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打响了“无人公交”第一枪!正式上路!你敢坐吗?

2017年12月05日 19:36:27
分享到:
来源:友途车服

自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车上了五环

就掀起一场关于无人驾驶的讨论

但万众瞩目的无人驾驶首秀

竟然尴尬的违章啦!

null

 

但无疑触发了人们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好奇

国内的无人驾驶到了哪一步?

有哪些车企在探索无人驾驶领域?

当我们在热议这些问题的时候

深圳的无人驾驶公交车正式上路了!

null

 

所有人都知道,这一天会来!

但谁也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一辆辆不需要驾驶员的公交车,从深圳福田穿梭驶出。公交车自动提醒:已进入自动驾驶模式,请乘客坐好扶稳。路上的行人都看呆了,这是中国公交车首次在开放的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

null

今天开始,当你在深圳搭乘公交时,看到驾驶位是空的,方向盘自己转动,自动完成转弯等一系列动作,千万不要再惊讶!因为截止目前,智能公交车先后在深圳国乐科技园、南方科技大学、福田保税区已测试了4个月,累计测试历程5000公里。

null

担心安全?这辆车配备16个激光头同时发射激光束,对外界持续扫描,测距可达到100米,精度达到2cm!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会因感应到周边障碍物自动点刹、急刹。当车辆前方有行人通过时,针对这一突发状况,车辆进行急刹减速避让。

NO.1 这辆车不会超载

最高车速40km/h

据资料显示,这辆公交车满载25人,其中有17座位,8人站立。40分钟即可充满电,单次续航里程可达150km。车辆运行时速25km/h,最高车速40km/h。

超载竟然不走了!

“欢迎乘坐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车辆已进入智能驾驶模式。”记者在福田保税区搭载了一辆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试乘体验了一把智能公交。

null

试乘开始时,由于人员超载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前行,待部分体验乘客下车后,车辆开始正常前行。以后坐无人公交,再也不怕人挤人了。

NO.2 这辆车有点聪明

它会自己做反应

支撑这次无人驾驶的,叫“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是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系统!它通过工控机、整车控制器、CAN网络分析路况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准确的反应。

null

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会根据道路状况做出相应的反应调整。当车辆行驶到拐弯处时,方向盘会自动转动调整方向,在即将进站停靠也会提前开启转向灯进行变道。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已经完全符合公交试运行的要求。

null

再也不觉得无人驾驶还很遥远!深圳这套系统,一旦万无一失,它就会疯狂地向所有人开放。而现在,几乎中国所有的科技企业,都在推动。

NO.3国外公交领域的无人驾驶

而公共交通领域的无人驾驶,更是风生水起!目前,国外很多国家将无人驾驶运用在公共交通领域。

日本:已实施无人驾驶公交车,用来解决日本城乡间远距离交通问题。东京到周边乡村已实现无人驾驶公交。

null

荷兰:2016年,荷兰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40公里,并逐步提速。

null

美国:美国将实验地放在密歇根大学,在北校区试运行两辆无人驾驶巴士,用于接送学生和教职工。

null

这款纯电动无人驾驶汽车由4到5个电脑软件进行操控,车内安装全球定位系统,可以同时接收20个卫星信号。

NO.4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

曾被网友质疑的快递分拣机器人,如今在不分日夜的工作;被认为N年之后才会投入使用的无人驾驶公交也正式上路了。而且很多国内企业也在纷纷探索无人驾驶领域,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车企此前都在无人驾驶领域里有着深入探索。

null

在这个科技兴国的互联互通时代,如果思想和头脑意识还停留在60、70、80年代的话,就真的落伍了!那么,关于今天的话题,大家有什么想说的感慨,在文章下方给小途留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