Semi的核心部件诸如电池坏了,都能单独替换,时间金钱成本都被省下。

在人力成本上,Semi还配备了Fleet System舰队系统——让两辆“无人驾驶”的Semi卡车跟随一名驾驶员驾驶的Semi卡车,组成一列“高铁”,在后跟随的Semi则会严格按照头车的行驶路径驾驶。人力省下的同时,效率也提高了。

使用寿命大大延长

Semi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使它的制动器拥有超长的使用寿命,无需换挡或踩离合器即可实现平稳的加减速,没有部件磨损的烦恼。

特斯拉强敌——比亚迪?

先不说沃尔沃、戴勒姆了。

这里有必要给瞧不起比亚迪的群众科普一下,其实比亚迪早就开始了它在电动卡车领域的“职业生涯”。比亚迪目前的电动卡车基本上涵盖了纯电动牵引车、环卫车、渣土车、混泥土搅拌车、矿山特种车等全领域车型。在Semi所属的电动重卡级别,比亚迪也积累了2年多的规模化运营经验,远早于特斯拉,在技术上也已经较为成熟。

就不往复杂的方向说了,直接列举部分比亚迪卡车的市场和客户,大家就能明白它的厉害了。

国内:北上广多个城市

客户:北京环卫、国家电网、DHL

国外:美国(比亚迪是全美最大的纯电动卡车生产商之一,并将洛杉矶港口打造成了全球首个零排放港口)、巴西、印度、菲律宾

客户:全球快递巨头UPS、美国慈善机构SF Goodwill、加州当地物流运营商Daylight Transport及加州垃圾运输公司GreenWaste等

那么,优势各有不同的特斯拉和比亚迪在未来的正面交锋,谁能抢下更多市场份额?还真不好说。

但不论是特斯拉还是比亚迪,都在推动着物流行业走向更高效、安全和清洁的方向发展,他们所产生的社会价值是不言而喻的。目前,重型卡车是污染大户。尽管它们只占汽车保有量的10%,行驶里程也仅占汽车全部行驶里程的20%,但其排放量约占所有汽车排放总量的40%。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当今世界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Semi算是现在的特斯拉的一大步,电动汽车行业的一小步。

关于Semi,你,有答案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