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苏联版212?来猜猜这辆大号的四驱“甲壳虫”是什么车?

2017年11月27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越玩越野

GAZ集团——虽说现在已经在我们的视线中近乎消失了,但是这家成立于1930年的前苏联汽车制造商,曾经制造过GAZ-61、GAZ-67、GAZ-69等经典的越野车,也在这些车的底盘上发展出了不少装甲车型。

上世纪40年代的时候,前苏联的民用车市场上,几乎还没有什么能够翻山越岭的四驱车,毕竟那时候的汽车基本都是军用车。

直到下面这辆车的出现▼

随着前苏联仿制自惠普180的四驱车——ZIS-110在1946年开始制造,赫鲁晓夫于1954年提出了开发更加舒适的民用四驱越野车的要求,而它将来的车主被定义为农场的场长或者同级别的其他领导的专车,这个要求让我想起来了北汽出产的212。

1954年,GAZ-67和GAZ-69的设计师们接受了这项任务,并且在1955年6月成功试装了一辆GAZ-M72,之后三名俄罗斯记者还开着这辆“苏版212”行驶15000公里成功到达海参崴。

这辆GAZ-M72像极了一台SUV底盘+轿车车身的组合。外形上跟大众汽车的甲壳虫相似,更像一辆大号的甲壳虫。不过与硬桥硬马的GAZ 61军用越野车相比,在舒适性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外形上看,离地间隙完全是照着军用级别的越野车设计的,而且在舒适性上比军车有了很大的提升。

↑车牌文字虽然都是俄文,但是还是可以看到“M-71"和”1956“字样

↑车身上有明显的M-72标识,尤其是车头格栅上方,M-72 字样更显眼

↑大概是为了提升舒适性,GAZ-M72前排和后排的座椅看起来就像两个大沙发

↑车内到处可见“M72”的字样,1950年代的工业设计现在看来也不落伍

四缸2.1L发动机可以提供40kW的最大功率。油耗倒是不低,匀速30km/h时,平均油耗可以达到14L/100km。

↑溜背造型的后备箱还是挺大的,但是备胎就占去了三分之一的空间

↑底盘照片显示:这是一台后驱车辆,后悬挂还是硬派越野车中最硬派的钢板弹簧

车身尺寸与现在一台紧凑型SUV几乎无二,不过车身偏窄,后轮距只有1388mm,从正后方看,这种缺点更加明显。

虽说诞生前秉承着前苏联“社会主义公务车”的重担,可遗憾的是,这台堪称“大号四驱甲壳虫”的GAZ-M72仅仅生产至1958年8月便宣告停产,三年的总生产量了不到5000辆。之后,舒适性更佳的GAZ-M20V便取代了它的位置。

↑从左至右:GAZ-69A 、GAZ-M72、 GAZ-M20

到了现在,这辆GAZ-M72也可以说是宝刀不老,虽说少了美式车的古典味道,但社会主义制造的实用性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