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机与车载系统连结, 原来不是好事, 美国不少人因此丧命

2017年12月07日 19:59:17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 简称NHTSA)近日公布行车安全指南,希望汽车制造商将智能手机与车载系统连结的功能加以限制,以减少驾驶者因分神操作而导致车祸意外发生的机率。该安全指南并无法律上的强制力,但因为美国汽车市场的规模与领导地位,任何规范都可能牵动汽车制造厂与携带型电子用品未来的产品设计走向。

汽车娱乐系统的功能越来越便利,与智能手机界面整合已是许多车款的标准配备。

车厂日益重视车用娱乐系统与智能手机界面整合

许多车辆的娱乐系统可与智能手机系统界面整合,在最新上市的一些车款中, 驾驶除了可以拨打电话、操作导航系统,甚至还可以使用Spotify音乐播放功能、观看Youtube视频、收发Facebook讯息等等,俨然把智能手机的功能移植到汽车上。车上的娱乐系统功能变多了,连带也更容易造成驾驶人分心。

null

近年来汽车与智能手机整合程度越来越高。以斯柯达为例,车上的Smart Link系统可以支援Mirror Link、Apple CarPlay与安卓 Auto三大智能手机界面。

GM集团旗下雪佛兰品牌,已于2016年式的14款车系装配Android Auto和CarPlay系统。

沃尔沃与Spotify共同开发车载系统专用的Spotify App程式,车主可透过车载系统直接使用Spotify数码串流音乐服务。

驾驶注意力不集中将导致肇事率上升

根据NHTSA的统计资料,在2015年美国境内共35,092起致命车祸中,共有约10%是肇因于驾驶注意力不集中,共造成了3,477人死亡,死亡人数比起2014年增加了9个百分点。近年来车载系统与智能手机和电子设备的界面整合程度越来越高,驾驶行车时操作智能手机功能导致分心,可能是原因之一。

NHTSA公开宣导驾驶人与乘客应遵守以下安全准则,以防止分心酿祸:

  1. 驾驶人应保持专注、把安全放第一,行车时不使用手机功能
  2. 当需要使用电子装置导航时,在驾驶车辆前先设定好目的地
  3. 当司机于驾驶途中使用电子设备时,身为乘客应该大声地劝阻
  4. 最后,在任何时刻皆要系好安全带,这是行车安全最重要的防线

「行车模式」将简化汽车娱乐系统界面,限制部分功能

在NHTSA公布的行车安全指南中,希望汽车制造商开发「行车模式」,于车辆行进时简化娱乐系统界面,限制驾驶人使用汽车娱乐系统中的一些功能,如播放视频、收发即时讯息、浏览网页、以及连结社群网站。该安全指南是以保持驾驶人注意力为最高原则,遏止容易造成驾驶注意力不集中的行为。车载系统的功能简化后,将有效减少驾驶视线离开路面的时间。

NHTSA局长Mark Rosekind对此表示:

null

Mark Rosekind驾驶人的分心是导致肇事率上升的一项重要因素,我们致力于与汽车业合作,以确保车辆配备在汽车行驶时的安全性,并协助维持驾驶人的视线于道路上

null

为保持行车安全,驾驶应避免于开车时操作智能手机。

在NHTSA公布限制车载功能的行车安全指南后,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皆表示愿意配合,以确保驾驶与乘客安全为第一优先;然而,一家消费型电子商品同业公会公开抨击此安全指南。该公会认为使用车载系统操作电子产品,是对行车安全的多一分保障,在限制车载系统功能后,可能迫使驾驶员于行驶中使用手持式电子产品,反而更容易导致意外发生。

美国网友则有一些批评声浪,有人认为防不胜防,「可以遏止驾驶使用车载系统功能,但不能遏止驾驶拿出平板电脑」、「车用手机架又要拿出来了」、「驾驶座不能播放视频,但坐在后座的乘客可以操作车用DVD播放器?」。

对此,NHTSA表示该项指南并不具有正式拘束力,为自愿性的指南,相关具有法律效力的行车规范则还在研议阶段。无论如何,驾驶人保持安全第一的行车准则,才是正确之道。

null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