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表显油耗不准的背后,是套路还是技术问题?

2017年12月04日 21:17:03
分享到:
来源:唯美汽车

近日,有个粉丝问大雕哥,车上仪表盘显示的油耗到底准不准啊?和自己计算出来的油耗好像偏差有点大啊。这是继工信部油耗满是套路之后,司机们对表显油耗的准确性再次提出质疑,而事实上表显油耗真的比实际油耗要高吗?

null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下表显油耗通常有三个:它们分别为瞬时油耗、怠速油耗、平均油耗,对了还有一个续航里程的东西。

表显油耗没啥技术含量

null

表显油耗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技术含量,原理是非常简单:ECU通过抓取喷油脉宽数据(喷油量)和轮速传感器的里程数据,通过内部计算,瞬时油耗就这么出来了,但这个数值是并不那么的准确。

怠速油耗

null

怠速油耗就更简单得多了,一般是以小时为单位的,只要通过ECU计算单位时间内的油耗就可以了,是比较准确的。如果你细心发现的话有些车瞬时油耗是趋向无限大,因为在计算公式里,喷油量是作为分子、里程是作为分母的。

瞬时油耗

null

如果是配备了自动启停的汽车,你会发现怠速时的瞬时油耗是为零的,因为此时发动机是没有工作的,而在起步或者深踩油门时候的瞬时油耗也可以去到10-20L,实际意义不大。平均油耗一般是根据瞬时油耗、怠速油耗来代入自己的计算公式,显示结果是经过优化的,各个品牌都是不一样的。

平均油耗

null

再说到平均油耗,也是车主最为关注的油耗,是以L/100km为单位的,简单点来说就是行驶一段里程内的总油耗除以这段时间的平均车速。在遇到等红灯或者是原地怠速等人的时候,由于车速为零这个油耗没有算进里面,所以说平均油耗是不够全面和准确的。

null

38号车评中心之前关于VV7涉嫌油耗造假的测试,也是因为怠速油耗没有被计入实践油耗所造成的。大家对于表显油耗也不用太过较真,作为仅供参考即可,最准确的平均油耗还是自己算最正确。

续航里程

null

至于续航里程就是更不靠谱了,首先是通过油位传感器得知剩余油量,再用剩余油量来除以平均油耗,因为平均油耗本来就有误差,所以这个续航里程就别指望有多准确了。

油耗的正确计算方式

null

首先当然是去加油站把油加满到跳枪,将小里程清零,然后就正常行驶即可,等差不多没油的时候回到同一家油站同一个加油机,将油加满即可。然后将第二次加油的价格或者油量,直接除以这段时间行驶的里程就可以得到平均油耗了。

总结:如果对油表油耗有所疑问的,可以采取以上方式进行对比,看看实际油耗和表显油耗的差距有多大,一般来说实际油耗是大于表显油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