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8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被CAFC“腰斩”的BRZ,却是这个时代最纯粹的一部车 | 独立试驾

2017年12月06日 12:06: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被CAFC“腰斩”的BRZ,却是这个时代最纯粹的一部车 | 独立试驾

伴随着国内排放法规、政策的日渐收紧,越来越多的平民性能车开始退出了我们的视线,很多车还没等到我等屌丝凑够首付圆梦一番,就已经消失在进口市场上了。丰田86/斯巴鲁BRZ这一对难兄难弟,就是惨遭CAFC“腰斩”的最好例子。不过幸运的是,我前几天竟然抓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今天要带给大家的,就是一次非常简短的BRZ试驾体验。

这辆BRZ由于只是聚会时偶然接触到的朋友的座驾,所以我上手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而且正值入夜时分,车子行驶里程不到3000公里,连首保都还没做,因此别说漂移,稍微激烈一点的驾驶都会引起车主朋友的不满——然而,只是这么短时间内在市区开放道路上溜达一番,就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可以说,虽然价格高达28万以上,然而它却是一台近乎于朴素的尤物,所有的精髓都不在从外观到内饰等肉眼可见的地方——而全在看不到的机械素质上。它留给我的为数不多、却十分深刻印象,并不能简单地用烂大街的“运动感”一词来诠释——它更重要的内核,是对驾驶性从静态到动态的全方位重视。

抛去内饰用料的粗糙,BRZ车厢最打动人的,就是近乎于完美的人机工程学设计。首先,在车体的设计上,就已经把影响驾驶的重要细节都考虑到了。一旦坐进来,你会感觉自己不是坐在一张座椅上,而是半躺在一个浴缸里。为了尽可能把重心给压低,它选择了一个非常极端的低矮坐姿,我1米75的身高,坐进去之后稍微伸伸手就能够到地面。

然而如此低的坐姿,也能保持非常棒的视野——发动机盖不算很长,两边略微凸起的造型,恰好形成了非常棒的车头宽度参照物;A柱的角度不算太倾斜,所以不需要做得很粗,加上后视镜采用了立在车门上的支柱式,所以有效的减小了视野盲区。

而操作的人机交互,更是完美地诠释了何为“驾驶者之车”。

方向盘尺寸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比较宽大,但是摩擦性很好,而且带有四向调节,要找到合适的角度非常容易。桶型座椅的包裹性足够强,但是依然保留了一定的舒适性,而且造型非常贴合,哪怕是长时间的驾驶,你也不会感觉到腰酸,这一点甚至要比很多普通的家用车强太多。换挡杆区域位置很高,不用换挡的时候,你甚至可以很轻松地把手搭在上面。挡杆的位置更是恰到好处,手刹角度高,而且和档杆挨得非常近——可想而知拉手刹漂移时有多么方便。其他车载功能的位置也比较就手,虽然由于坐姿的问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适应,但是那已经不是重点了。

只要一旦动起来,你就会被它鲜活的个性所打动。

它在很多方面和我预想的完全不一样,但是强大的人车沟通感真的是妙不可言,尤其是那个神奇的换挡杆,有些时候我甚至觉得它更像是一副左轮手枪的扳机。挡位的行程极短,但是清晰度非常高,而且换挡的每一下都铿锵有力,伴随着丝丝入扣的机械质感声音,一秒钟就让人着魔了。神奇的是,离合虽然脚感偏重,但是并没有特别清晰的一个离合结合点,而是呈现出一个非常线性的变化,这样的设定显然更容易让新手上手。但就算是这样,起步还是要适当给点油的,不然很容易死火,而且重脚感在市区堵车绝对是一种煎熬。

虽然只有2.0升的排量,但是200匹的马力已经足以带来浑厚有力的排气声浪,以及强悍的推背感。油门轻快、线性度高,而且反应极其灵敏,一出脚转速就疯狂攀升,而且还有换挡点的提示音——光是日常行走就已经很爽快了。

操控风格是典型的“长桥硬马”,但是却有些“刚中带柔”。

转向非常精准,几乎没有虚位,比例也相当快手,但是并没有多少路感通过方向盘传递给驾驶者,和传统的老宝马堪称丰盈的手感完全不一样,然而还是能够传递一点细碎的震动。刹车硬而有力,轻轻一点下去就有反应,很具信心。悬架的支撑力十足,而且路感十分丰富,几乎所有路面的震动都能够传递进来,但竟然还能吸收一些更加微弱的细碎余震,同时保持了出色的人车沟通感。即使我们没有激烈驾驶的条件,然而仅仅在普通路面上开了几分钟,就足以让人爱不释手。可以说,只要不是在市区堵车工况,这款车的驾驶感受绝对是完美。

可以说,它最大的价值,就是真正意义上完全以“驾驶者”为核心,营造出色的人机工程,以及最大程度地保留人车沟通感。

它并不是一台大马力的高性能怪兽,也不是什么大排量的豪华座驾,仅仅是一台非常纯粹的亲民小跑车,然而它却拥有大部分当代车型所没有的乐趣,甚至被某些自媒体称之为“乐趣百万以下无对手”的家伙。可就是这么一台车也没办法逃脱CAFC的桎梏——

我们不禁要问,这个时代真的容不下BRZ这样的车了吗?

如今,伴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全球经济危机的后遗症不断蔓延,各大厂商之间竞争日益加剧,而且各国排放法规、安全法规的要求也越发苛刻。很多曾经以工程师思维为主导的厂商,都日渐趋向以财务和市场为主导思维,像驾驶乐趣这样主观飘渺的东西越发不受重视,甚至快变成奢侈品了。

这也导致了如今推出的新车,安全性能越来越高,配置越来越高,性能和效率也越来越高,唯独人车沟通感和驾驶乐趣越来越匮乏,越来越无聊,沦落为了单纯的工具。或许这样的趋势是无可奈何的,然而有一天,当无人驾驶这样的技术真正普及的时候,很有可能伴随的就是个人汽车消费开始敲响丧钟。

所以我们认为,无论技术进步到哪一个层次,汽车在感性层面的吸引力,绝对是不可或缺的,而驾驶乐趣绝对是当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希望下一个时代乃至未来的汽车,还能有BRZ这样纯粹之物的初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丰田86
丰田86
指导价:27.78-35.86万元
2.0L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78-35.86
跑车
2.0L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