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悬架VS非独立悬架,你的选择是?

2017年12月04日 08:04:47
分享到:
来源:轮胎之家

我们在试车买车的过程中,经常会在简介资料上见到诸如多连杆式、双连杆式、四连杆式、扭力梁式等多种前后悬挂系统。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同样的悬架结构在不同调校的情况下,会呈现出不同特点。而这种操控性或舒适性方面的调校,重要性甚至不亚于悬架类型本身。

当然,每种不同悬架形式都有自己先天的特点,今天着重给小伙伴们介绍下不同悬架形式的优势和劣势。

悬架类型主要分独立和非独立两种。

独立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麦弗逊悬架一般用在前轮,是当今使用最多的悬架形式。流行到什么程度呢?从五菱荣光保时捷全都采用麦弗逊悬架。

优点:拥有良好的响应性和操控性,而且结构简单,占用空间小,成本低,重量轻。

缺点:行驶在不平路面时,车轮容易自动转向,当受到剧烈冲击时,滑柱更易造成弯曲,稳定性差,抗侧倾和制动点头能力弱。

多连杆独立悬架(四连杆、五连杆独立悬架) 

多连杆独立悬架不仅可以保证拥有一定的舒适性,而且由于连杆较多,可以使车轮和地面尽最大可能保持垂直,尽最大可能减小车身的倾斜。最大可能维持轮胎的贴地性。

优点:舒适性良好、支撑性不错、提高了车辆的控制性能,减少转向不足的情况。

缺点:体积较大、空间占有量大、成本高。

双叉臂式独立悬架 

双叉臂悬架拥有上下两个叉臂,由上下两根不等长V字形或A字形控制臂以及支柱式液压减震器构成,通常上控制臂短于下控制臂。

优点:横向刚度大、抗侧倾性能优异、抓地性能好、路感清晰。

缺点:制造成本高、悬架定位参数设定复杂。同时维修保养时的复杂程度高,在定位悬架及四轮定位时,参数也较难确定。

非独立悬架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瓦特连杆悬架) 

通过一个扭力梁来平衡左右车轮的上下跳动,以减小车辆的摇晃,保持车辆的平稳。

优点:承载力大、成本低、容易维修、占用空间小。

缺点:操控性和舒适性较差。

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架(纵臂扭转梁非独立悬架) 

拖曳臂式悬架本身具有非独立悬架的存在的缺点,但同时也兼有独立悬架的优点,拖曳臂式悬架的最大优点是左右两轮的空间较大,而且车身的外倾角没有变化。

拖曳臂式悬架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均有限,当其刹车时除了车头较重会往下沉外,拖曳臂悬架的后轮也会往下沉平衡车身,无法提供精准的几何控制。

优点:结构简单实用、占用空间最小、成本低。

缺点:承载性能差、抗侧倾能力较弱、减震性能差、舒适性有限。

结语:看过以上悬架的大致分类,你就会明白,大家在选车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驾驶需求来选车,悬架并非最贵的就是最好,不要因为各厂商描述的天花乱坠的“各悬架特效”所纠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燊 PA03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