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最“变态”碰撞测试诞生!C-NCAP变成鸡肋,厂商都怕了

2017年12月06日 17:05: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一家据说比美国IIHS还要严苛的碰撞测试机构“横空出世”,在国内检测汽车安全性能时“打”得一票车企找不着北!

可以说,这次测试结果惊诧了整个汽车业,也将这家名为CIRI的测试机构推上风口浪尖。

CIRI究竟何方神圣?据了解,CIRI全称是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并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等行业内前八家财产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的独立第三方机构。此外,CIRI加入了国际性汽车研究机构联盟RCAR,成为其在中国唯一的正式成员机构。

从其成立背景来看,CIRI属于公益性质,而且对保险公司和消费者负责,据称CIRI测试的所有数据也都会公开。

为什么说CIRI在国内的测试令整个行业“心跳加速”?

我们先来看看具体测试结果。

CIRI选取了中国汽车市场上2款德系、5款日系、2款美系、2款韩系、5款自主品牌共计16款车,包括紧凑型轿车、中型轿车、SUV和MPV车型等,分别进行车辆碰撞试验测试。结果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这16款车竟没有一辆过关!

想必各家车企都会是一脸懵逼:以前轻松就能拿下五星,怎么突然动真格了,这是要闹哪样?

在此之前,我们早已经习惯C-NCAP的“宽进宽出”,车企年年拿到大批五星车型评级,C-NCAP从中亦获益不少,虽然外界非议不断,但双方自是其乐融融,十分和睦!

如今半路杀出的程咬金,究竟是想分一杯羹,还是真要“搞革命”?无论前者还是后者,这对于对C-NCAP来说,绝对不是个好消息。如果CIRI最终与C-NCAP殊途同归,那将意味着C-NCAP的利益市场要被大面积争夺;如果CIR是认真在披露汽车安全性能,随着市场对它的认可度激增,C-NCAP恐怕将寿终正寝,失去在消费者中的购车参考意义,也失去与车企“合作”的价值。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CIRI近乎苛刻的测试也令他们兴奋不已。

一直以来,汽车碰撞测试知名度最高且公认最严格的是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碰撞标准,而CIRI参考了IIHS测试项目中的精华部分——令脆皮车闻风丧胆的25%小面积碰撞以及侧面碰撞等。

倘若CIRI未来将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碰撞测试机构,并延续他们的高要求,那么国产车、合资车的安全性必将得到极大提升,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


CIRI值得我们寄托全部希望吗?

虽然CIRI令消费者群体拍手叫好,但也有不少疑惑摆在眼前,比如为什么已经有了测试结果,最终数据却要等到年底才会公布?是为了敦促国内车企尽快改进车辆安全性能,还是为了给测试结果糟糕的车企一定时间来进行公关?毕竟在细节数据结果公开展示前,一切都还有回旋余地……

再者,说CIRI比IIHS更严格,是因为这次测试选取的是自己挑选的低配车型,而IIHS虽然也找低配车测试,但如果厂家有要求,可以对选装后的高配车重新测试,只是成绩必须与低配车型一起公布。

从过去的“五星俱乐部”C-NCAP到最新的“变态”严格CIRI,国内碰撞测试的难度提升如云霄飞车急速上升,势必会有大量车企在这一波突击检查中沦陷,如果以小人之心推想,当中的利益空间或许会比此前C-NCAP的更大…

当然,既得利益者恐怕也不会让CIRI轻易改变数年来的平衡局面,车企内心也必定存在侥幸心理,CIRI要在国内占领充分的话语权地位,恐怕一次测试结果还不够有力,我们期待看CIRI年底细节数据公布后的表现吧!

市面最低保值率的8款车!

二手车贩子看到都瑟瑟发抖

买了的用户都悔青了肠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