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7

超低价好车团购

除了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才是零排放的最优选择

2017年12月07日 17:57:03
分享到:
来源:SUV驾到

原标题:除了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才是零排放的最优选择

i尚电动原创稿件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大排量自然吸气汽车到小排量涡轮增压汽车,再到如今大力提倡的新能源汽车,人类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始终在围绕着环保这么一个课题。随着各国纷纷公布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很显然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必然是新能源汽车。

1

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

不过,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就广了,除了汽油车、柴油车,其他动力源的汽车几乎都可以算作是新能源汽车,比如混合动力汽车、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等。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是以纯电动汽车为主,主要还是因为成本低、技术难度低等缘故。

2

纯电动汽车目前还面临几大难题

但是,从目前纯电动车普及的情况来看,尽管近几年还是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效果却谈不上特别理想,在发展道路上遇到了不少的阻碍。

比如电池的续航能力、充电桩的建设、不能做到零排放、充电时间长等问题都是目前纯电动汽车面临的几大主要困难。

3

氢燃料电池可解决纯电动汽车几大难题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当然,纯电动汽车遇到的这几大难题,各大厂商也正在加紧研究。但有的厂商已经在另辟蹊径,通过其他方式来解决纯电动汽车的障碍,比如氢燃料电池汽车就可以非常完美的解决纯电动汽车所遇到的问题。

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

氢燃料电池汽车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呢?从原理上看,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增程式的混动汽车类似,燃料电池实际上可以看作是一个发电装置,利用类似电解水逆反应的化学过程生成电能来驱动电机或者为辅助电池充能。

氢燃料电池汽车本质仍是电动车,因此除去燃料电池外的其他部分和纯电动车的技术几乎一致,氢燃料电池的使命是发电,它本身不能储电,驱动车辆前进的依然是电机,结构上仍然需要一个锂电池作为储能设备。

本田氢燃料电池车Clarity

为什么说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够解决纯电动汽车目前遇到的几大障碍呢?那是因为氢燃料汽车具备零排放、长续航、加氢时间短等特点。

零排放

氢燃料电池汽车利用氢氧的化学反应为汽车提供电能,因为反应过程不涉及燃烧,没有机械损耗,所以排放物只有电、热和水,非常绿色环保。

而纯电动汽车从表面上看非常绿色环保,但实际上我们所使用的电力则是通过水利发电、风力发电,甚至主要还是依靠火力发电也就是所谓的烧煤发电来产生的,所以从侧面反映出纯电动汽车同样会产生二氧化碳污染空气。

火力发电

长续航

氢燃料电池储能密度高,且重量轻,续航里程普遍更远,通常都超过500公里,甚至达到1000公里,而纯电动汽车则根据电池容量的大小,目前大部分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极少数车型可以达到400-500公里。

奥迪A7氢燃料电池车

加氢时间短

加氢就像加油一样,一般三五分钟便可完成,比如本田公司推出的Clarity车型3分钟即可完成加氢,而电动汽车的充电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就算是特斯拉推出了超级充电站,通常也需要充电1个小时以上。

福田欧辉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尽管氢燃料电池可以解决纯电动汽车目前面临的几大难题,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同样存在劣势,比如氢转化为电的能量流失、氢自身特征的易燃性、加氢站建设还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造价高等问题。

在i尚电动看来,如果以上几大问题能够得以解决,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汽车才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终极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A7
奥迪A7
指导价:58.58-74.4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8.58-74.48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