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时车子发飘是因为车太轻吗?别听老司机瞎忽悠,那不科学

2017年12月03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纪师傅说车

想必很多车主都有过这样的感觉,在高速路上如果车速过快,车辆就会有发飘的感觉,让人心里发慌,可能稍不注意,汽车就真的起飞了。

null

针对这种情况,不少老司机给出的解释是,高速时车辆发飘是因为车太轻,如果车重一些,就会感觉比较稳。那么,老司机的这种说法是不是正确呢?

其实,按照汽车设计专家的话来说,老司机的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车辆为什么发飘,这要从空气动力学的角度来分析。

null

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如果车顶和车底的空气流速不同,车顶流速相对快,车底相对慢,那么,在车顶和车底就形成了压力差,车辆底部的压力大于车顶的压力,当产生的升力达到一定程度时,车子就会发飘。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压力差是怎么形成的呢?

其实,这就要看底盘的综合性能了,也是对汽车厂家底盘功底的验证。底盘的综合性能主要表现在转向的手感特性、汽车的循迹特性,转弯时车身的姿态抑制、加速刹车时的车身姿态抑制,另外还有底盘的滤震性能和底盘的结构设计等。

null

其中,底盘的滤震性影响着乘坐的舒适性,而底盘的结构设计则直接影响着压力差的大小,如果底盘不够平整,不但会影响空气的流动,还会在车尾形成更多的乱流,“发飘”也就很自然了。当然,其他的性能指标也对其或多或少的有一些影响。

总之,决定车辆是否发飘的应该是底盘的性能,而非老司机所说的车重。这点大家一定要搞清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