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汽车-T700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主军团上攻8AT,这几款车型先尝鲜

2017年12月05日 20:59:14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原标题:自主军团上攻8AT,这几款车型先尝鲜

文 / 老张

最近一个单身狗在应聘时被刷掉的新闻火了,其实人家考官的理由也是天经地义:你25岁了连恋爱都没谈过,现在还是单身,交际能力一定有问题。当然背后的潜台词是,你的人缘太差!



可能是受这个百度热搜影响,最近上市的新车纷纷告别单枪匹马,不约而同开始成群结队。未来两天,将会有三款车型集结上市,这三款车分别为比速T5、众泰T700 8AT和大迈X7 8AT。



这三款新车有三个共同特点。

第一都是自主品牌;

第二都属于第二阵营;

第三都安装了8AT变速箱,这也是这三款车集体拿出来大书特书的卖点。


为什么当丰田大众长城吉利等市场主流们还是6档7档时候,这几款车型会不约而同地装备8AT这么高大上的东东呢?背后的故事确实值得拿出来晒晒。



首先要简单普及一点变速器的知识。


虽然在很多人印象中,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中枢,似乎谁掌握了发动机,谁就掌握了汽车。但是其实,变速器、尤其是自动变速器的技术含量和技术门槛比发动机更高。当然如果你非拿着4AT变速器和目前最先进的涡轮直喷发动机对比,就当我没说。


此外,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目前自主阵营中,能够生产发动机的比比皆是,但是能够生产自动变速器的寥寥无几,就是那个自主SUV的领导者长城,它的7DCT变速器也不过刚刚在今年装车。甚至大众丰田这个级别的超级大佬,也是经常从爱信和采埃孚家拿货。



然后说说这个8AT的定位。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的主流变速器是6速,其中大致又分为三个不同品类:模拟6速CVT、6AT和6DCT。而在三大系列中,AT系列技术门槛更高,变速效应更好,相对更受欢迎。在AT阵营中,8AT显然地位显贵,越过7AT直接跨步升级,一般20万以上的车才会装备。相对绝大多数车型,8AT绝对算是豪门了,目前在国内远远没有普及,即便那台最具官车意义的奥迪A6L,主力车型还是7DCT。



正是因为8AT曲高和寡,同时技术门槛较高,导致目前能够生产8AT变速器的企业极少极少。少到什么程度呢?如果限制在自主阵营,那么目前就只有一家,这一家就是扎根山东的盛瑞传动。



盛瑞传动的精神非常可嘉,虽然企业规模不大,入行时间也不算太长,但是因为固执地在汽车最核心零部件领域顽强探索,终于研发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8AT变速箱,实现了自主品牌在高端变速箱领域零的突破,为中国传动事业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必须强调一下,以上两句话是真正客观理性的真诚评价,并非八股文一样的敷衍之词。



只是略微遗憾的是,和目前爱信、采埃孚等世界级巨头相比。盛瑞的企业规模和技术实力确实差距较大,这也导致包括长城、吉利、长安等一线自主在采购盛瑞变速箱时候态度慎重,反倒是众泰、比速和陆风等第二阵营的品牌更为积极。


不过不管怎么说,多款搭载自主8AT变速箱车型的上市,还是大幅度提升了自主品牌的技术实力,也提升了自主品牌整体形象,这一点必须给盛瑞点赞,顺便也给众泰和比速们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众泰T700
众泰T700
指导价:10.68-15.58万元
1.8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68-15.58
中大型车
1.8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