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斗20万SUV市场,日系三狼撕咬德系独狮,最强三虎:磨牙已毕!

2017年11月26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智电汽车

激斗20万SUV市场,日系三狼撕咬德系独狮,最强三虎:磨牙已毕! 

合资紧凑SUV市场,传统四强危险,最强三虎现身:卖20万值40万 

如今的SUV市场,数百个车型琳琅满目,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但不管市场如何变化,20万级别的紧凑型SUV格局变化并不大,始终由四大长老把持,建立了这个细分领域的江湖大佬地位。

其中,1-10月上海大众途观卖出了足足26万多辆,相当于月均销量近3万台,堪称德系独狮。而东风日产奇骏、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这日系三虎也是牢牢把控市场多年,月均销量1万多台毫无压力。


一、日系三狼是否已完成围猎途观之势?

从销量来看,日系三狼今年1-10月份的累计销量接近39万辆,远远超过途观的26万辆。可以说,日系三虎单打独斗,谁也不是途观的对手,但合力起来就实现了战斗力倍增,抢食了途观很大的市场。


比如,途观最高曾冲至3.29万辆/月的巅峰,如果不是2015年三狼发力,途观冲高之势难以阻挡,或许早已年销破35万大关。而从近期销量来看,大众途观在日系三狼的合围下,颓势初显,已不复往日之勇。

       

二、日系三狼有何过人之处?

要知道,神车大众并非浪得虚名,单凭一个VW标志就能吸引无数死忠。能从其口中夺食,没有两把刷子是不可能的。

奇骏靠的是大车身+底盘。大多数购置奇骏的车主,都是看中了4米6的长车身和源自纯正越野车的底盘设计,特别是ARC主动行驶舒适控制系统、AEB主动发动机制动辅助功能、ATC主动循迹控制系统三项专利技术,为奇骏加分不少。

       

CR-V靠的是发动机和舒适度。1.5T地球梦发动机动力强劲,2.0自吸油耗低,两者都有很大吸引力。此外,CR-V很注重车内品质感,座椅、面料、液晶屏幕等都很考究,也是吸引购买的重要因素。

       

RAV4靠的是品牌和稳定性。在家用车市场,能与大众对垒品牌的估计也就丰田了,很多买RAV4的就一句话:丰田、大厂、质量好!特别是东北地区,这个车冬天不趴窝,耐用的口碑特别好。

三、日系三狼能否超越大众神车?

随着新款CR-V、新奇骏的投放,两者产品力实现了新升级,如果能有很好的市场营销策略做铺垫,销量上扬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在20万的价位,老百姓还是更信任合资是不争的事实。

RAV4就算了,老旧的外形和保守的内饰,实在是让人槽点满满,还没有大改的计划,完全是在吃老本。所以,如果丰田不加快调整,三狼变两狼的概率很大。

但无论如何,大众神车的地位在三年内都无人能撼动,如果形势好,奇骏最高能冲到20万辆/年,但距离途观的26万辆仍有一定差距,没办法,这就是品牌力的直接显现。

四、三虎磨牙已毕,猎场或现螳螂捕蝉

实际上,可能三狼还未完成对德狮的压制,先就会被悄然伏于场外的三虎拦腰击杀。这新三虎就是荣威RX5、雪铁龙C5 AirCross、马自达二代CX5!


从销量上看,1-10月荣威RX5卖了足足18.9万台,已经将三狼甩在了身后,但RX5的主力产品集中在15万元以下。但随着品牌积淀和产品线升级,不远的未来RX5将有力挑战三狼一狮“20万元SUV四强”的江湖地位。


可以预见的是,由于规划中的RX7的存在,高配RX5很可能是以“准20万”级的身份存在,以形成市场错位,但外观、互联网、丰富配置等都是RX5的杀手锏,对青年购车群体形成强力吸引。

雪铁龙C5 AirCross这个车呢,是东雪近年来的匠心之作,下了很大的功夫。主力车型价格在18万-20万之间,1.8T直喷汽油机、2730mm大轴距、PHC液压稳定系统、R18大胎都是亮点,内饰也极度风骚。

该车的实际驾驭感受非常舒服,PHC技术加持下的底盘给人一种40万元奔驰GLC的错觉,十分迎合20万元市场的舒适度需求,前景看好。

第二代马自达CX-5就更是磨刀霍霍向狮狼了,在前脸、内饰和噪音三大板块大幅改善后,CX-5已经很难找到短板,特有的线性加速更是让不少自吸党着迷。

虽然今年马自达CX5只卖了4万多辆,但毫无疑问第二代CX-5正在逐步放量,自9月份投入市场后就圈粉无数,无敌的魂动设计语言和操控固然是重要因素。但改进一向不重视的内饰和噪音,说明马自达这次选择了亲近大众,不再一味孤行。

这样的马自达是令人可怕的,所以很多人在试驾完第二代CX5后毫不犹豫的下单,没有再去第二家的意愿,就在于此。

五、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不断的革新

不管是高高在上的大众途观,还是张牙舞爪的日系三狼,都不会是20万元紧凑型SUV的永久王者。江是动的,湖是静的,有动有静,是谓江湖,当前平静的格局,一定会在不远的未来,被那些矢志向前的革新者所搅动。

但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向前的品牌才会存活,原地踏步的品牌终将被淘汰。我们不欢迎一成不变的市场,我们欢迎更多的RX5、更多的天逸、更多的CX5,来担当向前革新的重任,来激发市场活力,来创造崭新的未来。

 唯有矢志不渝者,才能屹立高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