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南汽车-DX3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说东风风神AX4是一款不甘平庸的车?

2017年12月07日 10:32:0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为什么说东风风神AX4是一款不甘平庸的车?

在今年成都车展结束之后,车辙君第一时间试驾了刚上市不久的东风风神AX4。这款今年东风风神力推的小型SUV靠着独特的外形设计吸引到了不少关注,想知道这款车各方面的具体表现,可以移步到这篇文章回顾一下。(传送门:东风风神AX4,开起来和看起来区别为何这么大?

由于上次的试驾时间比较仓促,没能和AX4单独相处多久,这次借着深度体验的机会刚好可以把上次一些遗漏的小疑惑一并解决掉。行程非常紧凑,在一天的时间之内驾驶AX4长途奔袭600多公里,从贵阳出发行驶200多公里到达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途径苗寨之后再原路返回,整个行驶路程包括高峰时期的城市拥堵路段、快速路、高速公路以及一些砂石路面。

在"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复杂的路况和多变的天气,倒是个适合试驾AX4的好时机,尤其是各种路况下可以更充分地感受这款车的综合性能表现。

1.6L的动力波澜不惊

不得不说遗憾的是,这次试驾依然没能试到1.4T版本,主角依然是1.6L顶配车型,官方售价是8.38万元,相较配置等因素这个定价是很亲民的。之前我们也介绍过这台1.6L发动机,它的最大马力124 Ps,最大扭矩153N·m,看了这个参数按说就不会对它的动力抱有太多的期望,但这次在贵州的山路实际体验下来,尽管没有超预期,好感度还是多少增加了些。

这台1.6L发动机在平时最常用的市区工况下表现并不乏力,油门调校挺灵敏,配合着直接的初段动力响应,刚开始会给你一种动力充沛的感觉。所以在市区路况下,走走停停比较容易跟上节奏,并不会觉得有拖沓或者动力慢半拍的感觉。

不过在速度超过100km/h之后,动力输出的风格就大变了。在达到这个时速后再去加速,搭载的6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配合就不算积极,油门踩下去后会让人有种只吼不走的尴尬。随着发动机转速的升高,传到车厢内的发动机噪音会增加几个分贝。不过AX4整体的NVH做的还是相当可以的,此时的风噪和路噪给人的直观感受其实并不明显。

就这台1.6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来说,满足日常的市区代步是没有问题的,开起来也会比较轻松,只是在高速巡航时的加速情况不够理想,没有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那种冲劲和爆发力。当然对于一台1.6L的发动机来说,我们也不能苛求太多。

如果你对动力感受格外在意的话,可以考虑1.4T版本,它使用了和AX7、AX5同款的1.4T 140马力发动机,在中后段的加速方面会比1.6L车型有力不少。这个就要具体看每个人日常的驾驶需求了。

6速双离合和底盘调校下了苦功

这台出自于格特拉克的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很特别,可以说是车辙君近期开过的车里面印象较深的一款。虽然是双离合变速箱,但是在平顺度方面的表现已经堪比一台匹配出色的AT变速箱。不管是在低速蠕行还是频繁加、减速的状态下,都很难察觉到由于升降挡而带来的顿挫或者闯动,整体的平顺度表现甚至已经超过了本田那款带有液力变矩器的8速双离合。

实际上在结构方面,AX4的这款6速双离合变速箱并没有特别之处,之所以能有此般平顺度就在于调校和标定方面做了取舍,也就是彻底向舒适度和平顺度妥协,从而牺牲了换挡的速度。

在实际的使用场景中不难发现,当踩下油门加速时,这台6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反应动作会有些慢,等到油门踩到一定的深度之后它才会像突然得到命令一样去执行降挡的动作。并且这里的降挡是一挡一挡地降,并不像大众的DSG变速箱那样能够一次连降三挡甚至四挡。

所以此时你的心情最好是不急不躁的,实在等不及的话,那就用手动模式减挡吧。

好在这台6速双离合在平顺度方面的表现没什么好挑剔的,只是在对驾驶者意图的领会,以及换挡的速度方面还有不小的进步空间。为了舒适性而妥协换挡速度,这样的调校逻辑对于家用车来说虽然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如果能够将平顺度与换挡速度都做兼顾的话,那我想这样的双离合变速箱就可以称得上优秀了。

AX4的底盘风格是这个级别少见的运动风格,对于车身的支撑比较强,哪怕是在快速过弯还有并线的时候,车身的侧倾也不夸张。配合AX4这个指向性不错的转向,还真能称得上是一款富有驾驶运动感的SUV。

只是这样的标定风格对于乘客来说可就不那么友好了,悬架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略微有些生硬,如果快速经过颠簸路段的话,那么车内的乘客能感受到的震动会相对明显一些,这是影响乘坐舒适性的地方。

不过对于大的颠簸和起伏,AX4的悬架抑制还是挺到位的,坐在后排不会有抛跳的感觉,并且底盘有一种同级少见的厚实和紧致,底盘质感是个加分的地方。

从造型可以看出这是一款不甘平庸的车

从上述双离合变速箱和底盘的标定逻辑来看,东风风神的确是想让AX4显得与众不同一些,这样的理念同样体现在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在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上,对于AX4来说也算个优势吧,至少不会让它显得平庸或者没亮点。

AX4的设计理念比较独特,官方的说法是借鉴了猫科动物的仿生学设计。一提起仿生学,印象深刻的中国品牌车型是吉利熊猫(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它和谁有关)、奇瑞风云(借鉴海豚设计元素),这些仿生学的设计可能没有收获一致的好评,但至少比东拼西凑的设计好多了。

AX4的猫科仿生学设计同样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一些细节很有想法。

前雾灯的面积很大,周围还有一圈粗壮的镀铬饰条,初看的时候注意力都被这副硕大的雾灯给吸引了。作为一款SUV,AX4竟然原厂就配备了类似于运动车型上的前铲,看起来很独特,不过接近角也随之变小了。

这个看起来很凶的前铲并不是全系车型都有,只出现在1.6L和1.4T的高配车型上,其实没有这个前铲,看起来反而更协调。

AX4的顶配和次顶配车型配备了AEB低速防碰撞系统,车速在25-50km/h区间内可自动刹车缓解碰撞,当车速在25km/h以下时可自动刹停避免碰撞,这个主动安全装备在同价位、同级别里可不多见。

侧面的前门板下沿上有一个带有"AX4"字样的银色装饰,是不是感觉似曾相识?雪铁龙的SUV爱这么搞,实际效果不错。外后视镜上集成的转向灯,同旁边的装饰一起构成了猫爪的形象,果然是辆和猫有关系的小型SUV。

论个头的话,AX4在同级别当中并不算大的,和名爵ZS、传祺GS3、东南DX3这些对手相比,长宽高并不占优势,2580mm的轴距属于主流水平。

内饰的秘密隐藏在几个细节之处,分别是双色空调出风口、模拟飞机设计的中控按键,以及8英寸中控屏幕所搭载的WindLink互联系统。这些元素集合在一起,让AX4的内饰氛围和体验不至于无趣,反而更容易吸引到年轻人。

最后两句

经过了和东风风神AX4的这两次接触之后,更坐实了对于它的印象:1.6L的AX4除了动力没激情之外,在空间、配置、内外设计方面可圈可点,而在底盘和变速箱方面的表现甚至能给人惊喜。

对于向来走稳健路线的东风风神来说,AX4这款浑身都是年轻元素的小型SUV称得上是个转变了,对品牌形象的年轻化同样有巨大帮助。

东风风神目前在SUV领域已经布局了2款小型SUV+2款紧凑型SUV的产品阵营,就如之前文章中提到的,在和吉利、长城、长安等竞争对手的抗衡中,东风风神缺少的仍是一款真正走量的SUV产品。这回,瞄准年轻群体的AX4想要担此重任的话,在和对手价格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就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全面一些了。

《车辙试驾》| 作者:姜志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东南DX3
东南DX3
指导价:6.59-12.9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59-12.99
小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