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急需降温,冷水不妨多来几盆

2017年12月04日 18:00:00
分享到:

原标题:自动驾驶急需降温,冷水不妨多来几盆


最近这一年我奋斗在北斗、车联网TSP的第一线,最近又在研究ETC。和行业交流越深入,越发现目前炒作自动驾驶的一帮人已经开始误国误民了。原本车企连车联网都没研究明白,结果一帮自动驾驶大忽悠跑过来说要颠覆产业,明年就能自动驾驶商用……真的能商用么?我认为确实能,L3也是自动驾驶,有限制条件的前提下,L4甚至L5也能实现,在欧洲,L2也叫自动驾驶啊。

最近给自动驾驶泼冷水的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他的自媒体里谈了我国搞智能网联汽车的不利因素,这些话在各种岁末论坛上恐怕不会有人喜欢听,但从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看,这些冷水应该泼,而且应该早泼。

董会长指出:

第一,我们国家搞智能网联汽车,基础研究差,技术积累少,人才薄弱。看看今天搞无人驾驶的,有几个搞过汽车,我甚至见过声称在搞汽车信息安全的,连车联网TSP是怎么回事都只能照本宣科。基础差积累少,都能用钱来换时间换空间,但人才真不是拿钱就买得来的,整个市场就那么几个搞过几年汽车技术的人,且每年都在新增造车公司,这么多的真专家是哪来的?

第二,政府组织管理有改善空间,这个我不转述,有兴趣的去搜董会长的自媒体。

第三,企业研发创新模式单一。目前各个车企在互联网公司的忽悠下要搞自动驾驶,都声称要自己搞智能网联汽车,自己招人,自己研发……问题是哪来这么多专业人才,自己开发个APP都搞不定,还自己研发TSP和云端服务?更有意思的是,车企封闭研发的套路不外乎两种,一种是请咨询公司搞报告,然后就当这些研究报告是正确的,最近总有研究机构找我咨询车联网,我才明白车企引用的观点从哪来的。另一种稍微用心的是秀出预算,请外部供应商轮流来讲课。问题是如果讲讲就能学会,这样的技术真用不着自己研发。虽然各种智能网联汽车联盟满天飞,但哪一个也没看到落地生根,更遑论开花结果。

第四,标准工作不健全,标准是做出来的,不是编出来的。搞车联网标准这么多年,我看到的情况是各项车联网标准都已经编好了,懂不懂不重要,只要美国有、欧洲有、日本有,我们翻译下也就有了。但如果其他国家没有,我们自然也没有。一帮编标准的把控着标准的制定权,一帮一线创新干活的执行标准,屁股指挥脑袋的这种机制要是能解决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问题,那才是奇迹!

给无人驾驶泼第二盆冷水的是我熟悉的一位老前辈——国际智能运输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笑京主任。王主任是智能交通领域的泰斗级专家,他在11月22日的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要客观评价自动驾驶。他在演讲中提到加州的无人驾驶测试报告,当有人炫耀拿到加州测试牌照的时候,他告诉大家:有牌照不意味着产品就靠谱。他引用加州测试报告里的数据:安装博世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你车辆,1000英里出现1466个故障,即使是表现最好的谷歌的车,1000英里也出现了0.2个故障,别小看这0.2个故障,谷歌一共有100多辆车在测试,这意味着每3小时就有一辆车发生故障。如果这样的车商用,卖出100万辆,一小时就好几千辆出故障,先别说车上的乘客啥感受,哪个城市,哪个车企受得了?

王主任认为商用车的自动驾驶会率先实现,但目前看得到的是卡车的车队行驶,头车驾驶室有人,车队队列里的车都是跟随模式,就像火车头带着车厢跑,这种模式能省10%的油,能省钱当然有动力推进,但这个和我们一般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是两回事。欧盟允许2023年这种半自动驾驶的卡车队列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看清楚了,是有N多限制条件的,这种半自动驾驶目前技术上显然还不成熟,不然没有必要等到2023年。

我认为这两盆冷水来得非常及时,前段时间有搞投资的朋友咨询我,有家公司的BP是搞L3的,但投资人问我行业都在搞L4甚至L5了,这种是否很鸡肋。我认为如果不是搞无人驾驶的那帮大忽悠,这个L3的项目本应得到更多投资人关注,而且未来5年即使是L3,对车企而言也难以实现普及,那些忽悠L4的,真要成为供应商,得往10年后看,投资人真等得到10年后再退出么?



还有最近车和家的李想也给当下搞智能网联汽车的泼了冷水,他说想不通那些前几年连自动泊车都搞不定的车厂,怎么突然就能搞定无人驾驶?他认为难的是软件。我也不信那些连自动泊车都搞不好的突然就能搞定无人驾驶,这不止是软件,即使是车载汽车电子的硬件,车厂也照样搞不定。如果再考虑上车路系统必须的车辆OBU,这些硬件不仅传统车厂搞不定,互联网造车公司同样也搞不定。车企如果不能真正支持产业联盟去研究,单凭自己孤军奋战,中国车企只能看着人家跨国车企在智能网联领域攻城略地。

北斗为代表的车载硬件,TSP为代表的车联网软件,ETC为代表的道路信息服务是任何搞智能网联汽车的都绕不开的,也是中国守住智能网联汽车本土利益的三个关键点。没有北斗,就没有互联网物联网主权安全,没有TSP服务的本土创新,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只能听洋人摆布,没有ETC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根本无法上路。不对这三者有深度研究,直接搞车联网信息安全就是在拿着互联网那套安全实践在胡诌扯淡——目前的情况是台上扯淡,台下装听懂,投资人和创业者还都很High的样子。如果连联网车辆的虚拟世界识别的问题都还没有妥善解决,就空谈车联网信息安全,这不是扯淡是什么?

智能网联汽车是投资热点,但健康发展需要的是远见卓识,目前风险投资驱动的智能网联汽车大跃进会要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命,智能网联汽车需要的是几盆冷水,而不是似是而非的那些鸡汤雄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