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领克01

超低价好车团购

领克01和沃尔沃XC40真的只是换壳而已?

2017年12月05日 19:47:59
分享到:
来源:车盐社

11月28号领克01上市,指导价15.88-22.08万,一时间赚足了眼球,人们讨论最多的除了价格以外,就是领克01和新一代沃尔沃XC40同为CMA平台这个“卖点”了。

那么,同平台=同品质吗?

我们现在断然无法得出一个结论,毕竟,关于全新XC40信息还太过寥寥,不过管中窥豹,从XC40仅有的信息中,道长还是想试着从技术的层面,从领克01出发,看看ta和XC40之间有哪些“同”与“不同”。

首先,什么是CMA平台?

CMA平台是由沃尔沃主导研发,吉利参与共同开发的模块化平台,注意这里吉利只是参与,也就是说主要还是沃尔沃在搞。

实际上,CMA平台的主要研发工作都是在沃尔沃的老家——瑞典哥德堡市的CEVT研发中心进行的,吉利大概率只是派驻几个工程师提提需求。

沃尔沃老家-瑞典哥德堡市

而这款历时4年开发的模块化平台除了前置前驱这个属性不可变之外,轴距、前后悬架、前后弦长度都是可变的,未来还能根据车型的需求进行调整。

所以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之后领克各个级别的车型都会相当依赖CMA平台。而在道长看来,这基本算好事,同平台对多数成熟车企来说意味着高比例的零件共享,大概率能够共线柔性生产。那么有了XC40作背书,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块儿金字招牌,吉利砸不起。

代号B4204T30

这一串代号是领克01使用的2.0T发动机的编号,这台发动机最大输出190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两驱车型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四驱车型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首先,从B4204T这几位代号上,我们可以断定这确实是一台源自沃尔沃的Drive-E发动机。并且,在现有的沃尔沃车型中,道长没有找到完全相同的代号,这是沃尔沃为领克01单独调教的一台2.0T发动机。

而在刚刚结束的洛杉矶车展上,海外版的XC40 T5版本的动力参数也已经揭晓,T5版本会搭载最大247马力,350牛·米的2.0T发动机,并且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

XC40的T5版本作为拥有最强动力总成的顶配车型,调教更高的马力和使用8速自动变速箱也是为了拔高XC40的档次,拉开和领克01的市场空间,不过,道长猜测:国产的T4版本XC40很可能还是会使用和领克01相同调教的发动机以及同样的6速自动/7速双离合变速箱,我们可以一起拭目以待。

而从实际表现来看,汽车之家实测试装车0-100km/h加速时间8.74s,当然这不是重点,搭载自主发动机的同级别车诸如WEY VV5宝沃BX5荣威RX5都能接近甚至超过这个成绩。

重点在实测的8.7L/100km的油耗成绩,在紧凑级SUV+2.0T发动机这个分类下,自主品牌车型普遍要到百公里10L以上的油耗。兼具经济性,这才是Drive-E发动机的实力所在。

车身结构

如果问车主为什么买沃尔沃,道长相信不少人的回答都是:安全。而根据我们目前所得到的信息,好消息是领克01此次采用了和沃尔沃相同标准的主被动安全结构。

领克01的车身结构中,73.2%为高强度钢,在A、B柱内部、车门防撞梁、后防撞等部分都使用了1600Mpa的超高强度钢(就是我们常说的热成型钢)。

热成型钢的使用比例其实中规中矩,并没有太出彩,不过这里的1600Mpa如果是按道长认为的是指抗拉强度,那么在车用钢材中,基本属于顶级水平。

另外啊,靠车身的刚性保护永远是下策,领克01上市之后,道长在配置表中也看到了从沃尔沃下放的AEB主动刹车和自动远近光灯切换等功能,这些能避免事故发生的功能往往更有价值。

不过像AEB主动刹车等功能的实际效果还需要实测来印证,道长现在还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评价。

高端不是车好就行

总结一下领克01,同为CMA平台,意味着领克01和XC40会有相当多的零部件共享;采用沃尔沃E-drive发动机,且大概率会和未来国产XC40的T4版本使用相同动力总成;从软硬件层面部分继承了沃尔沃的安全性。

加上目前已有的测试数据和实际体验,我们可以认为领克01具备成为一台“好车”的潜质,而显然吉利也对ta充满期待,寄希望于领克01能捅破自主品牌的天花板。

不过呢,光车好是不够的,吉利想要如愿给领克塑造一个“轻奢”的定位,未来经销商网络的建立、售后保养增值服务,这些也都需要脱离吉利原本的定位,转而向沃尔沃看齐,毕竟今天的人们不仅要消费产品,还消费“品牌”和“体验”。

领克,任重而道远。(图/文车盐社风清子-说人话聊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领克01
领克01
指导价:15.08-20.68万元
1.5L 1.5T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08-20.68
紧凑型SUV
1.5L 1.5T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