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挂P挡被撞 变速箱到底会不会报废?

2017年12月07日 07:39:50
分享到:

自动挡车型使用挡位的方法层出不穷,尽管多数人都知道P、R、N、D的意思,但不一定所有人都清楚这些挡位的正确用法。前几年就有一种“停车先挂P挡会伤车”的说法非常流行,之后还有“红灯停车不能挂P挡”、“短停挂N挡会损耗会更大”...等等说法,一套“正确使用教程”下来,广大车主的脑海只有这一句话“我的自动变速箱现在到底是咋样了?”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要为大家解释自动变速箱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只是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自动变速箱并不像网上流传的那样“脆弱”,但车主长期使用不当,自动变速箱同样不会有“坚强”的表现。以下就从几个关于自动变速箱的使用疑点开始讲解,究竟自动变速箱耐不耐“操”?

红灯停车真的需要“空挡+手刹”?

“停车记得要空挡、手刹!”。很多人都谨记学车时教练叮嘱的这句话,而很多自动挡车型都是被这句话所“毒害”,在所有红灯停车的情况下,“空挡+手刹”就成了标准动作。

为何会说这句话是“毒害”呢?轱辘哥这里说“空挡+手刹”是错误的做法,毕竟空挡能保证车辆切断驱动力,而拉上手刹亦能保持车辆停在原地,驾驶者也能借此机会放松右脚,缓解一下驾驶疲劳。但是问题来了,多次短时间的车辆停留,从N挡换到D挡时产生的冲击次数,加起来的损耗甚至会比你短时间D挡踩刹车要更大。

而自动变速箱与手动变速箱的机械结构不一样,手动变速箱短停或者长停都必须挂空挡,但自动变速箱保留了停留不摘挡的功能,短停十秒或者二十秒不摘挡,踩住刹车,或者对变速箱也是一种间接的保护(短时间挂D挡停留不会造成油液温度升高)。

挂P挡被撞,变速箱会报废吗?

停车挂了P挡,被别人追尾了,结果造成变速箱永久性损坏,修理费高达五位数...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这种案例。P挡确实会锁住变速箱的齿轮,锁止的状态下被撞确实会对变速箱产生伤害,但你们可知道,这种锁止机构中还有一块叫“扭转弹簧”的东西。

其实挂上P挡后,这种锁止机构并没有大家想象的“恐怖”,通过扭转弹簧的作用,驻车棘爪和锁止轮进行分离和结合,这就是P挡工作原理。而前面提到的锁止状态下被撞,轱辘哥唯一能想象得到的,就是这个锁止机构的断裂,也不至于让整台变速箱报废。然而如果是被撞几十米开外,这种情况估计就不只是锁止机构断裂了,整个变速箱的齿轮可能都保不住了...

手刹、P挡,谁是“真爱”?

你喜欢停车先拉手刹还是先挂P挡?这个问题对于处女座而言,可以纠结大半天。但从衡量价值的角度来看,手刹的维护保养显然要比变速箱便宜方便得多,所以,多数人还是会习惯让手刹“先吃苦”,一把拉住手刹扯到最大制动力,让车平稳地停在地面,再优哉游哉地挂上P挡。

对于以上这种做法,轱辘哥也是持认同观点的,手刹的使用频率和使用负荷不低,时间长了制动效果不好(钢索变松),但我们只需要在保养时让修理工调整一下钢索松紧度即可。而如果让P挡长时间承受高负荷的制动力,那么对变速箱的寿命也会造成影响,保养的时候可没有检查P挡寿命这个项目哟...

总结

对于自动变速箱的几个争议点,相信各位看官也有自己的看法,并非要揪出最正确的方法,而是根据它们的机械结构,从原理上了解它们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做到怎么“操”都不会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