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油利器还是鸡肋配置?自动启停真这么神?

2017年12月01日 17:30:04
分享到:

现在汽车配置丰富了,像什么定速巡航、防眩目内后视镜、自动空调、倒车雷达、胎压监测、自动启停等配置,几万块钱的车子基本上都有这些了。也正因为配置台丰富了,很多人分不清哪些真实用,哪些是鸡肋。就像其中的自动启停,很多人都说不使用,它真是鸡肋配置?

null

什么是自动启停?

null

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就得知道什么是自动启停。自动启停简称STT,就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临时停车(例如等红灯)的时候,自动熄火。当需要继续前进的时候,系统自动重启发动机的一套系统。

自动启停有什么作用?

null

虽然对于这一功能的实现,各厂家之间的系统运行逻辑会有一定程度的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样,就是在长时间刹停等待的情况下,通过自动熄火的方式,减少怠速排放,避免很多怠速情况下没有必要的燃油消耗。

省油

null

自动启停节油系统是一套控制发动机启动和停止的系统,通过电脑判断车辆的状态,例如车辆在红灯、堵塞等停滞状态,电脑可以控制发动机自动停止运行,并且停止运行阶段,并不影响车内空调、音响等设备的使用。

null

自动启停诞生之初肩负的重任就是节能减排,通过此项技术在一般路况条件下可以节约5%的燃油,而在拥堵路段中最高可以节约15%左右的燃油。据权威机构测试,此项技术的使用将使一辆普通轿车每年节省10%至15%的燃料。

null

null

由此来看,自动启停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起到省油的作用。而驭胜S350这款车型,也正好有自动启停这项功能,能让你的爱车更省油。同时还标配了LED日间行车灯及前雾灯、GPS及蓝牙功能、定速巡航、防眩目内后视镜、自动空调、倒车雷达、胎压监测等,来提高行车的便利性。

null

此外,为了更有效地提升燃油的经济性,驭胜S350搭载的是一台来自福特的2.0L GTDi发动机,采用了双涡流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进排气双VVT等主流技术,百公里的平均油耗约为9.6L,相对来说是较省油的了。如果你想买辆省油的车,驭胜S350会是你不错的选择。

关于自动启停的质疑:

1、车辆抖动问题

null

很多人都说搭载启停系统的车型会有车主说启动伴有抖动现象,当松开刹车踏板、发动机启动时,启停系统会略显迟疑,并产生明显的抖动,非常影响行车畅顺感。

对于这个问题,就得看各车企的调校能力了,现在不乏启停系统与整车配合得完美无瑕的车型,根本感觉不到发动机的重新启动,但如果感觉到了抖动厉害,严重影响驾驶体验的启停系统车型就要慎重考虑了。

2、损害发动机

null

因为这套系统大大增加了发动机启动次数,使得启动电机、蓄电池的工作时长大大增加,久而久之对发动机的损坏很大,很多人都会担心这会缩短自身的汽车电子系统寿命。

频繁的启停发动机确实是对发动机磨损要大,不过,如今在设计这一系统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譬如说在水温、油温过低的时候,启停系统会停止工作,保护发动机。同时,大多数汽车企业在推出自动启停装置时,也都做了充分的耐受试验,包括发动机点火开关、启动机等相关器件的开关使用次数,也都大大低于理论寿命值,所以发动机启停装置是不会损伤你的车辆的。

null

综合来看,自动启停系统确实能够起到省油的作用,虽然存在一些瑕疵,但已在不断完善,是项实用的配置,绝非鸡肋。不过,要懂的如何去使用和保养启停系统,才能能为车主带来节能效益,这就需要在平时多试验,多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