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为什么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没人炒了?

2017年12月03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null

我们现在可以拒绝使用德国和日本制造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但在将来你可以拒绝使用美国和韩国的车载芯片半导体吗?

前两年资本热炒的“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概念,至今来看,已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但放眼全球市场,以英伟达为首的智能驾驶概念,包括被三星和英特尔收购不久的哈曼国际和Mobileye,甚至是AMD和百度这样的企业,仍然是全球资本的宠儿。究其缘由,多数人也明白,我国A股市场那些所谓的智能汽车概念,大家看来实力远还不够。

null

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智能汽车,都还是投资者们最感兴趣的。不同以往的是,对比两年前他们现在更了解这个领域了。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其实只是应用级别的“结果”,驱动这些应用的核心是人工智能的深度算法和半导体芯片。

就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目前的核心价值在动力电池,动力电池企业中谁占据更多的上游锂矿资源,谁的规模更大成本就更低,才是这个价值链的核心。智能汽车也是同样的逻辑,随着汽车电子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占据这条价值链上游的是人工智能算法公司和生产中央处理器及内存储器的芯片半导体巨头。

null

至此才恍然大悟,有一个比动力电池产业大数倍的,甚至比我国赖以生存的进口石油还要大的一倍的产业,中国还很落后,这就是半导体产业。而我国如果想成为真正的制造业大国,走向高端制造,实现“中国制造2025”,半导体产业这块利润最大的“硬骨头”必须得啃下来。

我们熟知,半导体产业巨头有英特尔,三星电子和高通等企业。进入人工智能化时代,新晋级的巨头包括英伟达和苹果公司。在这里不得不提华为,华为拥有我国自主产权的人工智能手机处理器——麒麟芯片,是目前高通骁龙最大的竞争对手。

虽然网上评价麒麟处理器还有一些小Bug,如在玩游戏的时候会过热降频,而导致游戏帧数不稳定。但对于国产手机处理器来说,已经是非常难能可贵了,麒麟970的诸多性能指标已经可以比肩高通最高的骁龙835。

null

麒麟能走到今天,“鬼知道发生了什么”。华为在2004年就开始自主研发生产手机处理器,一直到2014年所生产出的所有产品,都没办法在实现消费级应用。直至2015年底,带有麒麟950处理器的手机才终于可以和国际巨头一较高下,至此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

时至今日,已经红火了十几年的半导体行业仍然在快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将来的智能汽车将不会和手机一样,仅使用一枚中央处理器和一套内存储器。毕竟汽车等应用场景是不能停止响应的。所以随着汽车越来越智能化,当中包含的芯片半导体,就会越来越多。这个很大程度上成为半导体行业未来发展的又一个主战场。可以肯定的是,整车厂商还是不具备这些技术的。这也是为什么英伟达的市值可以在两年时间里上涨十倍,超过了1100亿美元,和通用和福特两大美国汽车公司加起来差不多。

如今车企的核心技术在底盘、变速箱、发动机,和这些主配件加起来的调校上,以及在整车制造当中,如何控制供应链和产业链,以提高装配效率。这些核心竞争力,在将来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时代,还是核心竞争力吗?不能说不是,但也会大打折扣。

null

整车厂商能够掌握的是消费者最后在驾乘中的体验,这个体验是非常多元化的。从方向盘的力反馈到空调加热时间长短,再到电子屏幕的响应速度,乃至在智能交互中,对用户语意的理解,牵扯到了方方面面。在这其中有多少是车企也是能够决定其体验呢?

如此说来,在全新产业链的议价能力上,整车企业就会大打折扣。就像现在我国国产手机的出货量已经到了世界是第一,但仍然要看高通和三星的脸色。

未来的汽车行业是什么样?我们很难预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整车企业在当中的议价能力将会被削弱,甚至大大削弱。我们现在可以拒绝使用德国和日本制造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但在将来你可以拒绝使用美国和韩国的车载芯片半导体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